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加菲猫要与冯小刚分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06 浙江在线

  臃懒的身体、憨憨的笑容,“加菲猫”的形象一直广受人们欢迎,今年它已经25岁了,头一回走向大银幕,作为本年度最后一部进口分账影片的《加菲猫》将于本月17日公映。而它的口气很大,号称要与《天下无贼》和《功夫》分票房。国际动画电影已开始进入了一个群雄纷争的时代。迪斯尼动画电影所独具的艺术魅力和随之而来的巨大利润,使好莱坞其他大公司也不甘寂寞。而我国的动画电影虽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但除了早期的《大闹天宫》和近年的《宝莲灯》比较成气候外,让观众难忘的动画电影实在不多。如何摆脱这种
局面?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到了这方面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的李稚田教授。他说,大多数中国人对待动画还有思想误区……

  内容:突破思维定式

  提到我国动画电影难成气候,便要说到我们与好莱坞在动画电影观念上的差异。李教授讲,迪斯尼制作的《花木兰》给中国人以巨大的冲击,《花木兰》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可是美国人却借用这一中国古代民间故事,进行动画再创作。“事实上,美国的很多动画电影都是源自其他国家的经典故事。《花》只是借用了中国的花木兰的故事外壳,美国人充分展开他们的想像力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的花木兰形象,且片中充满了美国式的诙谐幽默。”他说,中国的动画片多呈现幼稚的特色,而且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观众也养成这样的观片习惯:动画片是儿童片,从而使中国的动画丧失了大量的成人观众。“中国动画题材多是充满童趣、动物故事、神仙传说。动画片是化无形为有形,是一个充满幻想的世界。观念的转化还需有非凡的创造力、想像力与之相匹配,才能使中国的动画业蒸蒸日上。”

  探索:《宝莲灯》开始了新尝试

  在李教授看来,中国动画电影在经历了一段沉寂之后,影视合流,发奋图强,眼下正蓄势待发。李教授表示:“《宝莲灯》的定位是6岁到80岁之间。可以说这是对动画制作者的一个挑战,要兼顾到差距如此大的观众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影片故事根据中国的古代神话《劈山救母》的故事改编。讲述一个英雄救母的故事,在影像风格和人物造型上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且添加了原作中不存在的小猴子形象,机灵搞笑,诙谐逗趣,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市场认同。可以说《宝莲灯》开始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新尝试。”

  科技:运用要避免两个误区

  和众多国外大片离不开高科技一样,科技的进步为动画的创作提供了便利和更好的表现手段。据了解,《玩具总动员》便全是三维动画制作,还有《小鸡快跑》等。《恐龙》更将动画与实景完美结合,营造了一种视觉奇观。这样的影片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在《宝莲灯》当中也运用了3D制作,这是国产影片在高科技上的尝试。而李教授不无顾虑地说:“但是高科技的运用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高科技运用超过动画艺术本身,二是对好莱坞的过度模仿。”

  市场:商业动画为主流

  纵观世界动画的发展,李教授称,国外动画更多是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而在我国,FLASH等技术含量有限的情况下,现在还很难有公司愿意出如此大的投资,这是差距。”他说,虽然当时在国外也出现了纯艺术追求的实验动画,但占主流的还是商业动画。他非常感慨地说,我国的动画电影除了上海美影,在深圳等地也有不少从事动画片创作生产的人员,美国、日本等动画大国近年也频频来中国寻求合作,只是这些合作始终停留在加工阶段。“我国的动画电影不缺画师,缺的是具有市场观念的策划人才,缺的是现代化的企业经营之道。”李教授认为,中国动画要突破思维定式,挖掘市场,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良性互动,这样的中国动画是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的。来源:时代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