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比较:冯小刚战胜了张艺谋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56 南方网
《天下无贼》·比较:冯小刚战胜了张艺谋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拿冯小刚跟张艺谋比,这两位大概都不乐意。但我的几个同事去看了《天下无贼》,却认为冯小刚完成了《十面埋伏》没有完成的事业:拍了一部好看的商业片,而且成功地把观众煽哭了。所以还是要把他们俩比一比,毕竟他们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导演。

  《天下无贼》的摄影、剪辑、配乐都算得上精致,技术水准之高在冯导电影中前所未有,拿来跟《十面埋伏》比也拿得出手。虽然冯导也莫名其妙地弄了首外文歌,但大多数人耳熟的《玫瑰人生》(LaVieEnRose)总比《十面埋伏》那首原创好。

  说到戏本身,从剧情的逻辑性到动作设计的创意,甚至张艺谋最擅长的激情戏,都是《天下无贼》胜出。《天下无贼》从短篇小说中发挥出一个严密的故事,除了范伟抢火车那段有点儿无厘头,其他所有新加入的角色和情节都算扎实。看得出,创作者们在小偷们五花八门的“偷术”和特殊道具上花了很多心思,看上去新鲜有趣。刘德华跟刘若英和李冰冰的两段激情戏也算及格,比《十面埋伏》里金捕头对“小妹”屡次激情难抑要好多了。

  演员方面更是冯小刚大胜。同样一个刘德华,同样到内地拍戏,在冯小刚的镜头前,就像变了一个人,生龙活虎,与刘若英也有很好的化学作用。《天下无贼》证明,港台演员演得好内地的电影!

  要说遗憾,就是冯小刚的“御用演员”葛优,他的存在太抢戏,且观众一看到他就条件反射地要笑,严重破坏了本片作为“正剧”的整体性。不过没关系,《天下无贼》还是比《十面埋伏》强,葛优毕竟让我这种存心找乐的观众大笑了几次,怎么着也比那边儿的“御用演员”章子怡强。

  细节说话

  画面/音乐冯式影片从没这么精致过

  比起以前的冯氏贺岁剧,《天下无贼》要精致严谨许多,艺术性上也上了一个档次。一直以来,冯小刚的贺岁片虽然几度称霸贺岁档,但无奈叫座不叫好,评论和艺术界总是嫌其过于平民化不够档次,甚至连入围“金鸡”这类专家奖的资格都没有。虽然冯小刚嘴上一个劲儿自我安慰“自己拍的就是纯商业片”,但其实他还是在乎别人尤其是专家的意见。《天下无贼》中,我们可以看出冯小刚进军电影节,想讨好艺术界、评论界的野心。

  整个影片的画面不失大气、大场面、电脑特技一应俱全。一开始,刘若英和刘德华诈骗宝马得逞,然后开车逃往高原,一路风景壮观,山谷、绵长的公路、羊群、蓝天,仿佛一片世外桃源,色调清爽宜人,伴着小野丽莎的浪漫小资的片首曲,影院里一片温馨气氛,观众的心情也随之好起来。在刘德华与葛优精彩的“贼之对决”中,无论是摄影的方式、背景音乐都是经过巧妙斟酌,紧张激烈得让人透不过气。而最后,当演到刘德华为救回傻根的6万元而被铁钩扎死时,杨坤的《那一天》被放到这里烘托气氛,这歌声让不少女观众都抑制不住泪水。

  演员/演技刘德华翻身葛优“续旧”

  此次演员的表演上,天王刘德华可比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让人信服多了。他的表演真挚而纯朴,将肩膀能撑起一片天的大男人形象塑造得真切而感人,为自己心爱的人一个小小的愿望,而不惜赴汤蹈火,牺牲性命,实在让多数女观众都感动不已。都说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光看看《天下无贼》中刘德华对刘若英的付出,那些没有男友呵护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完全可以享受到一丝心理安慰。

  刘德华在《天下无贼》里的表演和他在《十面埋伏》里的表现正有一比,他在《十面埋伏》里的埋汰形象终于让冯小刚给翻了身。正应了那句话:一个演员在好导演手里能成巨星,换个导演就可能什么也不是。

  另外,傅彪在片中的一段出现虽然短暂,但确实经典,看出其表演功底不凡。跟刘若英学英语的一段让人喷饭。而刘若英无论是其妩媚娇柔还是其倔强发狠,都驾驭得十分出彩,让人拍手叫绝。

  再说葛优,在《天下无贼》里造型多变,一会儿是邋遢的瞎眼老头,一会儿是身体欠佳的旅游团老团员,一会又露出本来面目——毒辣、狡猾的盗窃集团老大。虽然造型变化这么丰富,但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表演仍旧是以往冷幽默的路子,眼皮不抬说出的一句话就能引人发笑。

  动作/过招看不清招式太不过瘾

  不过这里最让人遗憾的是,影片中的动作戏实在让人不过瘾。贼之间的交战都被眼花缭乱的镜头切换所填充,实际的过招动作一点也看不见,只靠几个摆POSE的慢镜头了事,说得狠点,现在可能没有几个导演再用这种虚头巴脑的方法来拍摄动作戏了,虽说动作戏花钱多,但也得认真对待这为数不多的动作机会啊。替冯导演总结了一下,可能他身边缺少一个真正有经验的武术指导吧。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