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影片身份不明忍痛退出 奥斯卡英雄要论出身 (2004-12-14 12:56:33)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2:57 新华网

  奥斯卡金像奖评选活动进入了如火如荼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最终入围名单要在下月27日才公布,但是昨天从美国传出消息,因为国籍不明或者不符合参评资格,至少已有四部电影忍痛退出了奥斯卡的征程。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得到了广泛支持,在入围奥斯卡奖的过程中幸免于难。

  虽然美国主流市场还是好莱坞的大片一统天下,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已经引起了
相当数量影迷的关注,这些电影构成了每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电影的主要内容。今年在美国电影市场上分别有四部外国电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们分别是美国导演乔舒亚·马斯顿的《毒贩少女》、法国导演让皮埃尔·儒内的《漫长的婚约》、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摩托日记》和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因此外界原本认为上述电影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顺理成章。

  但昨天从美国传出的最新消息却表明,这四部电影因为奥斯卡评奖的僵化规定,痛失角逐最佳外语片的资格。奥斯卡评奖,特别强调“出身”,即要有明确的国籍,但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这个传统规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毒贩少女》以哥伦比亚电影报名,影片全是西班牙语对白,演员是哥伦比亚人,但是导演、制片人和编剧都是美国人,拍摄资金也来自美国。《摩托日记》也是一部让人难以辨明出品国别的电影,电影在南美洲地区拍摄,演员制作阵容则是五花八门。《漫长的婚约》则因未能在法国全国正式上映,也失去了角逐奥斯卡的资格。

  美国电影界的有识之士正在考虑向奥斯卡评奖机构发出呼吁,要求就改变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展开讨论。美国电影艺术协会执行主席布鲁斯·戴维斯表示:“一直以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把外语片作为少数种类看待。但是今天,全球化已经对电影工业产生了巨大冲击,电影在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传播更加频繁。如果仍然坚持给‘最佳外语片’奖设置那么多繁琐的规定,是不合时宜的,其结果等于让众多优秀的外语片去挤独木桥,有些电影甚至连挤上独木桥的资格都没有。”这些繁琐规定还包括,一个国家只能有一部电影参赛。西班牙今年就面临着两难选择,一部是亚历桑德罗·阿曼巴执导的《长眠地中海》,另外一部就是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不良教育》,最终西班牙选择了前者。

  让中国影迷庆幸的是,张艺谋执导的《十面埋伏》作为代表中国入围参评的电影,没有因不符合奥斯卡评奖规定而遭遇红灯,到目前为止仍一切顺利。《十面埋伏》本月初在北美上映的时候,各大主流媒体均给予较正面的积极评价,因此在美国各大媒体的奥斯卡预测名单中,《十面埋伏》的出现率非常高。(武鹏)(来源:新闻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