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范晓萱高声唱粗口 新碟《还有别的办法吗》推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曾岁春)范晓萱?这是个很久没有听到过的名字。在上张专辑《绝世名伶》以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范晓萱几乎淡出乐坛。其间,她最大的举动就是与周浚伟、金木义则合作《福禄寿 序》,并以此获得第四届华语传媒音乐大奖的“最佳电子艺人奖”。

  直到今年7月,她终于推出自己个人的作品EP《Singles》,为自己的新专辑做预告。前日,这张被定名为《还有别的办法吗》的新专辑在台湾正式上市。专辑收录多达15首歌
曲,由范晓萱自己包办创作,这也是她的第一张个人创作大碟。据她介绍,这些音乐尤其是歌词,都是她自己的生活感受,这张专辑是她的“音乐日记”,记录了她最真实的内心。专辑中,范晓萱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忧郁,也宣泄了自己忧郁之后的愤怒,甚至用英文破口大骂。

  因为所有歌曲都是范晓萱本人的心声,所以这张专辑原本叫《就是我》。但专辑完成后,她觉得这些歌曲除了在讲她自己之外,更说出了每个人心中在忧郁和愤怒之间的无奈感受,她说:“每个人心里最底层的那种,忧郁、发泄,但还有别的办法吗?”

  唱片解码

  范晓萱“重新自我介绍”

  1995年出道以来,范晓萱一直在尝试改变自己的音乐路线。在最为人所知的《健康歌》中,她以魔女的造型登场;到《我要我们在一起》时,她开始抒情;而在《绝世名伶》中,她唱起爵士;爵士之后,在《福禄寿 序》中,她成为电子艺人。但她现在认为,这些音乐形式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不能表现自己。在准备这张新专辑时,她确定新专辑的概念是“重新自我介绍”。

  新专辑中,她舍弃了之前尝试过的所有音乐元素,不再华丽、复杂、前卫,而改以古典音乐作为整张专辑的基础。歌曲的旋律更加接近民谣,她称之为“简约主义”。范晓萱希望以简单的音乐,录并诠释这段时间面对生活的种种,以及内心最深处的真实情感。比如曾收录于EP中的《why?oh!Why?》,用MIDI的音色营造了强烈的悲伤黯淡。

  类似电影配乐的《A小调》,范晓萱说它描述的画面是一个钢琴师在荒废的剧院里回忆往事弹弹停停,跟着思绪直到激昂再回到冷静,跳回现实并接受现实。《蛤》是一首听来轻快却又暗藏悲伤情绪的歌曲,歌词讲脆弱的心受了伤,因此耳朵听到一声巨响后再也听不到别人所说的话。

  亲自弹钢琴玩静默

  为了更好营造忧郁,专辑中除了15首歌曲之外,在歌曲与歌曲的间隙,还有随兴的钢琴演奏。那是范晓萱自己弹奏的。而15首歌曲的第14首,叫《Silence》,也真的是“Silence”。这首歌曲没有旋律,没有歌词,就是一段空白。据听过这张专辑的乐迷说:“持续的空白、安静、沉默,仿佛耳边还有晓萱之前的歌声在飘。我想每个人如果在听这张CD,听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感觉都会不一样。也许会灵魂出壳想一些东西,也许会回味萱前面的一些歌,也许会突然陷入一种抑郁而不能自拔的情绪中。”

  专辑里都是伤心的歌

  在台湾宣传这张专辑时,范晓萱被问到最多的就是她与周浚伟的感情。制作这张专辑期间,曾传出他们分手的消息。虽然她很豁达地表示,即使分手两人也还是朋友,是音乐伙伴。对于这张专辑,范晓萱曾说过:“你们仔细看歌词,会发现都是一些伤心的歌曲。”

  果然,专辑中有相当的歌曲是关于她自己的爱情,而且都很伤感。《因为》讲的是爱情无常,因为其实内心好害怕失去眼前的一切。而自称要以这张专辑“完美告别过去,迎接未来崭新开始”的范晓萱,也为自己之前的感情作了总结。

  唱出脏话发泄愤怒

  专辑的第11首歌曲是《You are my sunshine》,第12首歌曲则是《You are not my sunshine》;范晓萱将这两首歌编排在一起,营造反差,宣泄了自己的愤怒。

  《You are my sunshine》是用很甜、童音的方式来表现出小女孩内心很快乐、很甜蜜的感觉。她说:“形容你就像是我的太阳,带给我温暖与喜悦,不过也因为你之前给我的这些甜蜜快乐,导致后来内心更深痛的创伤,结果证明了其实你不是我的sunshine,因为你每次就这样离开我,只有小孩子才会相信那种天真的谎言”。因此在《You are not my sunshine》中,她表达的则是受伤后对爱情的愤怒和不屑,她在歌词中写道:“You are not my sunshine,my f××king sunshine”。

  记者 曾岁春

  推荐曲目

  《出气球》

  范晓萱以小女孩的观点,用一种天真却又有点令人心痛的方式来表现歌曲中小女孩的忧伤。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大人看到小女孩坐在大树底下吹气球(实际上并没有真的气球,只是做出吹气球的动作),大人第一次看到觉得这小女孩有点奇怪并不予理会,但第二天大人又在相同的地方看到了相同的情境,于是大人就好奇地问小女孩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女孩说她在把所有的烦恼、不愉快、沮丧及生气的事都吹在一只想象的气球里,一方面不用担心气球会爆,另一方面吹完了气球心里就不会不高兴了。

  《战》

  整首歌气势磅礴,在歌词中表达希望大家能够乐天知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知足常乐不要因为野心蒙蔽了良知,只要大家都能这么做,一定可以减少“战”的发生。

  《Summertime》

  原曲是爵士名曲,范晓萱用慵懒的童音重新诠释了这首歌,以造成一种反差。

  《鬼娃娃》

  给好友Jackey的纪念歌曲。Jackey是一位音乐创作人,他在临终前写完这首词,送给好朋友们,希望将来谁先发片,能收录在专辑中。旋律由小S跨刀完成,是首充满友情与纪念的创作曲。讲一个幼小游荡的灵魂在现世游走,希望多得一些爱与关怀。

  《外婆的睡前吟唱》

  创作的灵感来自于范晓萱在做了一个晚上的demo后非常疲惫,在即将入睡时灵光乍现,随即哼唱了这段旋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范晓萱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