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心对话金陵晚报读者,罗大佑要用音乐阻止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地这么想……”——伴随着男生小合唱《光阴的故事》的旋律,盼望已久的罗大佑终于步入了本报编辑部会议室,由本报联合通灵翠钻独家举办的“对话罗大佑”活动全面点燃了在场每一位参与者的热情。歌迷听了20多年罗大佑的歌,昨天舍弃上班的时间赶到本报,就是为了见上偶像一面,算是了却了长期的夙愿。

  与罗大佑对话,本以为会显得有些拘谨严肃,谁知道罗大佑自己就不甘寂寞地鼓动起气氛来。他微笑着告诫记者:“你们以后千万不要再叫我什么‘音乐教父’了,我还只是个新人嘛!”

  谈创作:观察角度要另辟蹊径

  由于受大雾的影响,罗大佑比预期的时间迟到了两个小时,而且对话时间也一度被压缩。但尽管如此,罗大佑的光环还是笼罩着全场,他的每一次发言都能引来无尽的思考。

  有歌迷问他,如何才能做到在歌曲中有人性、有血性?罗大佑听后也不忘搞笑一把:“我是人,自然有人性;我当过医生,见血是司空见惯的事,所以当然不会缺少血性啦!”看到大家都被话题吸引住了,他这才细细分析道:“我当过医生,所以会发现一些旁人不大注意的细节,比如病人在忍受病痛的折磨时,最痛苦的不是病人本身,而是他(她)的家人、亲人。从这个角度入手,就能很好地把握创作思路,写出极具人情味的歌曲来。”

  谈同伴:枪口要瞄准现实社会

  众所周知,这次罗大佑的南京之行是为“通灵翠钻·点燃精彩人生”巨星演唱会造势,所以话题很自然地往这场音乐盛宴上靠拢,可是刚刚涉及到具体曲目,罗大佑就立刻叫停了:“这个我不能讲,提前讲出来就没有意义了。我能透露的是,我至少会唱6首歌,如果观众反应好,可能会延长到8首,其中一定会有《美丽岛》中的新歌。”

  虽然对演出本身不愿提前泄底,但罗大佑还是对同台的张震岳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因为曾有媒体形容,他俩是两个世纪中最敢怒敢言的歌手代表。“在创作形态上,我们有些接近,都是把枪口对准了现实社会。而对于我们之间的不同,我一时很难讲清楚,因为我们生在两个不同的时代,我更愿意表达自己跨越世纪的感受。”

  谈内幕:沉默是为了积累情感

  熟悉罗大佑的歌迷都知道,他在1994年以前的作品很多,但从1994年到2000年似乎就沉默了,直到2000年之后的巡回演唱会,才让大家又找回感动的理由。这失落的6年,罗大佑是如何度过的?如何新专辑《美丽岛》要等待10年之久?

  “也许没有人知道,其实我在1997年的时候本来是想出专辑的,但总感觉作品还不成熟。现在回想起来,我还蛮庆幸自己当年的决定。在那之后的几年,全世界发生了一连串的灾害,台湾大地震、美国‘911’、伊拉克战争等等,这也让我找到了创作的灵感,我要用自己的歌曲去劝告那些想打仗的国家,不要再制造灾害了,我们的地球已经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金陵晚报记者甄俊

  (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