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12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1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域外杂记 刘 媛巴黎冬天的故事

  朋友拉法耶和莲娜来往了两年。他是我们节目组的编导,为私人电视台工作。秋天,莲娜在城外开一个古建筑研讨会,一个人的时候,他感到无聊和孤独,几个星期像几年一样漫长。透过窗户,拉法耶看见一根根雨丝在空中温柔地抖动,潮湿的公路在街灯的映射下亮闪闪地伸向喧哗的夜色中。“这总让我想起过去让我感觉不错的女人,还有我对她们做过的
一切。”拉法耶在给我的电话留言里说。“但这是巴黎,到处都是好姑娘。”

  拉法耶说,在一间街头小酒吧,他看到一个女人,穿得宜人得体,一身休闲装,体型平面感十足。她的脸孔和周围姑娘比起来,缺乏立体感,但光滑和细腻使拉法耶想到花神咖啡店的杯子,拉法耶不由得喝了一口啤酒。后来他知道,她叫诺玛。那时诺玛看上去好像不太高兴,对面有个男人正在夸夸其谈。拉法耶捕捉到男人几句夸大其词的话,在心里暗笑,暂时忘了要离开。

  男人走开后,拉法耶经过诺玛身边,从诺玛的肩膀上拣下一根头发。“哦,是我的头发。”诺玛笑了。他们又谈了许久。“我送你回旅馆。”拉法耶试探着说。我想,或者说我猜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夜情?在淅沥的雨天。然后,他会忘记。跟巴黎的大部分男人一样,拉法耶与不少姑娘发生过一夜情,最后会有人在他离开的时候抓住他的胳膊,有时候还有更糟糕的场景。但,这对他不算什么。

  诺玛打开房门,拿出了新啤酒。拉法耶说,他发现这个女人弯下腰的时候姿态妩媚。拉法耶很放松,因为陌生。他甚至可以肯定自己不可能再和她见面。第二天清晨,拉法耶很惬意地跑到节目组。那一直困扰着他的孤独和无聊和连绵两天的雨水一起不知去向。没过两小时,他接到诺玛的电话,当时竟有些平和安详的光芒在他脸上闪动。拉法耶有点渴望和诺玛发展诚实的感情。但,惊慌感抓住了他。拉法耶以最快的速度挂了电话。

  他坐在非线机前喝着冷咖啡说:“这种事为什么总发生在冬天?”湖边记 江川澜种豆屋顶上

  现代人要有块自己的园地,多半只能在阳台或者顶楼的方寸之地。采菊东篱下是不太可能的,采菊于娇小的阳台上还是有可能的。最近我买了房,选了顶楼的一套,和学建筑的朋友聊,他对我的顶楼设想大摇其头:顶楼最热,还有漏水问题。可我是柯布西埃的信徒,既然没有能力买下有院子的房子种花种菜,那就实现“屋顶花园”的梦想。

  种花自然是不错的,其实我也很想像一位建筑学教授那样,在屋顶上种一水儿的蒲公英,花开时白毛绒球翩翩然,轻灵纤柔。或者种上一色的三叶苜蓿,春天可以当野菜吃,那玩意儿还是多年生,不用照管,来年照样春风吹又生,多么适合我这样的懒人。不过我比较务实,觉得种菜大概最合心意。

  中外的文人闲居时都有晴耕雨读的愿望。西晋的潘岳在《闲居赋》里说,“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馈……”清朝《浮生六记》里沈复和夫人租赁了旁有小池土丘菜圃的老屋,垂钓种菊之余,芸还设想:“他年当与君卜居与此,买绕屋菜园十亩,课仆妪植瓜蔬,以供薪水。君画我绣,以为诗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十九世纪的英国文学家乔治·吉辛在《四季随笔》里说他的菜圃种了土豆、萝卜、水芹、红花菜豆、耶路撒冷蓟,“又栽种了一些美丽的胡萝卜———长得笔直、洁净、细长锥尖、色彩悦目。”诗酒耕织,既解决生计经济,又颐养性灵,远避尘劳,倒是理想生活。只是我们种的东西,自然不能“供朝夕之馈”或“薪水”。不过是为了体验虔诚而有益的农业生活,更接近远祖和自然的生活方式。

  最近重读《瓦尔登湖》,研究了一番梭罗的植物学,发现他种得最多的是豆子:“在我的小木屋建成之前,我就想到通过诚实而合适的途径挣个十美元或者十二美元,以补贴额外的开销。我的小屋旁边有两英亩半沙地,大部分种的是蚕豆,少量地种了些土豆、玉米、豌豆和萝卜。”该书第七章就为豆田,专书种豆心得。我酷爱豆类,它们是最佳的植物蛋白,豆科花也十分漂亮。还有隐逸代表陶渊明的名句“种豆南山下”可发人联想。不过为了屋顶花园这个概念,大概还是先试种俗名羊角豆的黄秋葵,可赏可食,这便是我的白日梦。正在白话郑平买个祖宗回家

  老冯攒了好些日子,终于把那辆梦寐以求的千里马给牵回家了。一步跨入有车族,从只需关心油盐酱醋茶上升到有必要关注海湾局势,自己的生活与四海翻腾五洲震荡就这样瞬间联系起来,老冯先天性的些微佝偻似乎一夜之间被那匹钢铁畜生治好了。

  老冯挺直的腰板没多久就又弯下了。上班的远洋大厦地下车库停车费每小时5元,老冯一算计,出了一身冷汗:一天的停车钱够他打车上下班了。他几乎花了整整半天时间到大厦南边的胡同转悠,踅摸了个停车的地方。回到办公室一直心神不宁地朝停车的方向张望,但那辆心肝宝贝被房子挡住了,咫尺天涯地折磨他。好不容易挨到下班,老冯家里着火一般朝小胡同飞跑。

  千里马在简陋的非法藏娇处呆了没多久,惨遭不幸,不知道是哪个孩子手欠还是个别连孩子都不如的大人使坏,一天下午,老冯看见车前盖上让人划上五个字:王八蛋的车。花了一笔钱喷上漆之后,老冯在对面的百盛附近找了个停车位,虽然走到办公室需要步行十分钟,但再不用像往常那样一听见报警器响就心惊肉跳了。最近,公司正筹划着搬家,据说老总交代下面,找新的办公地点首要条件是停车一定要方便,老冯私下里说恨不能给老总磕头。

  老冯买车是一年前的事了。现在老冯每天下班到家之后第一件事把孩子从电脑前支开,上网查看当天有没有不留神闯红灯压黄线之类的不轨行为被记录在案,一旦不幸榜上有名,交管局规定必须在24小时内接受处罚。

  某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老冯在为小区物业要收汽车进门费的事跟保安吵了一通之后,心里正郁闷。坐在旁边的小舅子偏偏不识相地絮叨个没完,给姐夫算起账来:自己有个车,怕丢怕蹭怕车祸,怕油钱涨,怕警察逮,还得交这费那费,还得自己洗着擦着,唉,您这哪儿是买车啊,这不是给自己买一祖宗吗?老冯火气渐渐上来,瞪了小舅子一眼。小伙子没看见,自顾自嚼着口香糖继续唾沫横飞:您看我,打车一个月撑死了花一千两千,跟养个车差不多,真要是有急事,姐夫,我要跟您借个车使使您还能拉下脸来不给?嘿嘿。老冯终于忍不住了,把车停在路边,对着小舅子一字一顿:你,下去,别坐我祖宗身上。男左女右曾无艳伪爱心

  几个月前,我爱心泛滥在小区的水池里捡了一只小鸭子回家,取名阿高,与我的一位朋友同名。

  小鸭阿高刚到我家时,确实带给我无限的快乐。它很可爱,黄黄的,毛茸茸的,我天天带它去散步,俨然一爱动物人士。当然,伺养小鸭的事情我从来不管,由姐姐包办。

  可是好景不长,天天吃菜叶豆腐渣的小鸭很快就长大了。一个月过去,长成中鸭,远没有小鸭时期可爱,我也懒得带它散步了。后来,姐姐回家,伺养鸭子阿高的艰巨任务就落到我身上了。

  首先,由于我懒得天天磨豆浆,所以,我毫不犹豫地从它的食谱里取消了豆腐渣。开始几天,我还天天去小店里要青菜叶给它吃,后来索性我吃什么,它吃什么。煮饭,我特意多煮一份;买面包,我也多买一个,实在没什么吃的,我就把最不爱吃的苹果切碎喂它。刚开始那些天,我一去喂食,鸭子阿高就兴高采烈,因为它和我一样,不知道这餐吃的又是什么。不过鸭子阿高很有性格,有几样东西,就是宁可饿肚子也不肯吃的,比如奶油蛋糕、比如汤渣、比如芥兰叶。

  最头痛的是替它清理“房子”,真是又脏又累。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去看看它是否还活着;晚上睡觉前,也要去看看它;有时睡到半夜,会担心是否降温冻坏它。一个月下来,虽然鸭子阿高长势喜人,但是我叫苦连天。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见人就问:我送一只鸭子给你好不好?就是没有人搭理我。

  我在农村时天天喂鸡鸭,怎么现在喂一只鸭子就苦恼成这样?

  我只好纠缠朋友阿高,好歹鸭子和他同名,最有义务收养鸭子的人就是他了。他说,有什么大不了,哪天把它杀了吃了吧。

  上周一众朋友来家做客。朋友阿高拿刀对准鸭子阿高,当晚的饭桌上多了一道姜爆鸭,大家都赞叹说真是鲜得很。那餐饭,我一直在厨房里没出来,鸭肉自然也不敢吃。

  虽然养鸭吃鸭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这只我由于爱心泛滥收养的流浪鸭的结局,我没什么好说,只觉得自己的爱心是那么虚伪。从今以后,遇到小动物,再也不领回家了。八卦之声陈白村明星发表电视讲话

  看明星出丑,光看绯闻、丑闻、官司是不够的,那都是明星们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真要看他们出洋相、丢人,看他们发表电视讲话。

  不过,别指望张清芳访问陶晶莹时出现爆笑场面,人家那是什么人?人精里的人精,弗雷迪大战杰森!要看明星电视讲话出丑来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首选所谓的玉女明星们。一个个在照片和MV里清纯美丽,真人一讲话,爆笑指数都在五颗星以上。“我很高兴来到快乐的新年……”,“一到西安,在飞机上我就感觉到西安的宽容肩膀……”,即便是综艺游戏节目,捂着嘴咯咯憨笑之余,短短几句话,也有揭开美貌画皮的奇异功效,对本城印象如何?“长沙的鱼好好吃哦。”有什么格言?一律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都别说玉女们,在主持人战线上奋斗了三十年的赵大叔,离开了演播稿,说的那是什么话?文理不通加上逻辑奇特。难怪他的铁腕拥趸也终于渐渐寒了心,转而支持多少有点疯癫嫌疑的饶女士。陈白露说:“好好的一个男人,逼成丈夫,多少有点不忍心。”好好的明星,逼人家讲话,也真是惨绝人寰。

  也有讲得好的。这么多年,我知道的,第一个是尹相杰,这可真是没想到。他胖却聪明,说话诚恳、理智、层次清楚,对自己的处境冷静而有批判,对自己的搭档也有得体的忠告。

  还有一个是赵文瑄。此人高明之处在于人生态度,既悲观清醒,又黑色幽默,却又并不消沉。说起自己来,有自嘲,有戏谑,有对自己现下的人间身份的质疑,有对荒谬感的深刻体会,是演员里的卡夫卡,说话激愤却俭省,一句是一句,听得人一愣一怔。随便摘一句,都可以做访谈的标题,一个男人,长得这么好看,又有脑子,比美女而有脑子还要难得。

  其实人家说话好不好,与我有何干?钱一样赚着,比我多,比我容易。可我就是喜欢深究,一旦深究起来,人生就是一个大笑话,不如先笑了再说,先醉了再说,只当是一场身不由己的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