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台敦煌梦实景莫高窟 第八度进京 (2004-12-16 08:30:39)(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1 新华网
舞台敦煌梦实景莫高窟第八度进京(2004-12-1608:30:39)(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下月18日,由北京中世嘉图文化和苍明文化主办,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将再度进京贺岁,在北展剧场再燃敦煌古韵与西部豪情交相演绎的亘古爱情绝唱。

  第8次晋京的《大梦敦煌》已经是北京观众熟悉的、爱看的过年戏了。舞剧《大梦敦煌》斥资600万元人民币制作,演员人数(舞台上120人),制作规模(搬来千佛洞实景),制作团队(歌剧《图兰多》原班制作人马)超强。导演陈维亚说:“是给从来没有到过敦煌和从来没有切身体会过敦煌文化的伟大与瑰丽的都市人,用舞蹈编写的一本敦煌文化的说明书。”

  2004年,敦煌考古的新发现,带动了“敦煌热”的全面升温,在这种态势下,甘肃对《大梦敦煌》又进行了重新修改,丰富和加入了更多的敦煌符号元素,此次北京观众将会看到的是“全新版”的《大梦敦煌》。这次的改戏不是小改是大改,故事更加流畅,制作的规模更大。

  前几次《大梦敦煌》晋京,已经有人给它下了定义——实景舞剧,《大梦》的“实景”是制造出来的“实景”,虽然是人工制造,《大梦敦煌》是第一次让观众在博物馆以外,看到了敦煌最优符号感的地理、人文、风物景观,它把莫高窟和其中的壁画第一次搬上了舞台。不过,著名的舞美设计高广建在《大梦》的制作上确实有“偷懒”的嫌疑,但正是这种“偷懒”,才让观众在《大梦》的舞台上真正见识了敦煌莫高窟的“真实景观”,对此,高广建自语道:“没有什么设计能够比莫高窟自身的伟大更加感人,这里不需要舞美设计,我们只是‘工匠’,在敦煌面前,我们无语。”

  敦煌的成就得益于丝绸之路的发展,正是这个丝绸之路必经的小镇上,东西方文化的融会、各民族绚烂文化传统的碰撞,最终才产生了映照古今的敦煌文化的光芒。导演陈维亚说:“《大梦敦煌》植根于敦煌文化,而敦煌文化中那种融贯东西的文化精神,特别西域的民族文化,反映在服装、服饰、道具之上,在我们的舞剧中我们有义务为观众还原那些曾经历史中的灿烂。”陈维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黑飞天、蓝飞天到金色的大飞天,敦煌壁画中的各种形象活灵活现的回到了舞台上,还有舞台上的集市中,充分反映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风情的几百套服装、服饰,让所有的观众如醉如痴、流连忘返,这也是总喜欢让自己的眼前一亮的北京人喜欢《大梦》的一个原因,就是,地道的古代西域服装秀。(北京晚报photocome图)(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