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鼠”开口唱 刘翔也要“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什么样的唱片,什么样的音乐,什么样的歌手会流行?真是谁也说不清。当唱歌成为这个时代最易“兼职”也最易成名还最方便“走穴”的项目时,唱片业既因此“繁荣”,也因此鱼龙混杂。这支每年都不断有人加入的跨界大军,今年继续壮大:偶像演员、网络歌手、大众“民”星、体育明星……只要嗓子不至于吓到人,谁都不甘落后地跑到乐坛上插一脚。

  当下的这批乐坛红人们,一招一式都充满了不可理喻的随机性:如此讲求外表和包装
的歌坛,相貌普通、穿着土气的刀郎竟然红到无人不知———这简直是2004年乐坛的一大异数;在这个冬天,只要你上街逛逛,无论哪家小店音箱里飘的都是“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想唱就唱”的“超级女声”年度总冠军安又琪即将发行其签约后的首张专辑《你好,周杰伦》……各位读者今天不妨来乘乘晨报文化部为您精心打造的“音乐年终特别专列”,好好欣赏一下2004年华语流行乐坛的热闹,咱保准您一定坐得过瘾,又看得开心。 旅路中 2004华语乐坛N种个性路线 演而优则唱 关键点:不玩票,玩人气

  火爆指数: 比起前几年的玩票性质和口水歌泛滥,今年有众多金牌制作人加盟,该路线整体质量提升,每张专辑都可圈可点。景点连连看:

  艺人/赵薇 专辑/《飘》

  从前那个疯疯傻傻的小燕子蜕变成如今的成熟女人。新专辑业界评价甚高。也难怪,和内地歌坛最具实力唱将韩红闹绯闻,怎么着也多少受到了胖姐的点化吧。无疑,赵薇这次的转型相当成功。

  小哈酷评:这些偶像明星的唱片一出手就个个销量不俗。可是,想将“专业”坚持到底可不是容易活,瞧瞧陈坤为了宣传新专辑满世界跑,愣是累瘦20斤!“兼职”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事实上他们唱片卖相皆是“热得快,也冷得快”!

  前景预测:

  眼下,范冰冰、黄海冰等众多演员都已和唱片公司签约,专辑推出也是指日可待。而帅哥陆毅也正在精心打磨他的第二张专辑。周迅首支单曲《身未动心已远》也在各大排行榜上取得不俗成绩。 网络捧红“草根” 关键点:要出名,靠网络

  火爆指数: 当刀郎的新专辑千呼万唤难出来时,满大街已是“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泛滥成灾了。于是在这个大冬天网络歌手的口口相传渐渐衍变成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唱片运动,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张振宇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唐磊的《丁香花》开始集体猛攻歌坛。

  小哈酷评:虽然网络歌曲目前大行其道,但对他们今后的命运不无担忧。大众素来是喜新厌旧,若再赶上网络瘫痪,估计被抛弃的命运也要临头了。

  前景预测:

  一旦曝光,后劲难续。这批网络歌手能火多久还要观望。更何况,网络歌手目前火的都是一首单曲,今后发展前途如何依然不得而知。 制造“民”星 关键点:人人争当“民”星

  火爆指数: “民”星制造这条路线今年前所未有地热,如今全亚洲最当红组合S.H.E当年就是由此出道的。今年内地也开始效仿搞起了“我型我show”、“超级女声”这类造星活动,南京不甘寂寞地张罗起《震撼一条龙》之“明星唱翻天”。拿到第一名意味着从此晋升职业歌手行列;没得冠军也无所谓,只要够帅够靓够嘴皮,好歹也可以混个娱乐节目主持做做,比如《娱乐星天地》里的袁承杰;再不济的,也有无数的商业走秀排队预约。

  小哈酷评:看过南京地区“超级女声”海选的你,可能会对冠军安又琪的唱功大大摇头,可是人家脸蛋舞艺俱全,扭扭腰张张嘴,无敌的台风就不知道要谋杀掉多少菲林了!

  前景预测:

  这些选秀并不只为图个热闹,它一点不虚晃,比赛一结束立马签约包装起好苗子来。眼下,“超级男声”大幕已经启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根植于民间的歌唱路线势必将一路蓬勃浩荡下去! 今天你R&B没? 关键点:唱片像菜,畅销就好

  火爆指数: R&B从最早的受人唾弃,到如今的万众追捧,也不过就是几年工夫。如果你足够附庸风雅,试问你今天R&B了没有?如果你足够R&B,则继续试问你今天周杰伦了没有?当下他是最红的R&B唱将,你不可不听他的歌。翘首等待一年,他的《七里香》终于出炉,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听和高水准,堪称年度最重量级的专辑!而潘玮柏、胡彦斌等的当红,其实也都是沾了R&B讨巧的光!

  小哈酷评:如今人们挑选唱片跟论斤买菜没什么区别,黄瓜西红柿是最畅销蔬菜,R&B就是最畅销的唱片类型,1块2的黄瓜西红柿最畅销,叫周杰伦的专辑就最畅销,若问为什么,没有为什么。

  前景预测:

  只要周杰伦一天不衰,该条路线也就可以“发”得数钱数到手软! 首发站 2004年华语乐坛最大奇迹 刀郎“垄断”夫子庙庙歌 关键点:最“出乎意料”的superstar 火爆指数: 在南京,夫子庙庙歌一向是年度流行歌曲的最佳候选。而从年初开始,庙歌就一直被一个男人沙哑粗糙的嗓音占据至今。他,就是刀郎。

  2004年伊始,平淡的内地歌坛被《2002年的第一场雪》搅得天翻地覆,“刀郎”罗林一夜成为江湖的新大佬。这位被称为“2004年流行乐坛最大发现”的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只因一张以翻唱老歌为主的专辑,突然成为内地歌坛提及率最高的名字。连张艺谋年度巨片《十面埋伏》全球庆典也邀请他献歌,更为“刀郎热”加了温。另一方面,由于罗林一直藏身大漠戈壁,“刀郎”这个名字还掀起了乐坛的一场口水风暴,三人共抢称谓专属权。一时间,刀郎横行,

  小哈酷评:也许是走红的速度快到连自己都吓住了,MTV超级盛典上,刀郎刚出场就来了个大趔趄,差点一跟头栽地———既然红了,好歹也得有点明星风范呀,这样“丢份”的事下次可别了提醒一句:刀郎大哥您可瞅准啰,慢点走,走稳了嘿。

  发展前景:

  此刀郎并不是出自《十面埋伏》里的飞刀门,但是如果刀郎们真能把音乐玩得像章子怡的飞刀一样,那也叫人放心了。刀郎所承载的不过是个人的音乐使命,或者说生活使命。对整个歌坛的堕落,他和所有人一样无能为力。至于刀郎引起的跟风潮,则证明了内地流行乐坛的疲软无力和不思进取。跟所有流行一样,刀郎们很快就会被人们遗忘。 2004夫子庙庙歌 黄品源《小薇》 黑龙《回心转意》 刀郎《情人》、《2002年的第一场雪》 杨臣刚《老鼠爱大米》 林俊杰《江南》 欧得洋《孤单北半球》 唐磊《丁香花》 飞儿乐队《我们的爱》 英文版《吻别》———《Takemetoyourheart》…… 岔路口 2004华语乐坛新风向标 刘翔带动全民皆“K” 关键点:当刘翔携手周杰伦 火爆指数: 一场让全民无比激动的奥运会成就了谁?刘翔!刘翔的爱好是什么?———K歌!要知道这可是全民的游戏。全民皆K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当歌星的时代,唱片公司正绿着眼睛等待刘翔点头。更让人惊喜的是,刘翔喜欢唱的歌还来自周杰伦、陶喆,特别是周杰伦《东风破》这个符号的出现,在这里简直就是一次时尚、偶像、流行的强强联手,把刘翔送上更高的浪尖。你能想象当初倘若刘翔说自己的爱好是钓鱼、下棋、看书,或者说自己喜欢翻唱的歌手是刀郎、尹相杰……现在又是怎么样一种局面?(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