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提前出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8:41 解放日报

  2004年,电影市场注定不会寂寞。继年中《十面埋伏》、《2046》等国产大片一路高唱凯歌之后,贺岁档的“甲方乙方”之争也已硝烟弥漫地拉开序幕。一部是“贺岁片元老”级人物冯小刚“挂帅”的《天下无贼》;一部是“喜剧之王”周星驰挑大梁的《功夫》;还有好几部也跃跃欲试地择机而出。

  观众也许注意到:今年的贺岁电影比起往年,已悄悄提前了。往年一般在12月中下旬
公映的冯氏贺岁片,今年《天下无贼》索性提前到12月9日。

  先走一步,只为避开《功夫》

  一个京式幽默,一个港版搞笑,冯小刚和周星驰两个名字的票房号召力不容小觑。然而当《天下无贼》和《功夫》在同一档期遭遇时,尽管是英雄相惜,也一样逃不过票房上的狭路相逢。两部电影最初都想赶“元旦新年档”,周星驰的《功夫》定在了12月23日,而冯小刚也有让《天下无贼》与《功夫》同日首映的想法,无奈遭到各大影院经理的一致反对:一起上,只能两败俱伤,双双票房打对折,于是决定提前15天上映。

  贺岁档,蛋糕没那么好吃

  表面看来,此番冯氏贺岁片的提前放映,只是因两部影片发生档期“撞车”,一方做出的战略性让步;实际上,却也暴露出贺岁电影市场日趋残酷的“竞争”态势。

  1997年,冯小刚凭借一部《甲方乙方》开辟出中国贺岁电影市场,其后,《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大腕》《手机》……冯氏贺岁片拍一部火一部,似乎传递出这样一种讯息:贺岁档这块蛋糕很好吃。于是,2000年,一下冒出了五部冠以“贺岁片”之名的电影:《幸福时光》《美丽的家》《大惊小怪》……然而,名导名角加上“贺岁片”的噱头,并没有带来票房实质性的丰收。那年,冯小刚没有出作品,五部贺岁片的票房总和远不如一部以往的冯氏电影。2002年,内地贺岁片依然一哄而上,除了冯小刚的《大腕》差强人意外,其他近10部贺岁片依然惨淡收场。

  贺岁电影,以“质”取胜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贺岁片就是那种一路嘻嘻哈哈最后大团圆的电影。上海联和院线的吴鹤沪指出,贺岁电影的概念其实更多地定位在“放映档期”上,圣诞前后、元旦前后、春节前后,这些档期中间播出的电影都可称为贺岁电影,并不受题材风格的限制。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贺岁片提前面世,不排除院线为做大年终票房的原因。以上海为例,今年全国票房收入最高的地区、票房成绩最好的院线、票房收入最高的影院,都集中在上海;然而,最后一项全国“最高”纪录与位居第二的影院相差无几。利用贺岁片拉动票房堪称众望所归之举。正是商业利益的驱使,使贺岁日期大大提前。

  专家指出,对于业绩仅次于暑期档的贺岁档,影片之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一部电影想要胜出,靠的仍是质量。然而,光靠单部电影的质量还不够。事实上,中国的贺岁电影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就靠一两个大牌导演扛着,贺岁档经常出现无序状态,所以电影制作公司责任重大。很多公司通常情况都是碰到一个剧本,然后找导演、演员,然后才是考虑排什么档期;而不是完整规划、系统考虑各个档期拍什么影片,这是造成贺岁档市场无序的最大原因,也是诸多贺岁电影纷纷“落马”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洪伟成 本报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