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不来的人,怀不来的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看朱成碧

  朱映晓专栏

  这样的词,这样的旋律,这样的演唱,都不会再有了,即便年轻的明星偶像,也学了那些歌去演唱,却不可能再现那一种风采与韵味了!——朱映晓

  前天看娱乐节目,年轻的女歌手容祖儿要在某晚会上唱几首怀旧歌,跟记者谈及同台的人,直呼其名:“张德兰……”,“甄妮……”听得我十分刺耳——骇然。她说的这些人,不管在年岁上还是在资历水平上都实在算她的长辈,就是风韵气质也强过她那大饼脸——我一向不介意人家运气好,那是得天独爱,造化大嘛……可也忍不住了。也许是我太细碎太守旧,也许是刚刚连看数遍“辉煌(黄)演唱会”影碟(2000年)的缘故。

  除了黄悲,在这里出现的多是些已显过气的年长旧派艺人——事实上他们说黄悲过世之前一段时间也是比较寂寥的——罗文,叶振棠,叶丽仪,陈洁灵,仙杜拉……还有几位是长青型如汪明荃郑少秋——感觉上还是属于传统艺人,互相之间,非常客气,尊重,亲热,体贴——钟镇涛一曲刚落黄悲即上前拥抱:“别讲那么多了,继续唱歌吧,不然我要哭了”,立刻令我联想到钟那时期的境遇,一个男人在经过了那一番然后又要重新来“捱”,终究是令人感慨的,同样是男人,那种相惜就特别的动人。所以钟赶紧说一声:多谢悲叔。

  唱的人感谢写歌的人写的好歌给自己唱,“好锡我”,写的人夸唱的人唱得好,有型,“靓”,“正”……是啊,大家都吃一锅饭,不互相捧场,难道还彼此拆台?

  对观众都好好。顾嘉辉和黄悲两个老头儿,手拉着手,向四方观众鞠躬,黄悲不止一次用到“感激”这个词:“衷心感激”,“非常感激”,一会儿穿得毛毛像驼鸟,一会儿又像“星球大战里的机械人梗”,出尽百宝,妙语连珠,并不只是因为热爱与天分,表现欲强烈,我觉得,他是真心期待取悦观众。叶丽仪裹一身红色礼服,光彩照人,抛着媚眼,仙杜拉把手放在嘴里吹着口哨上场,罗文脱下外套露出贴身短袖衣,边唱边扭抵死缠绵……这一切简直都把我迷住了!

  倒是那些歌与唱我没什么好说了……已经是经典,已经是完美了。沧桑如“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凄情如“昨天种种梦,难忘再有诗”,妖娆如“晚风像梦,在幽幽流动,风中借出今晚让心去相拥”,决绝如“凭谁忆,意无限,过万山,不再返”;罗文那把声真是浑厚好听啊,叶丽仪刚柔相济独具一格,叶振棠最适合唱英雄豪情儿女情痴,他能表达出那豪迈与浮沉之感——这样的词,这样的旋律,这样的演唱,都不会再有了,即便年轻的明星偶像,也学了那些歌去演唱,却不可能再现那一种风采与韵味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