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局局长在线回答热点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44 新京报

  关于“电影高票价”“电影分级制”给予回应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下午3时,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门户网站“在线对话”栏目与公众进行了在线交流。

  在昨天的在线交流中,童刚局长对各界关心的例如“中国电影分级制何时推出”、“
影院票价过高”、“《电影促进法》制定情况”、“电影的市场化运作”等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回答。

  在对话中,童刚不仅回答了网友提出的关于中国电影的种种问题,还探讨了中国电影行业改革与管理等问题。童刚最后表示,今年我国的本土电影无论数量还是影片质量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产业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一定会形成与电影市场相适应的票价体系,把更多的观众重新请回电影院。

  对话实录

  票价什么时候能降下来?

  网友:近年来我国电影的数量逐步提升,但是居高不下的电影票价何时才能下调?

  童刚: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广大观众望而却步,的确是目前电影市场上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不过,由于中国电影已经按照产业化的思路发展,电影票何时下调,政府不能简单地用行政命令达到目的。我想,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走下去,用不了三年时间,电影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当前,电影票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的资源还处于短缺阶段,比如我们没有足够多的电影院,这么大一个中国,加入院线的能够产生票房的影院不到1200家,这就需要我们制定更科学的产业政策,允许更多的国有、民营企业和境外资金进入电影放映业,电影院的数量多了,通过市场竞争、调节,票价就会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另一方面,还需要有风格、题材、类型多样的优秀电影不断出现。只有电影市场上节目丰富了,就会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电影市场才能红火起来,影院的票房才能在稳定中不断提高,这也是票价相对合理的重要因素。

  分级制度何时能够出台?

  网友:电影分级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请问童局长,我国的电影分级制度什么时候能够出台?

  童刚:我国实行电影分级或分类,不会照搬国外的分级模式,采取“宜粗不宜细”、“宜少不宜多”的原则,通过电影分类,达到“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有利于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有利于电影的创作繁荣和产业化发展,有利于电影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目的。

  网友:与电视领域相比,我国在电影方面的审查过于严格,黑帮题材就可以在电视上出现,而在电影上就会被完全过滤。有关部门会不会逐步正视这个问题,放宽题材尺度?

  童刚:其实,纯粹的黑帮题材电视剧也没有出现。电影并没“完全过滤”这一题材,关键是看影片的主题是否为最终正义战胜邪恶,如果在银幕上通篇表现黑帮,未成年人怎么办呢?

  目前,在我国尚未实行电影分级的情况下,电影的审查标准只能是一个,对于暴力、情色等也是从严掌握的,其目的是保护未成年人。当然有些影片考虑到故事的相对完整性和艺术性,难免留有不宜未成年人接受的情节。为了把电影由原来的“老少皆宜”改变为“满足不同层次观众文化生活的需求”,我们已着手调研论证电影分级或者分类的可行性。

  国家如何扶植国产影片?

  网友:国产电影如《十面埋伏》、《张思德》、《郑培民》都是广电总局从制作、发行到宣传力捧、力推的影片,请问,这样做对其他国产影片来说公平吗?

  童刚:广电总局鼓励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拍摄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电影。

  这里面就有你提到的《张思德》、《郑培民》和《十面埋伏》。《张思德》、《郑培民》等影片由于朴素感人,具有教育意义,中央有关部门专门发文向社会推荐观看,不少观众看完影片后,都激动地落下了泪水,目前,两部影片的票房都超过了2000万元。

  而《十面埋伏》这部影片,是一家民营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拍摄的商业影片。在中国电影遇到好莱坞电影强大竞争对手面前,在中国电影市场空间不大、还不太规范的前提下,对于民营公司敢于如此巨大地投资中国电影,作为政府部门,是应该给予支持的。还有,为了使更多的国产电影能够进入市场,我们也在考虑用现代数字技术,建设更多的数字电影放映厅,使国产电影进入市场的成本不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