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梦谁先觉(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54 新京报

  陈西无烟战场

  现代的历史学家怀疑古书言之凿凿的三顾茅庐,其实连一顾都没有。真实情况很可能是诸葛亮跑到刘备那里找工作。但是我们还是愿意相信刘备曾经一身风尘站在草堂门口,等待诸葛亮睡到自然醒。中国知识分子本来就不曾得到过多少货真价实的礼遇,现在一个午睡秀就能阐释所谓风云际会,为什么非要那么较真呢?不过这样的表演实在是风险太大。罗贯
中演绎说张飞甚至打算到草堂背后放一把火,看看“诸葛村夫”还能不能睡稳当。

  能睡是好事,贪财怕死瞌睡少是衰老的特征。将军们指挥若定的标志之一就是在猝然发生的事变面前断然拒绝离开枕头。曹魏大将张辽夜间接到报告,说营中火起,叛军为东吴作内应。张辽躺在床上发布了讨伐命令,之后就鼾声大作。此前的周亚夫,此后的岳飞,都曾经在敌人突袭的时候,大梦周公。当然从容镇定的前提是军官能够有效控制部下,而部下也具备独立行动能力和意愿。否则突袭者一声喊杀,大小校尉霎时作鸟兽散,营房顷刻撤防,撇下帐篷里赤条条一个光杆上司,未免过于八卦。

  瞌睡面前,人人平等,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老百姓日日为油盐酱醋奔波费神,讨教《周公解梦》,无非是见鸡蛋预示吵架,捡镜子暗示结婚,踩大便要发财云云,好梦噩梦,无非琐事。圣贤们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睡觉也要救民水火。周文王梦见一头长着翅膀的老虎,第二天就找到了姜子牙。曹操害怕别人行刺,声称自己会梦中杀人,并且真的杀掉了一个替他掖被子的侍卫。魏征更神奇,他不知怎么混的,除了赚唐太宗的工资,还在天庭兼职,睡梦中担任监斩官,杀了触犯天条的泾河老龙。

  我觉得天下所有军人都希望自己具备魏征的特异功能,只要不失眠,就能在远离战线的席梦思床垫上完成保家卫国的任务。

  神话毕竟高远,凡人三生难至。不过我们至少可以借助当今科技完成如下操作:在两军一触即发的关头,通过化学武器,引发双方将士的集体冬眠。等他们终于醒来,危机已经过去了。全体起床,洗脸刷牙,早餐之后,就地复原。该开花的开花,该结果的结果,士兵和士兵本来就无冤无仇,世界和平万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