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耶利内克新作聚焦伊拉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7 新京报
耶利内克新作聚焦伊拉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剧本集《斑比的国家》出版,剧情讽喻布什

  本报德国专电(特约记者蔡鸿君)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作家耶利内克新作《斑比的国家》(Bambiland)近日出版,书中收入了作家在2003年创作的两个剧本《斑比的国家》和《巴别塔》,是作家对伊拉克战争所做的文学演绎。

  《斑比的国家》从头至尾都是独白,引用了大量美国新闻媒体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和古希腊剧作家爱希罗斯(Aischylos)的悲剧《波斯人》中的台词,借发生在公元前500年的波斯国王Dareios和他的儿子Xerxes对希腊发动的战争及其失败,讽喻当代由美国总统老布什和小布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全剧没有固定的人物,只有独白和穿插其间的引文。

  《巴别塔》的内容也是反映伊拉克战争的,同时又涉及到色情业、卖淫、刑讯、宗教。耶利内克说:世间有很多种“我们人类必须一再地去尝试的”原动力,比如“宗教、文化、战争、体育”。全剧是三个人物的独白,讨论了暴力、性、宗教,探讨了人类的堕落和下意识行为。

  《斑比的国家》已经于2003年12月由奥地利著名导演ChristophSchlingensief在维也纳国家剧院首演,舞台被营造成一个巨大的迪斯尼乐园———战场:每一个观众都参与进来,不管他们愿意与否,演员们是一个个冲锋陷阵的新闻记者,而导演则俨然扮演着指挥作战的将军。《斑比的国家》于2004年12月2日也已经在德国首次演出,因为作家有诺奖加身,因此该剧更加受到各界的关注。《巴别塔》也已经定于2005年3月在维也纳国家剧院的学术剧场首演。

  耶利内克的许多戏剧完全有别于传统的戏剧,没有情节,没有冲突,基本没有舞台指导说明,每个人物似乎都在“自说自画”,许多剧本完全可以作为散文来读。研究耶利内克戏剧的专家UteNyssen认为:耶利内克的戏剧具有很大的试验成份,在另外的时间和地点,以经历近似的背景,对特定的人物或者形象的行为进行测试,目的是为了确定这些人物或者形象是否能够解决他们曾经面对的问题。对于德国的戏剧导演们来说,把耶利内克的戏剧作品搬上舞台都是很有挑战性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