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期刊悄悄“整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李禾禾顾月明姜小玲)上海期刊近来纷纷更名、改名。据来自上海新闻出版局的统计,近年来,上海社科类期刊和科技类期刊平均每年更名都有6、7种。自1998年以来,上海社科类期刊更名的已达46种,科技类期刊更名的也近40种,占上海期刊总数的近20%。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曾明确指出,期刊更名,指的是变更期刊名称或变更办刊宗旨,应视同新办期刊。如果两年办不好,就要“下课”。既然要冒这样的风险,为何这些期刊还要
不断变脸呢?

  期刊更名———填补空白

  目前,我国的期刊总数已达8000多种,上海也有500多种。由于区域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发展不平衡,以及期刊结构不合理,一些期刊通过更名,填补了领域空白。《社会观察》的前身是《学术季刊》,是一本专业性很强的理论学术期刊,一直处于“食之无味,弃之不舍”的状态。上海社科院发现社会上缺少通俗的社会科学期刊,于是经过精心准备,《学术季刊》更名为《社会观察》,既起到了传播社科知识的作用,又培养了读者对哲学的兴趣,还填补了缺少通俗的社会科学期刊的空白。而由《新民围棋》改名而来的《新读写》,则弥补了当前我国语文教学中存在的读写脱节的漏洞。

  期刊更名———找准定位

  随着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体制的深化改革,一些原来靠摊派而生存的期刊,必须脱胎换骨,才能在市场占一席之地;而脱胎换骨的第一步就是更名。目前在市场上颇有销路的《健康娃娃》,原刊名是《上海优生优育》,创办于1995年,过去完全靠行政管理渠道发行。但由于该刊发行受地域限制、内容制约,发行量一直受阻。2000年,该刊更名为《健康娃娃》,内容则将优生优育落实到培育“健康娃娃”这一计划生育重要目标上,读者对象也由计划生育工作者及幼儿园教师拓展到新婚家庭中,发行量比过去上升数万册,广告量也得到飙升。

  期刊更名———对接市场

  在传统观念中,总觉得期刊的牌子越老越好。殊不知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新的学科层出不穷,新的观念不断涌现,这就需要期刊与时俱进。上海市卫生局对所主管的科技期刊进行整合,将一本已落伍的期刊更名为《自我保健》。该刊创办后,将办刊与开展普及群众性的自我保健活动相结合,结果大受群众的欢迎,目前发行量已达10万多。

  毫无疑问,期刊更名冲破了目前期刊业中存在的期刊只能生不能死的怪圈,打破了期刊资源的独家垄断。但期刊更名等同于创办一本新刊,在培育其在读者心中的知名度、信任度,乃至发行、广告方面都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对期刊界盛行的更名、变脸还是应该慎重行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