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灵感之花瞬间绽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9 解放日报

  一旦投身玻璃艺术创作,就像进入了一场没有终结的竞赛。这个曾从事电影导演、演员、广告创意的玻璃艺术设计师,多元的创作经历让王侠军勇于向不同领域挑战,也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他丰富的经验。他从意大利的吹制玻璃、美国的复合媒材玻璃中汲取养分,创作了脱蜡铸造的极致美学。

  1987年,一只来自法国的印度神牛水晶镇纸,引发了王侠军赴美国底特律的念头,成
为中国赴美学习玻璃艺术的第一人。

  1988年,王侠军带回“玻璃工作室运动”的观念和技术,在中国成立第一个玻璃工作室,并以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民族情感,融合现代美学,开创了东方现代玻璃艺术新境界。

  22日起,他将在上海多伦路现代美术馆举办“风光·琉园王侠军现代玻璃艺术展”。千变万化、晶莹剔透的玻璃作品,蕴含着文化的自信、民族的创意。

  中国玻璃脱胎换骨的精彩亮相

  王侠军对中国传统工艺精神的坚持,在作品中表露无遗:每一件好作品一丝不築地完成所有的细节,丝毫不马虎。而这冗长细琐的工序,也为王侠军引发了永不歇止向玻璃材质极限挑战的欲望。在做《千禧龙》时,据说为了创意和美感的完整性,无视注浆口过小,尝尽了失败,曾经有300件《千禧龙》投入炉中烧毁,耗时9个月才完成这件以中央镂空为球形设计的作品;不久,《风光》系列再次挑战玻璃造型这无边无际的转折与镂空,其铸造难度更不待言:每件重达100多公斤的玻璃作品,从最初的30余件草图到烧铸出炉的10余件,每一件都历经刻骨铭心的挫败与惊心动魄的挑战。他的作品充满细腻婉约的美感细节,也表达了文化古国的历史厚重感,让中国玻璃有了脱胎换骨的精彩亮相。

  1993年,北京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近代水晶艺术展,展出王侠军的40多件作品,其中5件被永久收藏。这次在多伦路现代美术馆将展出王侠军历年来经典作品《器魄》、《佛像》、《喜跃》等系列,风格题材各有巧妙,流畅简洁的线条布局、繁复华丽的纹饰,充分展现了玻璃细腻的肌理和丰富的光影层次。

  打造玻璃文化的自信与光彩

  对中国玻璃工艺的热爱,促使王侠军致力于玻璃艺术的教育传承,培育许多优秀的玻璃工作者;他期待中国现代玻璃艺术,也能发展成像捷克的小镇一样,每个人都在做玻璃,玻璃学校、玻璃工厂、玻璃商店、玻璃博物馆、玻璃建筑遍布全镇,让玻璃从艺术品、文化产业直到照亮生活的每个角落。

  1999年,王侠军创设“琉园水晶博物馆”,连年举办“国际玻璃艺术探险营”,屡邀世界各国玻璃艺术家来教学示范,让大家一起体验玻璃多彩多姿的创作魅力,提升玻璃创作的水准。如今,他的“琉园水晶博物馆”,已吸引来自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洲及国内的青年学子投入创作。目前,国内已有多所大专美院,因为王侠军所引领的风潮,纷纷设立玻璃艺术学系,精致、创意、现代的中国玻璃文化俨然形成。

  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