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名古碑碑文提供珍贵历史信息:古碑与国学大师黄侃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日前报道了鼓楼医院南扩工程拆迁工地上惊现一块民国古碑。昨天,有关部门已经将深埋在土中的古碑掘出,放置在鼓楼医院中。在现场观察了此碑,并请教了多位书法、民国史方面的专家后,记者发现,此碑可能是一块和民国国学大师黄侃先生有关的一件珍贵文物!

  十三个篆字包含历史信息昨天下午,记者在鼓楼医院洗衣房前的院子里窥见了这块古
碑的“真容”。不知道什么原因,本来由碑额、碑身、碑座组成的古碑已经只剩下雕着蟠龙的碑额,高在半米左右。碑额上虽仅有13个篆字,却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后面是“中华民国二十年夏立”,前面的四个字却十分难认。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征、王刚两位著名书法家的帮助下,最终辨认出这是“运甓轩主”四个字。南京市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王刚对记者说,“甓”是砖头的意思,“运甓”就是“运砖头”,“运甓轩”可能是某位民国名人的书斋的名字。

  “运甓”是东晋名臣陶侃典故这块碑不管是为纪念“运甓轩主”而立,还是“运甓轩主”自己所立,“运甓轩主”是一个民国名人是毋庸置疑的。“运甓”是运砖头的意思,那么哪位名人会用这样一个朴实的名字来做自己书斋的名字?记者查阅了史书,发现“运甓”原来是一个著名的晋朝典故!《晋书·陶侃传》中说:“侃在州中无事,辄朝运百甓于斋外,暮运于斋内,刻苦自励”。原来,东晋名臣陶侃在广州任职期间,经常早上搬运100块砖头运到屋外,晚上又把砖头搬回屋内。以此勤奋自励,为将来收复江北失地保持强健的体魄和意志。因此,古人常引用这个典故,来磨砺自己,表达志存高远的志向。

  “运甓轩主”是黄侃先生?那么,这个“运甓轩主”究竟是谁呢?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馆长助理刘东华指出,“运甓”可能是民国国学大师黄侃!刘东华告诉记者,《民国名人大辞典》等权威资料都记载,“运甓”是黄侃先生的笔名。1907年,22岁的黄侃以运甓、不佞、信川等笔名写作《释侠》、《专一之驱满主义》、《哀贫民》等文,刊于章太炎主编之《民报》。“运甓”的名字就是表达他对陶侃的追慕之情。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先生也在《当年游侠人》一文中指出,“‘运甓’即黄侃,字季刚,时年二十二岁,正师从章太炎,治音韵训诂之学。”黄侃先生是当年名闻全国的一代国学大师,章太炎的高足。如果确定“运甓轩主”正是黄侃,那么这块碑无疑具备了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目前,该石碑寄存在鼓楼医院,已由医院方面妥善保护起来,鼓楼区文化局副局长王四骏表示,他们也将对石碑做进一步的鉴定,进一步探究它和黄侃先生的关系。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王聪新闻链接国学大师黄侃黄侃(1886~1935),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初名乔鼐,后改为侃,字季刚,湖北省蕲春县人。1905年留学日本,在东京师从章太炎,为章氏门下大弟子。1914年后,曾在北京大学、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前身)、金陵大学等学校任教授。在北京大学期间,向刘师培学习,尽通春秋左氏学的家法。他在经学、文学、哲学各个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尤其在传统“小学”的音韵、文字、训诂方面更有卓越成就,人称他与章太炎、刘师培为“国学大师”,称他与章太炎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传统语言文字学的承前启后人”。南京大学名教授程千帆,南师大名教授孙望、徐复等均受业于黄侃。1935年10月8日黄侃殁于南京,年仅49岁。 于峰整理(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