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秘《娱乐现场》缘何离开 各方人士如是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21 千龙新闻网
解秘《娱乐现场》缘何离开各方人士如是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台认为其与《每日文化播报》定位相同,此次调整是正常节目调整
解秘《娱乐现场》缘何离开各方人士如是说(组图)
  《娱乐现场》作为国内领先的娱乐资讯类节目,很多娱乐人物将《娱乐现场》作为发布信息的平台

  专家视点

  苗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各个电视台还是喜欢自己制作的节目,民营公司的确会受到一些影响,其实做节目也不一定要有自己的播出平台,这才会产生制播分离。

  由于以前我们一直是播出和制作结合起来,而各个电视台也有自己制作节目的力量,这会给民营公司带来一定的困难。像我们的电视剧市场现在发展的就比较完善,但其他类型的电视节目市场目前还不大成熟,像很多电视节目还是以贴片广告卖给电视台的形式较多,而让电视台真正买节目则不大容易接受,这样制作公司既要负担制作部分,还要承担广告部分,也会牵扯精力。《娱乐现场》不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对于光线来讲影响会很大,但这也不至于有代表性,毕竟这只是北京电视台的一个举措,目前而言也想不出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只能靠整个电视体系慢慢成熟起来,市场发展逐渐完善。

  近日,记者从北京电视台获悉,由光线传媒公司制作的娱乐资讯类节目《娱乐现场》从明年开始将不在北京电视台播出。据悉,此次节目播出变更主要是因为《娱乐现场》与北京电视台自己制作的另一档娱乐资讯类节目《每日文化播报》在节目定位上完全一样,出于整和节目资源的考虑,北京电视台决定“拿下”《娱乐现场》。

  “我们不想失去这个播出平台”

  对于《娱乐现场》的“被迫”离开,王长田对记者表示,《娱乐现场》其实非常不愿意离开北京电视台,“我们已经在北京市场培养了一批观众,我们不想失去这个播出平台,而且《娱乐现场》也给北京电视台作出过很大的贡献,现在我们还在和北京电视台继续交流,希望可以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记者了解到,去年和今年《娱乐现场》的广告一共有6000多万元,而在北京电视台开播5年来的总广告额则达到1亿元以上。

  北京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娱乐现场》的“离开”这样解释:《娱乐现场》原来是在北京电视台的4套播出,由于北京电视台在明年要作出一些频道上的调整,4套将改成以播出电视剧为主,这样在4套原有的娱乐资讯类节目就会被移植到2套播出,这其中也包括《娱乐现场》,但是现在北京电视台2套已经有另一档与之定位完全一样的娱乐资讯类节目《每日文化播报》,所以决定只保留一档节目。

  “北京电视台可以选择的提供商很多”

  目前民营公司与电视台的合作方式大概有两种,一是电视台外购节目,以一分钟150元为价格,一档30分钟日播节目的收购价格大约是150×365×30合160万元,而公司就此可能要花上千万买下节目的广告时间;另一种则是合作节目,每期节目的经费由公司出50%的现金,电视台负担的一半则折成广告时间,但是电视台会拥有节目全国发行收益的一半。由于作为内容提供商民营机构本身没有节目播出平台,因此只能依据电视台的相关条目进行“选择”。

  而明年《娱乐现场》“撤出”北京电视台的举动是否意味着民营机构的节目播出受到限制,北京电视台对此表示,因为北京电视台是一个理想的播出平台,因此面临可以选择的提供商也很多,对于《娱乐现场》的调整只是正常节目调整,“其实光线的发展还是很好的,而光线的其他节目还是有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而且光线也有自己的播出平台,光线申请了一个北京广播电视集团的付费频道播出他们的节目。”而对于北京观众因此有可能收看不到《娱乐现场》的担忧,北京电视台则表示,在北京仍然可以看到《娱乐现场》,《娱乐现场》会在中国教育3套继续播出。记者就此向光线求证,光线表示他们目前尚未确定去向。

  此外,据记者了解,除了光线以外,其他民营机构的节目播出在北京电视台明年新的节目调整中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环球影视》出品方派格的总裁孙健君告诉记者,《环球影视》和北京电视台的合作在原则上没有改动,“《环球影视》面临的这些变动对于我们在短期内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相信在长时间内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一定会是双赢的结果。”同样因4套集中播放电视剧而移植到2套播出的《欢乐总动员》出品方欢乐传媒的魏永刚告诉记者,关于节目变动的问题还正在谈,具体问题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而另一档传闻要离开北京电视台的节目《超级访问》的制片人李静则表示,目前《超级访问》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节目变动的通知。

  此做法是否违背制播分离?

  有关人士认为,虽然制播分离的政策一直存在,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与其相关的具体措施却并没有明确规定,比如“制播分离”具体“分离”到什么程度,在什么时候真正“分离”,这些不可能由政府来确定,只能靠各个电视台自己把握。此次娱乐现场的“离开”,当属此种“把握”范围。

  北京电视台对保留《每日文化播报》、拿掉《娱乐现场》表示,这次调整是电视台的正常节目调整,台里自己制作的节目肯定更容易掌控,而对于扶持自制节目是否会与制播分离相违背,北京电视台则表示,他们一直在考虑制播分离的运做,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做这件事,台里整个大的发展是符合制播分离政策的,就目前情况而言,北京电视台的自制节目占到整个播出节目的50%多,这个比例可能在今后还会有所增长,“电视台里也有很多自己的人才,但是我们也会逐渐把这部分自制节目分给我们自己成立的公司去做,这些节目早晚也会脱离电视台的。”

  (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