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季闭幕式 请“雨果”压阵 (2004-12-17 10:11:56)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2 新华网

  明年1月24日和25日,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模范音乐剧院芭蕾舞团(简称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将作为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季的闭幕式再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此次最为引人注目的亮点,除了世界最好的“天鹅”之一达吉亚娜·切尔诺布芙金娜外,恐怕就要算《巴黎圣母院》了。

  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的同名代表作的舞台翻版。亦
如原著作者一样,舞剧创作者在塑造人物上赋予了爱和憎,突出表现在对女主人公充满同情和赞美。对比之下,主教和费伯一类虽然外表道貌岸然,心底却是无比的肮脏、丑恶、龌龊、阴暗。然而舞剧表现真善美、假恶丑并不是都摆在表面,美与丑的对比又是相互交错的,譬如敲钟人卡西莫多不雅的外形却掩盖不住心灵的美善,主教的尊贵外袍也遮不住狠毒与淫邪。

  舞剧《巴黎圣母院》的舞蹈编排也十分具有特点,整部舞剧不乏巧妙处理的段落和细节,尽显舞剧编导艺术的精妙。舞蹈设计者追寻已逝时光的足迹,创造一种独特的风格韵味,从而再现了原著的时代氛围。例如广场上的市民舞蹈和贵族舞会的鲜明对比,扩充了内涵的容量和表现的张力;队形画面的丰富多彩,舞步技巧的精雕细琢,舞蹈的流畅与戏剧性兼备,布景的壮阔与纵深感所蕴藏的意味……从舞蹈表演到舞台美术,一切都追求时代特色。

  《巴黎圣母院》的双人舞编排得尤为精彩,不仅承袭了芭蕾双人舞的传统性规律,更融汇了许多创新的舞蹈语汇、动作组合以及变形的舞姿矩形,细腻地倾诉着主人公的内心感受。例如爱丝米拉达同费伯的双人舞,反映着二者不同心态。通过演员们舞蹈充满火热的激情和充沛的自信,男女演员的双人舞配合默契,将来源于文学原著并渗透于舞剧之中的人文主义深刻地表现出来。芭蕾艺术家在音乐和美术的热烈参与下,把传世名剧演绎得更为优雅浪漫而耐人寻味,这正是舞剧的艺术综合力所能给予人的精神慰藉,表明芭蕾不仅有浪漫的特性,还显示了它凝重的品格。

  作为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1954年和2000年,《巴黎圣母院》曾随该团两次来华演出,许多观众为之落泪。这一次,他们更是把8米高的教堂钟楼布景搭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恢弘逼真的舞美设计与精彩的舞剧表现中,将被渲染得淋漓尽致。(杨少莆)(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