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述《犹太人在天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25 今晚报

  “这是一段沉没的历史,像海底沉船,深埋在岁月的波涛之下:犹太人在天津有100多年的生存经历;这是一群失去的人群,如旷野飘萍,散落于遥远的四面八方。二战期间,犹太人在天津人数最高曾达到3500人之多。”本市作家宋安娜在由她主编的大型画册《犹太人在天津·后记》中如是说。

  日前出版的《犹太人在天津》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宣办的
大力支持。著名外国专家、天津犹太人爱泼斯坦为画册撰写了序言。应该说,这是了解犹太人在天津生活历程的一份不可多得的史料。

  但是2001年,当宋安娜最初进入犹太人在天津的那段历史时,才发现它的发生地天津对它的认知几乎一片空白。于是,她开始了一场从零开始的远征。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夫人秦小梅介绍宋安娜认识了我国前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后者将以色列原居中国者协会会长考夫曼的联系方式电传给她。现居以色列和美国的一些天津犹太人同她建立了网上通信联系。这些犹太人的童年、少年都在天津度过,他们自称“天津犹太人”,天津是他们生活经历中最美好的记忆。他们从自己的私人相册中选出珍藏多年的老照片,跨洋过海寄给了宋安娜,使这部画册绝大部分照片弥足珍贵。宋安娜说:“研究犹太人在天津的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战中天津庇护了大批犹太人的生命,犹太人怀有深厚的感恩情结,视天津为第二故乡。所以,研究并宣传这段历史,彰显出天津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的崇高形象。另外,犹太人曾经积极参与天津的经济活动,在贸易、金融、地产、文化、餐饮等领域都为天津经济的发展做出过贡献,他们中的一些人和家族至今还活跃在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的企业界和金融界;天津犹太人中还出现了一些杰出人物,如著名作家、摄影家、教授等,通过研究,可以扩大天津在国际舞台上的‘人脉’,为天津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

  宋安娜仍旧执著地寻访着“犹太老乡”,正在撰写长篇纪实文学《神圣的渡口——犹太人在天津》,她说,这部书将以文学笔法详尽描述犹太人在天津的历史进程。也许,这段尘封久远的天津历史往事,将是她今后写作上的一大命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