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慕容雪村们看懂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2005贺岁话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原作出自网络小说家慕容雪村之手。日前,该剧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热演,慕容雪村特地来沪观看该剧。当看到小说中的众人物在舞台上鲜活地立起来时,他连称,这是编剧李容先生的一份功劳。

  慕容雪村说,李容妙笔生花将《天堂》搬上舞台后,虽然感觉与原来小说人物有些距离,但这样的处理有一定道理。慕容雪村这次是第二次看话剧,第一次就是《今夜请将我遗
忘》。他连说:“小说改成话剧不容易。”

  记者日前专访了该剧编剧李容。李容对记者说,这部戏的小说结构比较完整,有比较好的基础。慕容雪村可以说是不看话剧的一类。“他看了这两部话剧,一直问我,这部话剧到底怎么样?”李容说,其实,这正好反映了当今很多小白领观众看话剧的一个心态。《天堂》的主题是“对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现象予以抨击,并在剧中对这个问题予以探索。但是,话剧是需要走市场的,考虑到这一因素,在前半部分搞笑的成分多了一些。“如果说,一开始就把这个试图要引发思考的问题摆出来的话,观众恐怕坐不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从现在的剧场话剧来看,观众的欣赏趣味趋向于一种轻松的、调侃的感性层面。比方说前不久演的《肮脏的手》,这么好的一部话剧,出票率仅20%。”

  有观众称,《天堂》世俗的东西多了些。对这个说法,李容认为,如何引导话剧观众的审美品味,正是他一直考虑的问题。《天堂》试图让观众认可的同时,真正引发他们作深层次的思考,这是作为编剧的初衷。而现在让李容先生无奈的是,有些事不可能一步到位。“要让观众慢慢接受并领悟,这么一个审美调整过程需要时间。”(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