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开年大戏元月播 陈宝国为戏红眼圈 (2004-12-18 09:57:48)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9:58 新华网

  陈宝国为让戏红了眼圈

  《汉武大帝》明年1月2日开播

  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开个玩笑:“秦皇汉武”,已经拍毕多时的《秦始皇》还没有与观众见面,《汉武大帝》却赶在了前头。记者昨日获悉,《汉武大帝》作为央视2005年的开
年大戏,初定于元月2日在一套播出。

  对于汉武帝,很多人对他的名字可能只是平面的认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其实汉武时代产生了众多大家熟知的名字,如飞将军李广、史学家司马迁,金屋藏娇的典故也是源自汉武帝。58集的《汉武大帝》围绕汉武帝刘彻的一生,全面展现其雄才大略和汉景帝、卫青、李广等著名历史人物的故事。

  陈宝国:开拍时流汗开播时流泪

  陈宝国、焦晃、归亚蕾、陶虹、张世、杨童舒等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剧中扮演汉武帝的陈宝国,昨日频繁叫苦,“拍《汉武大帝》是一段痛苦的经历,8个月的拍摄过程,我们经历了‘非典’的肆虐,在横店遭遇了当地8年来最热的夏天和最冷的冬季”。

  总导演胡玫和汉景帝的扮演者焦晃也不约而同地为陈宝国的话做旁证。焦晃说拍这部戏,热时热死,冷时冷死,胡玫也说剧组有3匹马被冻死了。

  陈宝国昨天透露,他十分感谢剧中卫青的扮演者陆剑民,“他给我让了很多戏分,很多地方剧本写着本来是他演的,他跟导演说这剧是说汉武帝的,让陈宝国演这些内容更有助于塑造汉武帝的形象。这就是一个演员的高风亮节!”说到此,陈宝国眼圈泛红,中断了采访,连连摆手说,“就这样吧,就这样吧。”

  制片方:开拍时忐忑开播时偷乐

  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担任《汉武大帝》的总制片人,剧本筹划得差不多的胡玫两年前开始寻找几千万元的投资,一直没有结果。昨天她告诉记者,偶然的机会本子递到了韩三平手中,“我们见面后不到5分钟,韩三平就决定投资”。

  原来计划3000多万元的投资后来变成了5000多万元,如果说制片方开拍时还为这部电视剧的巨额投资忐忑,到了开播时应该是偷着乐了。《汉武大帝》原来的剧本是42集,因为内容太多,后期剪出了66集,最后为了更加适应现代观众的节奏,播出时变成了58集。比照央视购买《雍正王朝》(1998年,44集2600万)、《康熙王朝》(2001年,46集3850万)的价格可以看出,仅仅是央视的首轮播出权,《汉武大帝》应该就能够收回成本了,还不包括上千万元的音像版权转让费。韩三平就曾对记者说,中影集团投资的几部大型古装剧,包括《汉武大帝》,都已经盈利了。

  音像版权购买方:买的时候舒心卖的时候揪心

  几家欢乐几家愁。尽管掏了高额的购买费用,但《康熙王朝》赚了1亿多元的经历让中央台对类似题材的《汉武大帝》充满信心,贴片广告也开出了5秒7.4万元的高价。只是购买该剧音像版权的中凯星影视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花昨天表示,她们至少要损失几百万元。

  赵春花告诉记者,她们公司开始时十分看好《汉武大帝》的音像市场,在电视剧开拍的时候就购买了音像版权,每集十几万元,总共花了将近1000万元。“但是,如今由于盗版压缩碟盛行,这个月21日《汉武大帝》正版碟上市后,盗版压缩碟很快就会出现,电视剧宣传得越好,播得越火,我们的损失就会越大”。

  开年大戏谁最牛

  2005年:《汉武大帝》预计得分:

  在被问及给《汉武大帝》打多少分时,胡玫脱口而出是100分,稍作沉思又说要不就是99分。该剧责任编辑、央视影视部的王浩认为该剧是古装历史正剧未来几年难以逾越的高峰,将超过《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但不同的观点认为,汉武帝这个人物缺少争议性,不像《雍正王朝》既做足了翻案文章,又暗合了当年流行的一种悲壮情绪,形成了社会共鸣,所以《汉》剧关注程度会差些。

  2004年:《国宝》得分:

  讲述1931年“9·18”事变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受到被毁遭劫的极大威胁,一群有识之士保护着1.3万余箱文物,为躲避那场疯狂的战争劫难,冒着炮火硝烟,辗转黄河内外、大江南北的艰辛历史。因为当年保护者的后人出面指出电视剧全是虚构人物不敬先贤,《国宝》引发了强烈的争议。从播出的效果来看,电视剧沉重有余、震撼不足,故事性方面也存在欠缺。

  2003年:《DA师》得分:

  2000年热播的开年大戏《突出重围》引发了部队题材创作的新高潮,如何打赢未来的高科技战争,可以说《突出重围》是提出问题,《DA师》做了回答的尝试:围绕师长人选的问题,反映我军在科技强兵、质量建军、培育高素质人才等方面所作出的大胆探索与努力。偶像演员王志文、许晴分别出演男女主角引发了争议,但是没有形成当年《突出重围》的热播效应。

  2002年:《天下粮仓》得分:

  乾隆在登基的第一个年头就吃惊地发现,粮食生产和国粮储备之“第一紧要大事”全面失控。围绕粮食接连发生的“火龙烧仓”、“阴兵借粮”、“耕牛哭田”等惊世奇案,更使25岁的乾隆感觉到大清国的生死存亡。这是吴子牛的电视剧处女作,这也成了该剧最大的宣传点,却也成了它失分之所在,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细节刻画十分夺目的同时,电视剧也被批评为故事叙述不够引人入胜,不少场面过于追求电影化不符合电视屏幕的特点。

  客观而言,像1998年的《水浒传》、1999年的《雍正王朝》,相比之下引发的轰动效应更大,而2001年的开年大戏《紫荆勋章》则逊色得多。(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