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翁帆父亲支持女儿嫁杨振宁 表示会赴京参加婚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翁帆父亲支持女儿嫁杨振宁表示会赴京参加婚礼(组图)
翁帆父亲支持女儿嫁杨振宁表示会赴京参加婚礼(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2岁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与28岁女硕士生翁帆订婚的消息,一经披露即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各种评论一时铺天盖地。翁帆家人对此事是何态度?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专程赴潮州,对翁帆家人进行专访。

  翁帆父亲翁云光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完全理解和支持女儿的选择,小帆愿意为照顾杨教授的晚年生活作出牺牲,这是一种美德,也是光荣。他希望媒体尊重翁帆的选择,不要给女儿和未来女婿造成压力。

  他表示将与妻子到北京参加女儿的婚礼,并希望女儿与“杨教授”婚后回潮州娘家一趟。

  坦然面对媒体

  翁帆的“娘家”在潮州市新桥西路一个住宅区中。翁帆之父翁云光今年63岁,原是潮州中国旅行社负责人,已退休3年。

  对于记者的来访,翁云光一点也不感到突然:“昨天开始看到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就知道会有记者找上门来。其实几个月前翁帆和我说起她和杨教授的事情,我就预料到这事情肯定会引起社会关注。”

  翁云光一边接受采访,一边为记者泡起功夫茶。谈话自然围绕着杨振宁与翁帆的婚事展开,整个过程翁云光都称杨振宁为“杨教授”。

  支持女儿的选择

  “对于小女和杨教授订婚的消息,女儿一个多月前就跟我和她母亲说了。虽然我们觉得有点意外,但不觉得突然和难以接受,我们是开明的父母。”翁云光说。

  翁云光说,翁帆从读大学至今一直在外工作和生活,已具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也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相信她观察事物的眼光比父母还要深刻。对这一点,他对翁帆是完全信任的。“做父母的应该尊重儿女的正确选择。”翁云光说。

  他说,翁帆近些年虽然回家不多,但每次回家都会在他们面前说起“杨教授”,她还给父母看与杨的合影。翁云光说,女儿介绍“杨教授”时说过,杨教授不仅在物理学方面有伟大的学术成就,而且十分博学,精通中国文学,十分爱好古诗词和音乐;杨教授有一颗强烈的爱国心,是一位知名的爱国人士;更为难得的是,他虽然年过八旬,但思维敏捷,富于年轻人的活力。翁云光说:“我们完全体会到,小帆对杨教授的感情绝非几天几个月的事情,而这种感情首先是萌发于对杨教授的为人、涵养、品德、学识的仰慕。翁帆的这次人生选择不违反法律、不违背社会伦理,情感是非常纯洁的,我们当然没有理由反对。”

  翁云光在接受采访时说:“杨教授为科学,为人类,为世界,为国家作出那么大的贡献,自从原夫人杜致礼去世之后一直独身,需要有人照顾他的生活。”他认为,翁帆毫不顾虑年龄上的巨大差异而选择作为杨教授的伴侣,照顾他的晚年生活,协助他的工作,是一种美德,“就算作出一些牺牲也是光荣的”。

  翁云光向记者透露,翁帆婚后将主要负责帮助杨教授整理他的大量学术资料,翁帆的英语水平也完全可以胜任杨教授的英语翻译。

  翁帆是父母的骄傲

  翁帆无疑是父亲心目中的骄傲。翁云光介绍说,翁帆有两个姐姐,三姐妹从小都十分文静淡雅,看书是她们最大的爱好,平时在家中总喜欢安安静静地聚在一起读书。父母从来不需要为孩子们的学习操心。这样的家庭氛围也养成了翁帆纯洁无瑕的性格。

  据翁云光介绍,翁帆在汕头大学读书期间,学习刻苦,英语成绩总是拿全级第一,几乎年年都获得奖学金,所以父母几乎不用为她的大学生活花多少钱。1995年,第一届国际物理学家大会在汕头大学举办,正在读大一的翁帆负责杨振宁夫妇等人的接待工作。翁帆英文说得非常流利,而且漂亮活泼,给杨振宁夫妇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当时全家人都为此感到荣幸和自豪。

  翁帆离婚因分居

  翁云光透露,翁帆的户口至今仍在汕头。翁帆大学毕业后,先是到汕头一家企业工作,但一个多月后就离开那家公司,到深圳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工作。她在深圳工作了3年,其间,与香港一个普通公司的职员在香港办理了结婚手续,但这段婚姻只持续了不到两年就宣告破裂。之所以离婚并没有其他原因,是因两地分居,翁帆没有办法到香港定居,男方又没有办法到深圳定居,最终双方无奈在香港办理了离婚。此后,翁帆选择报考研究生,并考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目前翁帆正潜心准备她的研究生毕业论文。

  多数亲戚表示理解

  从昨天开始,翁云光家中经常接到亲戚朋友们打来的电话。有的对这桩婚事表示“奇怪”,有的表示“难以理解”,更多的人表示理解和祝贺。

  昨天,记者在翁家采访时听到翁家的一位亲戚和翁云光的一段对话:

  亲戚:“在报纸上看到翁帆要和杨振宁结婚的消息,是怎么回事啊?”

  翁云光:“奇怪吗?一点不奇怪,我们都支持她的决定,小帆愿意照顾杨教授的晚年生活,这是件好事、喜事啊!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亲戚:“理解理解,给你们贺喜啦!你家要请客啦,赶紧买几包‘中华’喜烟给大家抽哦……”

  将赴京参加女儿婚礼

  杨振宁和翁帆婚后是否会回潮州娘家一趟呢?

  翁云光说,他相信“杨教授”和翁帆婚后一定会回潮州一趟,毕竟这是中国的传统,也是他和老伴的一个心愿。

  据了解,杨振宁1995年到汕头参加第一届国际物理学家大会期间曾到潮州参观。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到潮州,当时他73岁。

  翁云光说,女儿和女婿的婚礼将于明年1月份在北京举行,届时他和老伴一定赴北京参加婚礼。

  采访中,翁云光叮嘱记者:“关于这个事情,各地媒体已经铺天盖地了,我希望媒体的报道能够尊重他们,也希望社会尊重翁帆的选择,不要给他们造成什么压力。”

  (稿件来源:《京华时报》作者:罗林晓、张见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