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视率不理想该谁担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20 扬子晚报

  一部电视剧播出收视率不理想,通常电视台只能自认倒霉,然而从今年开始,这种格局开始悄悄发生变化。继央视与《龙票》剧组签下收视率保证协议,“按收视率论价”后,北京光线电视与英氏影视昨日又传出将为电视剧《巴哥正传》的收视率不理想对簿公堂。这将是国内第一起电视剧收视率官司。

  本周一,已经在北京电视台“630剧场”播出80集的情景喜剧《巴哥正传》突然停播,
随后传出该剧投资方光线电视和制作方英氏影视为钱扯皮的消息。昨日,双方均证实了《巴》停播的消息,虽然对停播的说法双方各执一词,但对停播的原因,双方都承认,是因为“无钱再拍”——光线不愿再投钱,而英氏则指责光线赖账,拖欠演员的薪酬。记者采访后了解到,事实上,《巴》已经拍了185集,按说应该还剩下105集没有播出。对此,制作方英氏影视解释,截止到今天,光线只投入了拍摄104集所需的资金,后面的81集的资金完全依靠英氏自掏腰包。由于资金一时难以周转,目前,英氏已经拖欠了包括主演巩汉林在内的全部演职人员的片酬。根据合同,演职人员应向英氏索要工钱,而英氏则只得向光线要投资。但光线方面拒绝支付,他们只好停止给光线供片。

  光线方面对此的说法是,因为该剧收视率太低,他们不愿意再投资。因为双方当初签订了收视率合约,合同约定,《巴》播出后,以AC尼尔森数据为准,若1至40集的收视率低于3%,则终止双方合同,在除去每集5万元的制作经费之外,英氏须将剩余的资金退还给光线。

  光线法律顾问陈露告诉记者,光线先支付给了英氏654万元用来拍摄。但是,今年7月26日《巴》开播后,收视率持续较低,到9月30日播完40集后,AC尼尔森显示的平均收视率为1.7%,远低于约定的3%。在双方僵持的时候,英氏希望光线让《巴》再播出一阵子。但到了《巴》播完80集时,收视率仍不见起色,光线遂要求终止合同。

  陈露表示,昨日光线已经向英氏递交律师函,如果英氏不予答复,光线保留采取法律诉讼的权利,“其实我们这样做,也是希望《巴哥正传》能拍得更好,吸引更多的观众。”有业界人士表示,倘若双方最终对簿公堂,将成为国内首起电视剧收视率官司,这说明收视率越来越受关注。不管结果如何,该官司对电视剧市场化进程都将产生影响。赵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