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云迪母校首发新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30 深圳晚报

  昨日,李云迪又回到了他的母校深圳艺术学校,在这里举行第三张专辑《肖邦:诙谐曲·即兴曲》的全国首发式并即兴演出。在大家的眼里,他仍然是这所学校的骄傲。

  学会低调

  现在的李云迪学会了保持低调,他喜欢静静地说话,看谱弹琴。再次提起肖邦钢琴大
赛金奖的光环,李云迪似乎已经淡然了。“在国外大家并不看重一次比赛的成绩和结果,因为这仅仅是事业发展的起点。”没有了急功近利的心理,他在德国的学习会更沉静、更自在。而上周,当第十五届肖邦钢琴大赛组委会邀请他演出时,他婉言谢绝了,因为他今年已经重回波兰举办过音乐会。

  李云迪、郎朗都是优秀的青年钢琴家,而且风头正劲,所以经常被国内的媒体对比,非要分出个高低优劣来。对此李云迪非常理解:“这很正常。如果有一天,进入世界乐坛中心的中国音乐家越来越多,大家就不会因为你来自中国而觉得特殊,这种比较可能也就少了。”他坦言两人将来各自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一生来触摸肖邦

  继《李云迪:肖邦精选》、《李斯特钢琴精选集》两张专辑后,李云迪又带来了《肖邦:诙谐曲·即兴曲》。他说:“这张新专辑集中表达了我现在对肖邦的理解,肖邦的艺术灵魂需要演奏者用尽一生来触摸”。而经过三年的海外历炼他也表示:“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里。我喜欢将每一个作曲家研究透彻,逐一地呈现给大家。”明年3月,他将会录制一张《莫扎特奏鸣曲》以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录音的地点则选择在了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

  钢琴大师傅聪被评价为把东方文化很自然地融化到西方音乐中,丰富了西方的音乐。而作为后辈李云迪在演绎大师作品时有没有此种打算呢?他说:“我的血液里有东方的根,但中西结合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完美境界,我觉得还是应该像国外大艺术家一样抛开国籍,遵循艺术,展现最美好感受。”

  飘洋过海习惯独立

  明年李云迪就要离开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因为他研究生马上毕业了。谈起将来,他满怀雄心壮志:“明年可能会换一个环境来学习,可能在欧洲,也可能在其他地方,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开阔音乐视野和环境,让自己的思维空间得到一定的拓展,知识不断得到更新和补充。

  现在,李云迪非常忙,除了学习,一切都是在路上。根据安排,明年他要到世界各地参加60多场音乐会,比如肖邦音乐节,一个月北美巡演、与著名的费城交响乐团合作4场协奏曲、到纽约卡耐基音乐厅演出、亚洲巡演等等。如今的李云迪更习惯独立生活,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打拼,他希望成为一个视野开阔、独立思考的成熟的艺术家。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