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星随我动》专题 >正文

川台《星随我动》开张张纪中打头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四川电视台全新推出的综艺节目《星随我动》在该台演播厅录制了第一期节目。作为该节目的“开张”嘉宾,著名制片人张纪中来到现场,和主持人以及现场观众一起聊起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并透露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是自己的恩师与指路人。

  “大胡子”是注册商标

  昨日《星随我动》节目录制现场装扮得非常别致,正面大屏幕上有“大胡子”张纪中的漫画形象,四周悬挂着《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张氏金庸剧”的大幅剧照。节目开始时,本报热线征集的大胡子方队在观众席上,张纪中一上台就发现了,他先是大吃一惊,随即微笑着向“大胡子”们招手,并和大家现场亲切交流。节目的话题也顺理成章地从大胡子开始。对于自己的大胡子,张纪中解释说:“我蓄胡子是从30岁开始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我很懒,不爱刮胡子;第二是我脸很胖,留着胡子看上去要小一些。”当有人提议让张纪中刮掉胡子时,张纪中马上否认说,“现在大胡子已经是我的注册商标,刮了胡子大家就认不出我了。”

  孙道临给我“指路”

  曾经下过乡、当过民工、搞过宣传、演过电影,张纪中的前半生可谓经历曲折。说到自己的人生历程,张纪中感慨万千,并透露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曾给他指路,让他真正走上了艺术之路,他回忆:“因为出身不好,那个年代对我来说是一个绝望的年代,但我天生喜欢搞艺术,在农村插队时就搞过文艺,后来到了矿区继续搞宣传。一次听说孙道临到山西来拍戏,经人介绍我有幸见到了他。当时也没别的目的,就是想见见。当时他住的地方只有一个沙发和一张凳子,他让我坐在沙发上,自己搬过凳子坐在我面前。我语无伦次、喋喋不休地说了一大通,完后孙道临说:‘小张啊,既然你喜欢就去做,贵在坚持,坚持几年必有结果!’孙道临老师的这句话让我记住了一辈子,也让我真正坚定地走上了艺术之路。”说着,汉子张纪中也有些动情了,“想想这都是30年前的事情了,前段时间已经80高龄的孙道临到云南,听说我要过去还专门等了我两天,可惜我后来没有去成。隔了这么多年,老先生居然还记得我。老先生的那句话其实是每一个人都值得记住的。”

  “处女作”台词8句半

  在孙道临一句话的鼓舞下,当时27岁的张纪中考上了山西省话剧院,成了一名演员。对于自己第一次登台扮演角色,张纪中记忆深刻:“第一部话剧是《西安事变》,我在里面演一个小配角,叫蔡光,是个大学生。当时穿着长衫,留着长发,围着白围巾,样子有些傻,所以别人都叫我‘菜瓜’。第一次登台我的台词只有8句半,就是带着大家喊喊口号什么的,那半句台词就是一个字:撤!”说着张纪中自己都呵呵地笑了。现场几位学表演的学生还专门上台重新演绎了话剧《西安事变》的这个片段,张纪中看后感慨万千。

  “大实话”套出“说实话”

  节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和张纪中还玩起了“大实话”的游戏。主持人提三个问题,张纪中必须快速回答,并且必须是大实话。第一个问题是:“你觉得自己最值得大家欣赏的一面是什么?”问题一出,张纪中变得不知所措,不好意思地想了半天才谦虚地说:“我就觉得自己个头还行,很多人都说我魁梧。”看着大胡子局促的样子,所有的观众都笑了起来。第二个问题是:“你对自己的忠告是什么?”“说实话!”张纪中回答之余还解释说,他妈妈曾经给他两句教诲,第一句就是不要撒谎,可以不说,但开口必须是实话;第二句是国法如炉,不要做违法的事情。第三个问题是:“用金庸笔下的一个人物形容自己。”对于这个问题张纪中的回答非常干脆:“我觉得金庸笔下的人物中我谁都不像,但我非常欣赏乔峰!”记者范东波 摄影骆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