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川:我和南京有个约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前晚秦川从美国回到上海,已近半夜。昨天一大早,他风尘仆仆地赶回南京的家。来不及休整,秦川再换“场子”,赶来和记者见面。“习惯了。经常这样飞来飞去做演奏会,行李箱里永远都整整齐齐地放着换洗衣服,随时箱子一合,就可以拎起来走人。”秦川是为了“南京日报·安利新年音乐会”专门从美国赶回来的。音乐会一共有5场,除了28日在南京,秦川还要辗转常州、无锡、南通、淮安共五地,此外还有21日的“与南京小读者(记者)见面会暨南京郊县十所学校捐赠仪式”,休息不到一星期,他要动身飞往
法国,那里还有三场演奏会在等待他……虽然秦川现在的身份还是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的学生,实际上,这个29岁的南京人已经是一个职业钢琴家了。今年的春节,又不能指望在家里过了。

  秦川第一,李云迪第三跟秦川这样的钢琴家聊天,我们这样的外行人总是不可避免地要提到李云迪,秦川好脾气地笑一笑。其实两人早在6年前就“交过手”——在1999年12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上,李云迪第三,秦川是第一。但这绝对不是秦川唯一的“第一名”,早在1991年,年仅15岁的秦川就夺走巴塞罗那玛丽亚卡拉尔斯国际钢琴大赛桂冠。之后,1996年的美国金丝维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998年的得克萨斯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999年的美国吉纳·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2002年朱丽亚音乐学院最高荣誉“鲁宾斯坦奖”……但李云迪参加了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夺得桂冠,肖邦成就了现在的李云迪。记者问秦川:为什么当年不借助肖邦登峰造极?秦川反问记者:肖邦一定会给你最想要的东西?选择肖邦大赛,必须要练习肖邦全套的钢琴曲,意味着必须放弃接受和练习其他作品的时间。“我喜欢肖邦,但我更喜欢音乐。如果那样选择,未免面太窄,会限制我的发展。”况且,什么才是音乐家的成功,这也不仅仅是困扰秦川一个人的问题。

  高难度的新年音乐会几乎全部“学院派”都不太爱谈流行乐,秦川却坦然承认自己喜欢窦唯。所以,当国内的钢琴家还在奉巴赫、贝多芬为“圣经”的时候,秦川已经拿到了现代钢琴演奏的最高奖——2003年,秦川以高超的技巧和对梅西安作品的深刻理解,获得梅西安现代国际钢琴比赛“巴黎市大奖”,“演奏梅西安作品特别奖”,成为首次在国际乐坛演奏现代音乐作品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钢琴家,震惊了整个巴黎音乐界。“别跟我谈什么现代和古典,两者不可能分清楚。古典音乐如果不注入现代元素就会慢慢消亡。”包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内,现在困扰演奏家的问题是,艺术不再是音乐会的主题,取悦观众才是目的所在。据说许多大师从不愿在结束曲永远都是《蓝色多瑙河》和《拉得斯基进行曲》的新年音乐会上现身,免得“与民同乐”过了头,糟踏了自己的名声。看了秦川的“南京日报·安利新年音乐会”乐谱,业内人士都觉得肃然起敬:钢琴独奏里,他选择了公认弹奏难度最高的《魔鬼的阶梯》;协奏曲部分,他选择的是表现难度高、不那么讨巧的《莫扎特C大调协奏曲NO.21》;此外,还有大量的现代钢琴作品和一个“秘密武器”——《女鬼的诱惑》,他要用“不一样的演奏方法”,用钢琴演奏出竖琴的效果!一个乐迷跟记者说,可惜“新年音乐会”在南京只演一场,如果工作安排得开,他恐怕要不惜血本跟去常州、无锡、南通、淮安了。 南京日报记者 杨晓玲 徐伟(编辑 五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