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理查德·克莱德曼:真希望我能坐在观众席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情迷东方”与中国美女合作

  本报记者李丽

  12月27日晚,“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将用全球仅有三台的LEYEL钢琴,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情迷东方”大型音乐会。这是全球首个由西方音乐大师与中国民乐合作的巡演音乐会———金发碧眼的克莱德曼在倾情奉献自己的经典之后,将与黑发飘飘的“东方天使”组合共奏中国名曲。在双方合作之前,他们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理查德·克莱德曼:《梁祝》令我“窒息”

  理查德·克莱德曼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美丽的“东方天使”更让他充满期待。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曾多次来中国,这里对你意味着什么?

  理查德·克莱德曼(以下简称“理”):这是我第十三次中国之行中的第四次来穗演出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几个家:自己的家、父母亲的家、岳父母的家、兄弟姐妹的家。对我来说,法国是我自己的家,而中国就像是亲人的家,过一段时间去拜访一次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记:你听到的第一首中国乐曲是什么?当时的感受怎样?

  理:是《梁祝》,那是在十多年前,当时的感觉可以用“窒息”和“飘然”来形容。虽然并不了解音乐后面的故事,但能够体会到悠扬的旋律和伤感之情在音乐中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记:你是改编中国乐曲最多的艺术家之一,中国音乐在哪一点上最打动你?

  理:中国音乐具备特有的东方之美,能够触及人的灵魂。《梁祝》就是很好的代表,像泉水一样净化现代都市中躁动的心灵。
理查德·克莱德曼:真希望我能坐在观众席里(组图)
记:第一次跟中国民乐合作音乐会,东方美女对你有吸引力吗?

  理:我曾多次与中国民乐家合作个别曲目,在配合方面应该是驾轻就熟。“东方天使”的姑娘确实很美,但她们在音乐方面的造诣之深更超出我的想像。真希望音乐会时自己能坐到观众席里去欣赏,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听觉上,肯定都是美妙的享受。

  记:你在中国有不少首创,比如首创黄果树露天音乐会。这次又首创了跟新民乐合作的形式,中国是否特别能激发你的艺术灵感?

  理:坦白地讲应该是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带动了我。中国文化的渊博和中国人的才智及包容性使我有机会实施各种各样的尝试。幸运的是,我都成功了。

  图:克莱德曼把中国当成“亲人的家”

  “东方天使”:“王子”是女孩心中的梦

  “东方天使”共有五名成员,长笛李晓洁,她是总政歌舞团的“军中笛花”;二胡马向华,曾师从闵惠芬等大师,还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扬琴王珑,曾与闵惠芬在美国著名的林肯艺术中心合作音乐会;琵琶李佳,中国音乐学院硕士,师从刘德海;古筝常静,泰国公主的古筝家庭老师。她们都喜欢理查德·克莱德曼。

  记者(以下简称“记”):理查德·克莱德曼被誉为“钢琴王子”,这个名字对你们意味着什么?

  “东方天使”(以下简称“东”):浪漫(王珑);童年(常静);优雅和完美的代名词(李佳)。

  记:你们听到的他的第一首乐曲是什么?感觉如何?

  东:8岁听到《给爱丽丝》(马向华);第一首好像叫《忘了》,挺新鲜的(李晓洁);《给爱丽丝》,觉得温馨(王珑);听到的第一首曲子十分动人,很久之后才知道那首曲子叫《梦中的婚礼》(李佳)。

  记:他曾经是你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吗?

  东:是白马王子(李晓洁);不能算(常静);是女孩子心中的一个梦(李佳)。

  记:你们演奏过大量的中国民乐,能否说说自己最喜爱的曲目?

  东:《春江花月夜》,很美(常静、马向华);《梁祝》(李晓洁);很多,比如《雨打芭蕉》和这次我们要演出的江南丝竹《苏堤漫步》(王珑)。

  记:对理查德和李云迪,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东:李云迪是年轻的古典浪漫派,理查德是现代的浪漫派(马向华);理查德像一个体贴的丈夫,李云迪像一个奔放的男友(王珑)。

  记:你们觉得自己跟“中华女子十二乐坊”有什么不同?

  东:我们跟她们各有特点,但我们更全面(李晓洁);我们更美丽,也更有实力(常静)。
理查德·克莱德曼:真希望我能坐在观众席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东方天使”期待与克莱德曼合作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