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发星爷亮《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39 新闻晚报

  昨日,传说中被认为“全面超越周星驰之前所有作品的华语电影杰作”《功夫》在沪首映。对于影片的喜好自然各有各的说法,但对该片的灵魂人物周星驰来说,昨日的首映以及即将到来的12月23日内地公映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功夫》距离他上一部作品《大话西游》在内地的公映,已隔了整整8年多。抚今追昔,8年前《大话西游》的票房惨淡已变成如今《功夫》的未映先热,满头华发的星爷真该感慨一声:“我周星星又回来啦!”

  周星驰:我根本不是大师

  昨天中午,就在百余家媒体把新天地国际影城的1号大厅挤得座无虚席时,联和院线市场总监吴鹤沪向全场发布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的最新“战报”:截至昨天,“无贼”在上海票房达590万元,全国达5500万元,两个指标都逼平了冯氏去年的《手机》。而此时,距离《功夫》的全面公映还有近一周的时间,无论其后战况如何,冯小刚已轻松打赢了2005贺岁片第一仗。

  “无贼”的火爆无疑给《功夫》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冯周两位笑匠的新片对决早就是今年贺岁片市场众所期待的一场好戏,但事先就连冯小刚本人都认为《功夫》能轻易断后、成为最终的赢家。如今“无贼”的连续飘红倒让这次竞争变得复杂起来,一时间很难说谁胜谁负。不过周星驰本人似乎并不紧张,原来他把自己的起点设在8年前的《大话西游》:“我之前在内地上映的影片也就那么几部,没什么大票房。这次《功夫》是那么多年来又一次公映,所以没有太大压力。”

  有关《功夫》的语录,周星驰已经说了一套又一套,但银幕上常常“打肿脸充胖子”的周星星生活中却是一贯的头脑清醒。昨日接受采访时他也坦率承认,自己在《功夫》中身兼编导演于一身,但的确是“演不如导”:“这部电影在导演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有那么多动作和特技,是新的尝试,以前我在这方面又没经验,又要拍一部独一无二的好作品,真的很难。最后是在导演上花了很多精力。”

  周星驰希望自己的电影永远都能做到“新鲜”,谈及片中层出不穷的灵感,他实实在在地表示:“电影里面的灵感都是来自于周围,来自于我看过的事情、故事、小说,也来自于看过的电影,我平时看电影蛮多的。”而灵感的产生却远不如它在银幕上的搞笑效果:“灵感就是想出来的啊,有时突然之间就有了,大部分时间里是没有的,所以经常很痛苦。”无论如何,周星驰的灵感与其说是用理论分析出来的,不如说是用他的白头发熬出来的。

  所以,周星驰对于“大师”这样的称号一定是当面拒绝的:“大师这个名称,我没有放在心上,因为知道自己根本不是。”也因此,千万不要再把“后现代”、“解构主义”等让人云山雾罩的概念硬往他身上贴,不是他谦虚,其实他真的不懂。

  元秋:邦女郎摇身“肥婆四”

  周星驰擅长挖掘美女,其实“选丑”的功夫同样一流,此次在《功夫》中照例又“毁”出一批新星,其中最具光彩的要属息影多年的成龙师姐元秋。在台上被星爷戏称为“奶奶”的元秋也曾有过辉煌的过去,算起来她其实是华语影坛的首位007“邦女郎”,十几岁时曾在第三任银幕“邦德”罗杰·摩尔主演的《金手枪》中扮演一位救起007的女学生,资历远在今日的杨紫琼之上。

  当年如花似玉的邦女郎如今难逃星爷一双辣手,在《功夫》中,元秋增肥30多磅变成了猪笼城寨的包租婆“肥婆四”,嘴里永远叼着烟头,不是骂自己老公就是向房客逼债,凶得不是一点点。生活中很可爱的元秋自认在戏里并不丑,只是有点胖,“比赵薇、莫文蔚她们在周星驰影片里的‘毁容’形象好多了”。而周星驰的多年助手田启文则不失时机地取笑她:“周先生通常是把美女扮丑,你已经够丑了,所以不用再扮了。”

  田启文:周星驰没有得罪朋友

  生活中的周星驰严肃而又沉闷,对电影的坚持也让他得罪了不少多年的老朋友。但与他合作十几年的田启文(《功夫》中“斧头帮主”的助手)昨日却连连为星爷喊冤:“完全没有这回事。”

  从李力持、吴孟达、罗家英到这次拍《功夫》中途退出的洪金宝,周星驰近年来不断有与老友“拗断”的消息传出。但“田鸡”(田启文的外号)却全面否认:“他们私底下和周先生至今还是好朋友,只是自己如果主动告诉别人没事就没什么意思,没必要跳出来讲。”

  另一方面,“田鸡”表示,周星驰有时候的不近人情是对自己的影片有要求:“一个导演如果对自己的电影没要求,他的电影不会好看,也不会超越自己以前的作品。如果为此得罪了朋友,那得罪倒也值得。更何况他没有得罪。”

  他最后提醒记者,有没有得罪朋友的事情,“最好听吴孟达、罗家英他们直接出来讲”。 作者:晚报记者 蔡颖 实习生 崔少琼 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