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列宾:北京一场世界一百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37 北京晚报

  已经连续举办八届、被称为北京“文化地标”的《北京现代之夜———2005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3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特邀加盟的几位世界级顶尖音乐名流中,俄裔小提琴家瓦基姆·列宾的登场,将让我们领略到当今世界乐坛“新生代”小提琴翘楚的非凡琴韵。

  在西方乐坛,列宾被人们称为“新大卫·奥依斯特拉赫”。他与小提琴的凡格洛夫和
钢琴的基辛并列,再享当代“三大俄国青年演奏家”的美称。

  瓦基姆·列宾(VadimRepin)1971年出生在前苏联的新西伯利亚。4岁时,父亲送给他一架儿童用的小手风琴,这成了他第一件真正的乐器,而且很快就能演奏得让许多同龄的孩子们大为欣羡。后来,母亲听从一位友人的劝告,让他改学小提琴。7岁那年,他进入当地的音乐学校开始随扎克尔·勃朗(Za鄄kharBron)正式学习小提琴。勃朗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曾师从著名小提琴家伊戈尔·奥依斯特拉赫。他放弃在莫斯科的优越环境,跑到偏远的西伯利亚任教,就是想发现并培养小提琴的“新苗”。于是,他遇到了列宾,或者也可以说是列宾遇到了他。

  “我开始向勃朗先生学琴时,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几年,那时他大约30岁。”列宾回忆道:“他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我感到清楚、准确而又充满乐趣。为了能和这样的老师学琴,学生们不得不去努力。记得他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是帕格尼尼第16随想曲。但他不让我知道这是帕格尼尼的作品,只是节选其中的一段让我练习。当时我大约8岁。”

  在勃朗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小列宾的琴技迅速提高。9岁时,他首次登台演奏,其非凡的琴音令人倾倒,被誉为音乐神童。两年后,在波兰举行的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年仅11岁的列宾一举赢得金牌。这不仅使列宾声名大噪,也让教他拉琴的勃朗教授出了名。而后,师徒两人又回到偏远的新西伯利亚,继续教琴习琴。1988年,17岁的列宾又在比利时“伊丽莎白国际音乐比赛”中赢得金牌,该比赛是当今最权威的国际音乐比赛之一,其要求之高,常出现第一名空缺的情况。而若金榜得名,那立即就会成为世界琴坛的“种子选手”,遂身价倍增、演事频频。这样,列宾“十年一剑”,不仅奠定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也给他的家乡和勃朗教授争得了一份荣耀。

  作为大卫·奥依斯特拉赫的嫡传弟子,列宾的演奏既体现了俄罗斯小提琴演奏学派的风骨,也显示出新一代小提琴家博采求新的琴脉。他演奏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气息悠长、感情深挚,其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海菲茨。拉威尔的《茨冈》,他演奏得字句清晰流畅、情彩充盈多变,令人感到无懈可击。在演奏大型作品方面,他也有不俗的表现。

  随着列宾的声誉不断提高,他的演出日程也愈见充盈。从以前的每年几十场,发展到现在的每年一百多场。并先后与许多世界一流乐团、指挥大师和演奏名流进行过合作演出。另外,他也录有多张唱片,并广受好评。他目前使用两把琴,一把是由“国际斯特拉迪瓦里协会”提供的产于1708年、名曰“红宝石”的斯特拉迪瓦里琴。另一把瓜奈里琴属于他自己,据说这把琴此前曾为伊萨克·斯特恩所使用。

  12月31日晚,我们将欣赏到列宾的演奏风采。刘伟

  网络编辑:陈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