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12000多集电视剧扎堆明年荧屏 有多少可以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1:30 新闻晨报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公布了《2004年(第四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来自全国的210家电视剧制作单位报送了675部电视剧,共计16959集。最终有12000多集通过审批,即将在明年的荧屏与观众见面。

  这个数字是2002年全年获批电视剧数量的4倍,相比较受去年非典和今年广电禁令等因素影响的电视剧市场,大家都把眼光投向了明年的电视剧市场,但这个阿里巴巴的口袋真
会对每个喊芝麻开门的人笑脸相迎吗?

  谁在靠电视剧赚钱

  1、《天龙八部》张纪中:武侠剧圈地金字招牌

  在古装剧收视普遍平平的今年,《天龙八部》的叫好又叫座让“翻拍经典武侠剧”越发成为电视人掘金的黄金法则。难怪金庸戏还没拍完,张纪中就已经放言要把目标转向古龙,而以其为首的一场“武侠经典”的“圈地运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仿佛谁拿到了版权,就等于将印钞机揽入了怀中。

  账本

  尽管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张纪中本人并不承认自己主导了这场“圈地运动”,但金庸这类金字招牌的掘金能力,却是他无法否认的:以今年热播的《天龙八部》为例,每集的投入成本是80到90万元,卖给电视台的价格是9万元一集,40集的篇幅,面向全国几十到上百家电视台以及音像和海外版权,能赚多少钱并不难计算。张纪中自己也承认,手里几部“金字招牌”每部至少能赚上千万元,利润一般在30%左右。

  秘笈

  剧本的内容一定是能打动我的,只有打动我才能有市场。我的制作一定要精良,从服装、美术、摄影到场景选择都要尽心尽力。

  2、《中国式离婚》朱质冰:领跑家庭伦理剧

  《中国式离婚》在年底各家媒体的盘点和评奖中,几乎已经成了“2004年度电视剧”的代名词。面对滚滚而来的订单,制片人朱质冰表示,多年的从业经历让自己具备了市场嗅觉,所以当初才会给了编剧王海翎这样一篇“命题作文”,在他看来,2005年有大腕加盟的家庭戏依然会大热。

  账本

  朱质冰透露每集的投入额约为45万元,20集的篇幅总投资在900多万元。对于收益总额,他表示属于商业机密,但面对全国大卖的形势和一路飘红的收视率,他还是承认:“对于利润我挺满意的。”

  秘笈

  我拍戏首先要做到三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家庭剧题材我比较熟悉,拍起来也就较有激情。投资拍电视剧必然有风险,没人能打包票说我拍肯定赚钱。让风险减少的唯一方法就是选好剧本。作者:晨报记者 邱俪华 实习生 程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