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菲专访自诩天王 一支话筒走红台湾3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1:30 新闻晨报

  张菲是谁?在中国台湾地区他可是大名鼎鼎:吴宗宪、胡瓜的师父、费玉清的嫡亲大哥、走红台湾30年的综艺电视男主持、时下台湾双休日收视冠军《综艺大哥大》主持人、刚刚获得台湾电视金钟奖最佳节目主持人(第二次获奖)等。

  几天前在上海四季酒店,坐在记者面前的张菲一身白西装,浓密的络腮胡,满头飞扬的卷发,活像唐代传奇里的虬髯客,不过是时装版的。回答问题之前,他要助手把背景音乐
-自己翻唱的英文老歌《When I Fall In Love》的音量调高一点,时空也瞬间回到了30年前……

  胡瓜是我的嫡传弟子,吴宗宪是在我的节目里成名的。如果一定要论资排辈,我应该算是“天王”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台湾没有综艺电视节目之前你就是主持人了,那时几岁?

  张菲(以下简称张):24岁。那时综艺节目还没有在电视上播放。我们基本上属于“表演个体户”,主要在一些酒吧主持节目。我要在台上说闽南话、普通话、客家话、山东话。你现在听我说话,不会觉得有距离感,就是当时打下的语言底子。当时对主持人的要求是一定要有“喜感”,所以那时的主持人就相当于喜剧演员,有时候甚至要扮猩猩、扮猴子博台下一笑。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听侯宝林、马三立先生的相声,有30年了,他们的语言功夫和技巧是我很好的“教科书”。

  记:后来综艺电视节目的出现是不是抢了你们的“金饭碗”?

  张:电视节目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才慢慢开始多起来。当时的电视台比较喜欢播电视剧,“电视明星”知名度都很高,但还是不及“舞台明星”赚得钱多。再加上最初的娱乐节目做得也很呆板,所以当时我们这些“舞台明星”并不是很愿意上电视。

  记:那后来是什么让你改变想法的?

  张:真正成为电视节目主持人是后来在一个5人搭档的综艺节目里,我和凌峰等一起主持,被称作“黄金搭档”。大陆观众很早就知道凌峰,其实我在台湾成名要比他早很多。

  记:现在你、胡瓜、吴宗宪还有张小燕被称为台湾电视综艺界的“三王一后”,你怎么看待观众给你的这个封号?

  张:胡瓜是我的嫡传弟子,吴宗宪当年是在我的节目里成名的,如果一定要论资排辈,我应该算是“天王”了。但既然现在把我们三个人并称“三王”,说明他们也有独到之处,在观众心目中占据了一定的位置。

  记:听说你和吴宗宪之间有一些过结,是不是与这些后辈的关系很难相处?

  张:现在台湾的综艺节目竞争非常激烈,但我们的关系没有传说中那么紧张。我觉得遇到事情关键是先要学会检讨自己,对他们现在获得的成绩,我还是很敬佩的。

  记:你对大陆主持人的印象如何?

  张:我看过的大陆综艺节目主要是春节晚会,觉得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很严肃。最近看到李咏主持的节目,让我改变了对大陆主持人的印象。此外,还有主持《超级访问》的戴军,主持节目也非常活泼,给我的印象很深。另外,我对大陆相声演员和喜剧演员很有亲切感。我的节目曾请过马季、姜昆、赵本山来说段子,牛群、冯巩的作品我也都很熟悉。

  对明星首先要以诚相待,一方面我表现出对节目的重视,同时又能处处体现对嘉宾的呵护,再大的牌也不会耍了。

  记:台湾的综艺节目给人的印象是娱乐性很强,但有时主持人也会开些过火的玩笑,对此你怎么看?

  张:综艺节目主持人要始终保持高格调,这是我对每个徒弟都会提出的要求。要知道主持人不是明星,求的不是偶尔一次的表现,而是一个长久印象的累积,一次搞笑的哗众取宠,观众是不会记住你的。能做到当时能叫观众笑,观众关了电视琢磨一下还能笑的才是主持界的高手。

  记:你遇到明星耍大牌的时候怎么对付?有没有没法掌控场面的时候?

  张:对明星首先要以诚相待。一方面我表现出对节目的重视,同时又能处处体现对嘉宾的呵护,再大的牌相信也不会耍了。此外,对明星的敏感问题,最好不要直接问,主持人需要慢工出细活,慢慢来,先让他们信任你,自然也会对你敞开心扉。尴尬的事倒是遇到过:“情歌王子”胡利奥.伊格莱西亚斯上过两次我的节目,第二次来的时候特别热情,一定要亲我,让我着实脸红了一回,好不尴尬。难题也会遇到,安室奈美惠上节目之前,经纪人不允许她在现场唱歌。我只好另想办法,录节目之前特意学唱她的歌,到了现场我就故意在她面前唱得磕磕巴巴,让她忍不住替我纠正。她一开口,全场就鼓掌了。那期节目的气氛特别好,她的经纪人也拿我没办法。

  一个好的演员和一个好的主持人是不需要感情的,因为都用在节目里了,生活里哪里还有感情的空间。

  记:你是费玉清的亲大哥,怎么两兄弟很少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

  张:我们姐弟三人都从艺,大姐是最早开始唱歌的。那时候费玉清的歌路很受欢迎,而我喜欢唱英文歌,但是那时喜欢英文歌的人很少。姐姐说我这样下去肯定会饿死,所以把我“一脚踢到台上”,开始了主持生涯。和费玉清很少有机会同台。

  不过1993年开始我们一起主持过一档综艺节目《龙兄虎弟》(两人因为这个节目拿了1995年金钟奖的最佳主持奖)。

  记:你把自己称为“最有价值的单身节目主持人”,但是好像一直没有比较实际的恋情,是不是已经有过至爱,很难再动心了?有媒体报道,你早年曾对邓丽君一往情深。

  张:我一直说一个好的演员和一个好的主持人是不需要感情的,因为都用在节目里了,生活里哪里还有感情的空间。但其实我内心深处还是对“一辈子只爱一次”的那种感情比较赞成,爱上一个人就是要至死不渝。邓丽君是我遇到的最难忘的艺人。我曾经主持过她的巡回演唱会,记得她每场谢幕都会唱《海韵》,最后一场唱的时候我非常难过,现在还忘不了那种感觉。作者:晨报记者邱俪华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