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利益抬高的文化何时走下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3 解放日报

  余隆、张国勇等怒斥“非正当票价”现象,建议通过健全与演出业有关的文化和商业法规,来遏制“天价”;应当用宏观调控来有效干预“烧钱”演出。

  本报讯(记者伍斌)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新建剧院不断崛起,海外大型演出连续被引进,与此同时,动辄上千元、数千元,乃至某大城市一场芭蕾演出竟然售出2万元一张超级贵宾票,其手段严重背离了市场法则,出现了“买票的不看戏,看戏的不买票”,“有票的
忘了看,没票的看不到”的奇怪现象,对此,几位中国乐坛的扛鼎人物坐不住了……

  健全文化商业法规 遏制“文化谋杀”行为

  中国爱乐乐团和东方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余隆,用“不正当票价是一种文化谋杀”,来表达自己的激愤之情。余隆说,他对现在演出界的做法颇有疑义———一些国外顶尖演出,引进国内的费用10倍、乃至几十倍地高于在国外的报价,而面对的中国老百姓却是没有那样高的消费能力的。世界演出市场中,票价的制定与观众可支配收入都遵循一定的比例原则。中国观众凭什么去接受高价演出?何况,现在演出商不通过有效的市场运作,就把引进成本全部放到了票价上,直接结果是让老百姓来为不成功的运作交学费,这合理吗?一些演出商即使拉到了赞助,也不降低票价,追求“一夜暴富”。这样下去,观众只会越来越少,这无异于对文化的一种“谋杀”。而它的影响,波及的将是一代或几代观众。

  余隆说,当年经济起飞中的日本和中国台湾,都曾经有过“超成本”支付与引进国际艺术制作的时期,现在回头看,非常不值。中国内地演出市场应尽快建立健全跟演出相关的文化商业法制体系,包括制定文化赞助与抵税的相应法规,让演出商的运作在基本概念和框架下进行。

  公益设施还“价”于民 有效干预“烧钱”演出

  目前中国乐坛最“忙”的指挥、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开门见山地“点穴”———“剧院场租居高不下是票价失控的重要原因。”张国勇指出,我们的剧院,应当强化建造和管理上的国家性质,让最普通的百姓能够用平民的价位享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心痛地说,现在乐迷的队伍,比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反而在减少。以前一有交响乐演出就有人在剧院门口排队,各种层次的乐团,乐迷都在消费得起的基础上,评头论足;但是,现在大多数专业乐迷没钱进剧场,因为票价太高了,剧院“贵族化”了,本该是世界一流音乐团体的追捧者的乐迷群体,却被挡在外面。国内剧院的高场租,太应该降下来了。

  张国勇希望在引进的同时不要用顶级制作和高消费误导观众,而应该认识到,以绝大多数人的艺术普及、教育水准和消费能力来说,我们的演出市场存在一种“透支”。要真正一步步的繁荣市场,提高国民的文化艺术素养,需要更多能够实实在在浸润心肺、春风化雨的文化演出的积累。

  张国勇还从另一个角度建议,市场调节之外,宏观的调控也要对演出市场的大量“烧钱”行为进行有效干预,因为国外大制作引起票价、场租一再“攀高”,需要增强造血能力的民族艺术和高雅艺术院团和项目,展开创演更为艰难。这样的演出市场周而复始,会像电影市场对大片“上瘾”一样,只追捧顶级大制作,而来消费的人,其实大多不是有心看戏的人。专家建议,公益性原则、非暴利原则、法治原则、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应该成为演出市场定价的重要依据,被利益抬高的文化应该走下来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