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宝珍贵 票价不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周秦汉唐文明大展”12月29日开展,219件文物分两批运输,第一批已于上月抵上博。第二批也于昨天凌晨抵沪,主要是70多件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和宝鸡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青铜器。来自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的10尊兵马俑陆续进“坑”。

  上博建造仿秦兵马俑遗址

  为了营造文物出土时的氛围,上海博物馆特意仿秦兵马俑遗址,建造了长12米、宽6.48米、高8米的大“坑”,10尊兵马俑将安置在此。记者目睹了其中一尊“入坑”的全过程。那是秦始皇帝陵园兵马俑坑一号坑出土的一尊将军俑。这类俑目前在秦兵马俑坑共出土9件,其身份似为秦代的都尉和郡尉级武官。上博的五六名搬运工人小心翼翼地把将军俑从集装箱里搬出,装上平板推车,用绳带固定好,运进坑;然后再从车上卸下,安放在固定位置。因秦兵马俑中将军的头与身体是分开的,从起运到最后装上头,前后共花费了50分钟。

  5件蹙金绣第一次走出法门寺

  在上博的仓库里,记者还见到刚从法门寺运抵上海的5件“蹙金绣半臂裙”。蹙金工艺至今还是个谜。蹙金绣采用的捻金线又称圆金线,在每米蚕丝线上缠绕金丝三千转。捻金线平均直径仅0.1毫米,最细处0.06毫米。目前世界上手工捻金线最细直径也仅0.2毫米。5件蹙金绣一直秘藏于库房,这是第一次走出法门寺。

  每天接待七千人,门票20元

  12月29日开幕的“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陈燮君说,上海博物馆由于受到场地限制,每天观者容量约为七千人。大展展期为40天,最多也只能容纳28万人次。是否要限定人数,现在还很难确定,要视当时的情况而定。上海博物馆一贯实行20元一票制,本次大展也不例外。同时,上海博物馆对70岁以上老人、离休干部、现役军人实行免费;学生票为5元,学生团体预约免费;家长可以带未成年人参观,未成年人免费。

  与前两个大展一样,上海博物馆编撰了精美的图册,分精装、普及两种:精装本除了收录本次展品外,还将陕西省拥有的、未来参展的重要文物也囊括在册;普及本刊登了展品的全部文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