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搭台要唱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3 解放日报

  中国京剧艺术节在上海举办,戏迷过足了戏瘾,剧场里观众坐得很满,“叫好”之声不绝。为了普及京剧,组委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京剧下社区、进校园、开讲座、办展览,让更多观众走近京剧、喜爱京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京剧节还首次举办儿童京剧展演,激发小朋友对京剧的兴趣。京剧要振兴和发展,不但剧目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这是戏曲本体的一种传承;首次举办儿童京剧展演是为京剧的未来培育观众,则是一种戏迷的传承。

  京剧节是一个大舞台,这个舞台充分展示了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除了剧场演出这个舞台,央视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是一个更大的舞台,这个舞台覆盖全国,影响力更大,因为在“空中剧院”看戏的观众更多。“空中剧院”搭台唱戏,不仅满足了上海戏迷在家里看好戏的需求,更使全国戏迷感受到上海举办京剧节的气氛,扩大了京剧节在全国的影响力。在京剧节中“空中剧院”直播了多场演出,使戏迷足不出户在这个“剧院”看到了许多好戏。

  我知道现在的上海戏剧频道,晚上早已开“店”了。中国京剧艺术节首次在上海举办,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应该适应京剧节的需要,抽出一段时间安排京剧节的剧目。挂着戏剧频道的牌子,却看不到京剧节演出的转播,外地来沪观摩演出的各界人士表示不理解。

  这次的开闭幕式直播都安排在文艺频道,戏曲当然属于文艺的范畴,安排在文艺频道也未尝不可。但既然搭建了戏剧频道这个舞台,就应该开台唱戏。上海的频道资源很多,也有财经频道,荧屏要开“购物商店”,也应开到那里去。或者干脆把戏剧频道归到文艺频道,这也名正言顺;把戏剧频道彻底改为购物专业频道,频道定位清楚,观众也能够接受。现在的戏剧频道似乎有点像无法生存的剧场在出租门面。戏迷对此做法很有意见。

  举办京剧节,是京剧艺术一次集中性的全面展示,京剧节已经结束,普及京剧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更应该关注京剧普及的常态效应。所以,不管有多少理由,只要还挂着戏剧频道的招牌,搭了台就要唱好戏。央视戏曲频道能够开设“空中剧院”,沪上荧屏没有理由不办好戏剧频道,这也是上海这座城市应该体现的文化形象。

  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