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场有风险原创质量差 有多少电视剧可以重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一、武侠题材:投拍量不大杀伤力不小

  虽然今年武侠剧投拍量并不算大,但放眼市场,武侠片却几乎个个都是重磅炸弹。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旗下的东方慈文传媒机构,俨然以一副影视业大鳄的派头一气推出了三部武侠大戏,先不说此前有过电影版的《七剑下天山》由徐克“总导”,也不谈以《绝代双骄》为蓝本的《小鱼儿与花无缺》靠“王伯昭事件”火了好几个月,单从《神雕侠侣》选角事
件炒作半年之久,便能让人大呼“动物凶猛”———这批由张纪中率领的队伍,已是在打造第6部同名电视剧了。

  二、红色题材:立足中老年放眼青少年

  如果不是广电总局一份《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红色经典”今年也许还不会那么引人注目。从今年的红色经典重拍风潮中,我们不难看出其中一个显著特点:立足中老年,放眼青少年。对于老一代的红色剧目,有印象的观众如今都已不再年轻,但这批观众的市场是巨大的。同时为吸引住主力军青少年的眼球,请入两岸三地大腕加盟,无疑是绝好的噱头。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投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因为有了陈道明、刘嘉玲、胡军、袁咏仪等人加盟,竟然在被动的情况下引发了媒体的集体追捧。就数量而言,仅《通知》中点名的就有《小兵张嘎》、《红灯记》等十几部,加上明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更多剧集正在拍摄当中。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甚至有剧组因为钢盔、鬼子服装等资源紧张而发愁。同时,扮演领袖的特型演员一时也炙手可热。

  三、经典题材:名著挑大梁老片发新芽

  在其它经典中,今年声势最浩大的无疑是四大名著中除《西游记》外的三部,并且这三部戏基本代表了从中国电视开始普及以来国家电视剧制作水平的几个发展阶段。更突出的是,除《西游记》目前暂时无人申报外,这三部名著至少各拥有了两个不同版本:《红楼梦》有黄亚洲的40集版和6部《〈红楼梦〉人物系列》;三国也分了北广的《三国演义》60集本和欢乐传媒的《三国豪杰系列》,同时该公司还有意拍摄《水浒英雄系列》;而陈凯歌任总导演的《水浒英雄谱》早在去年就由世纪英雄订下了计划。

  除了名著热外,如《便衣警察》、《京华烟云》等剧也是摩拳擦掌,黄磊也重新披挂准备重现当年荧幕上的《夜半歌声》。此外在古装片市场上,《聊斋》、由周星驰同名电影翻拍的《九品芝麻官》也非等闲之辈。

  -张纪中(导演、金庸剧重拍大户):我今年也看过10来个原创剧本,总的来说和我想象中的差距还比较大。大部分本子从语言到故事结构都有问题,甚至有不少看得出是一些非专业、仅仅有创作热情的朋友写的。与其拍这样的本子,还不如重拍剧有市场。重拍剧有群众基础,甚至很多都是老百姓熟知的故事,在观看过程中能得到更多的认同感。

  -周梅森(以大量原创现实题材作品闻名的作家、编剧,如今也是制作人):这种现象是不值得提倡的,我个人非常反感。从编剧的角度来看,原创作品需要冒险精神,也需要付出更多劳动。现实题材剧,你要观察生活、深入生活甚至干预生活,这不轻松;而即使是历史题材剧,你也需要大量查阅资料、构建新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同时回避已有的作品。原创作品的编剧绝对比重拍剧的辛苦得多。现在的电视剧越来越远离艺术、靠近市场,但从市场反应来看,重拍剧的表现并不算太好,当然不排除好的存在。其实我国现在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可以挖掘的内容实在太多了。

  -赵依芳(华新影视老总):华新影视今年和合作伙伴一起斥资4000余万元投拍了《杨门虎将》和《九品芝麻官》两部大戏。前者由杨家将的故事衍生出的“虎将”和“女将”系列超过6个版本,后者则源于周星驰的经典电影。我在列数明年计划时,赫然惊觉其中的《醉打金枝》和《济公》也在重拍之列。其实现在的原创剧本很多,一年我手上能拿到100多个,但其中实在很少佳作。大部分创作都不够扎实、十分毛糙,有的仅仅写了故事大纲,还将这个故事说得矛盾百出,制片方如何有信心拍摄?电视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只有拍好戏才能赚钱。剧本是电视剧的基础,相比大多数粗糙的原创剧本,由已拍摄过的电视、电影为基础重拍,投资方更有把握拍出精品。特别是在古装戏方面,基于原来的构架,添加现代的语言和情节,会让故事更加精彩。

  -鲍晓群(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重拍剧真正热起来会在明年。从投入方面看,中国电视剧市场本来就是个畸形市场,需求量大,但风险很高,为免受损失,制作公司往往会寻找一些过去成功、老百姓喜欢的题材来拍摄。从内容方面看,政府加强管理之后,部分内容受限,从已经得到认可的题材或者其它艺术形式改编的做法比较保险。同时,重拍剧很大的一个优势是在故事上有基础,改得再差,架子还在。就好比张纪中的几部戏,老百姓骂是骂,看还是要看,骂得越凶,说明看的人越多。其实现在电视界需要更贴近现实生活的题材。电视剧市场只有百花齐放才是正常状态。今年几道行政命令一下,加上电视剧需求量大、创作相对枯竭,很多制作公司都措手不及,所以一窝蜂重拍,所以今年轰动性的电视剧几乎没有。但从制作方来看,至少保住了成本。明年有准备地扑重拍剧的现象很可能会更严重。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曾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