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褒贬不一评“纪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12 北京日报
观众褒贬不一评“纪3”(组图)
观众褒贬不一评“纪3”(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位朋友的老公因糖尿病住院,输完了液竟趁护士没留意溜回家看正热播的《铁齿铜牙纪晓岚3》,他说:“这样的剧看着轻松,好玩。”有位前两部忠实的“纪迷”,边看边运气:“怎么这么闹腾呀,以往的睿智犀利哪儿去了?”

  坦率地说,纪3播到目前为止,比前两部遭致的批评要多。其实,当初编剧邹静之在着手写剧本时就已意识到危险:“写续集最考编剧了,人物关系相对固定,情节会出现模式化,观众的新鲜感在逐渐退色,保持新鲜必须让角色大变脸。”可以说,这次潜心变脸有一些观众尚感不适应。纪晓岚受人欺压的可怜形象、被和 逼得混不讲理;圆滑张扬的和 也压抑得窝窝囊囊;皇帝陷入了儿女情长中……这些人物的特定化、戏剧化,注定派生出与前两部不同的戏剧效果。观众鲁丽说:“纪晓岚、和 、皇帝这三个角色,搞笑的成分比前两部增加了,人物的小品味道浓了。总的感觉,这部电视剧有很多过于夸张的情节,幽默诙谐值得回味的东西少了。”观众程斌直言纪3的情节有点掺水:“陆琳琅和常四在纪晓岚家的一些戏,都快把大家折腾烦了,感觉既拖沓又闹腾。”对台湾演员张庭替代袁立,观众的态度成两个极端,有人认为张庭的港台腔尽管与全剧不太协调,但她的表演很不错。有人则直抒心怀:“还是袁立演得可心。”

  采访中,知识分子、白领、年轻一些的,感觉前两部更耐看,纪3在针砭时弊等诸多方面有所减弱;而年岁稍长、更大众化的一些人,则对纪3多了一份宽容,他们认为,没必要太较真儿,比目前电视台播的其它电视剧还是好看。

  对于纪3比前两部多了不同的声音,资深评论人老林一言以蔽之:“120集平行的剧情,极大地考验着观众的耐心和新鲜感,不变,观众肯定觉得表演脸谱化,剧情雷同;变大了,观众会觉得连续剧断裂了,对不上号。”本报记者赵文侠

  记者点评

  其实,一部电视剧拍续集,本身就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续集之后的续集,尤为艰难。因为电视剧不同于电影,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让印第安纳·琼斯换个地方换个宝贝抢就完了。卢卡思的《星球大战》,只挑某一人物关系或某一情节展开,另起炉灶就可以做前传或后传了。在国内的电视剧中,印象里只有英达的《我爱我家》能在百集的剧情中,不招观众厌烦得以善终,这是一个极为罕见的特例。这一礼遇连琼瑶的《还珠格格》都没享受上。续集就没招来多少回头客。说白了,玩续集如同玩火,引火上身容易,想一路火下去,难!

  网络编辑:张宁
观众褒贬不一评“纪3”(组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