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偷"走一大片票房 "偷盗片"成了银幕热门主题 (2004-12-20 09:23:0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4 新华网

  五花八门眼花缭乱

  就已经上映或正在上映的“偷盗片”就有偷肾的《救命》、偷珠宝的《龙凤斗》、偷裸照的《公主复仇记》、偷钱的《天下无贼》和偷伪钞电板的《韩城攻略》,虽然都是偷,但手法、目的却大不相同,有喜剧、闹剧、爱情剧、正剧、惊悚剧,“偷”得观众眼花缭乱,而“商业电影王国”好莱坞今年的“偷盗片”也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类型,加入冒险成分
的海耶克和皮尔斯·布鲁斯南的《鬼胆神偷》、尼古拉斯·凯奇、克鲁格的《惊天夺宝》都走动作冒险加帅哥美女的套路,而汇集了好莱坞一线明星的《12罗汉》则是明星“偷技”大集合,人人都要露一手绝活。

  娱乐元素刚柔并济

  “偷盗片”作为一种类型片,一直被主流电影市场所青睐,历年的票房大热作品中始终都会有“偷盗片”的身影,“偷盗片”究竟靠什么法宝来制胜的呢?

  记者总结了一下,可能主要有如下的“独门武器”:比爱情片惊险,比动作片智慧,比悬疑片浪漫,比推理片生动———“偷盗片”综合了各种类型片的样式特征,又可以不受限制,自由地调动各种娱乐元素组合运用,刚柔并济,每部成功的偷盗片都有其独特之处,很多片段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像《碟中谍》中“倒吊偷磁盘”,《偷天陷阱》的“躲避红外线”,《纵横四海》中偷钥匙的“轮椅舞”……一个个惊心动魄,但又充满视觉魅力的画面已经成为经典,精彩如斯,能够在如林的强片中“偷”走一片票房也属正常。

  香港定为“儿童不宜”

  偷盗片数不胜数,缘何到了宣扬“天下无贼”的《天下无贼》反而遭到了质疑,很多人都认为《天下无贼》不适合青少年观看,并在香港被定为“儿童不宜”,难道大家都对冯导改拍正剧耿耿于怀,不能接受?

  消极因素产生误导

  事实当然不是这样,比起其他“偷盗片”,《天下无贼》并不是一部“看过就算”、强调娱乐性的面目出现的,相反以严肃的正剧形式出现,既然反映现实社会,那一车厢有着各种偷盗技术的贼会对观众产生何种影响?在这样一个小偷盛行的现实社会,有良心的小偷成了社会秩序的维持者,这样的世界观和社会观就很难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同,现实意义非常消极,容易产生误导。

  联想到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猫鼠游戏》,同样也是一部以小偷、骗子为主角的电影,斯皮尔伯格却拍摄得极有积极意义,强调主人公法兰克之所以能屡次逃脱,完全是因为那个人与人都互相信任的纯真年代。(周铭)(来源:新民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