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新年芭蕾晚会观众 现场投票选出年度最佳 (2004-12-21 08:13:1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14 新华网

  作为舞蹈季的重头戏之一,12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四届北京新年芭蕾晚会的明星阵容全部确定,来自国内3大芭蕾舞团和世界3大芭蕾舞团的芭蕾明星正式浮出水面。参加演出的中国明星阵容为14人,分别来自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和辽宁芭蕾舞团。此外,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剧院的首席明星也将同台演出。主办方表示:此次我们确定的明星阵容要求苛刻,一定是国际大赛的获奖选手,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的演员全部囊括在29日晚会的名单中。在29日演出,将通过现
场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年度芭蕾男星”和“年度芭蕾女星”。

  女星六朵金花绽放

  29日的女明星阵容,毫不夸张地讲,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最强女星阵容,包括中芭的朱妍(右图)、张剑、王启敏、孟宁宁、上芭的季萍萍和现在依然身在美国的武海燕在内,这6朵金花包揽了匈牙利的瓦尔纳、俄罗斯的莫斯科、美国的杰克逊、法国的巴黎和日本的名古屋5大国际芭蕾大赛的全部金奖,此阵容的超豪华程度,令海外芭蕾评论家惊诧道:“世界芭蕾的性别世界发生了倾斜,中国成为了稀有女演员的惟一生产国度”。

  6朵金花中5朵都出自中央芭蕾舞团。从奖项分布上看,中芭包揽了除巴黎国际比赛外的全部其他4个奖项。目前,评论圈和观众的观点相对集中在朱妍和张剑身上,两人几乎是同时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并进入中央芭蕾舞团。两人不相上下,但各有特点:朱妍的自身条件和技术都无可挑剔,她表演细腻准确,但有的时候稍显“冷静”。张剑的线条修长,肢体动作充满戏剧的张力,在表演上更具爆发力,角色的适应性非常强。二人在29日的晚会中,都将担任主演并参加非常炫技的双人舞演出。

  男星捍卫中国尊严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女芭蕾明星耀眼世界舞坛,但中国男芭蕾舞演员一直只能在旁边充当“把干”的角色,但这一状况从2002年辽宁芭蕾舞团男演员吕萌在第20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2002特别大奖”之时起,就一去不复返了。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被称做“芭蕾舞的奥林匹克”,代表着世界芭蕾的最高水平与成就,而年度的特别大奖是高于比赛中所设的全部金奖奖项的特别奖项,在近20年的比赛中,没有人获得过此项殊荣。除吕萌之外,上海芭蕾舞团的孙慎逸在2000年的瓦尔纳国际比赛中,获得了青年组的金奖,此次,孙慎逸将与吕萌同台竞技,共同争夺“年度芭蕾男星”的殊荣。

  从男演员方面看,与女明星相反,中芭已经失去了“统治”地位。不过,据了解,国内3大团的男演员对晚会评选的结果并不十分关心,大都把心思集中在“叫板”前来参加演出的俄罗斯两大剧院的男演员身上。此次前来参加晚会的莫斯科大剧院首席男明星谢尔盖·菲林以及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的首席男明星(此人现为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男明星)伊格尔·泽兰斯基都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男明星。无论从个人技巧到戏剧的表现力等诸方面,此二人都保持着世界芭蕾舞坛的最高荣誉,无人能敌。对中国芭蕾的小伙子而言,此次的演出绝不是一台共同演出晚会那样简单,今天的中国男芭蕾演员要为自己的荣誉而战。

  中国年度芭蕾明星评选

  国内由观众直接参与的芭蕾舞的现场评奖至今未有,此次晚会主办单位专门在晚会现场设立了评奖环节,到场的观众,通过现场填写评奖表格,经过统计和公证之后,依据获得的票数的多少,评选出“本年度芭蕾男星”和“本年度芭蕾女星”各一名。参加评奖活动的观众,将通过抽奖的方式,得出幸运观众5名。选出的幸运观众将得到由活动的主办单位提供的丰厚的奖品。

  对于此次评奖活动的设立,主办单位解释道:“我们希望从这个小小的评奖活动开始,让更多的观众来关心中国芭蕾、关心中国芭蕾明星的成长,今天的评奖只是个现场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运作,真正形成系列规模,让年度芭蕾明星的评选活动成为像电影和电视剧评奖那样的具有广泛民间基础的正式活动”。(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