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具备舞剧要素 与编导赵明一问一答 (2004-12-21 08:27:3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28 新华网

  赵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舞蹈编导,国家一级编剧。其主要作品:舞蹈《囚歌》、《走跑跳》;舞蹈诗《士兵旋律》;舞剧《闪闪的红星》、《霸王别姬》、《红楼梦》。两次获得文华奖,三次获得荷花奖,多次获全国、全军奖项。

  记者:舞剧《红楼梦》在第六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首演非常成功。下个月它就要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你对这次“家门口”的演出有没有一种“进京赶考”的兴奋与紧张

  赵明:作为编导,我很期待舞剧《红楼梦》在北京的演出,也许是因为我在创作的过程中所体味到的情感激荡太过强烈,还没有“赶考”这种惴惴不安的感觉,更多的是把这次演出当做检验作品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作为《红楼梦》日臻完善的新的平台。

  记者:当决定做舞剧《红楼梦》时,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赵明:把文学名著《红楼梦》改编为舞剧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但是《红楼梦》又完全具备舞剧的要素,如爱情、阴谋、生死等等,重要的是提炼,是用舞剧这一艺术形式展现出来一个什么样的《红楼梦》。我当时最强烈的一个想法就是,舞剧《红楼梦》不能用哑剧的手段去表现情节,因为讲故事不是舞剧的强项,而一定是在精神层面上解读《红楼梦》,从视觉上去感受精神上的碰撞。是文学性、观赏性、艺术性与舞蹈的本体化的巧妙融合。

  记者:你是用什么方法来表现“宝黛钗”的爱情悲剧呢?

  赵明:从结构上讲,我用了四段三人舞来展现,初相识———海棠诗社———产生误会———洞房婚礼,分别描述了爱情的发生、发展、高潮、幻灭的悲剧过程。而且,我希望舞剧《红楼梦》中展示的“爱”,不只是“三角恋爱”那么简单。

  记者:在这四段三人舞中,有两段你采取了二度空间的表现手法,非常震撼人心,得到了舞蹈专家的高度评价。

  赵明:对。第三段三人舞表现黛玉误会宝玉与宝钗的感情时,我采用了黛玉的意念与宝玉、宝钗的纠缠,让矛盾有充分发展的空间和余地,在诗意中透出戏剧冲突。第四段三人舞则是在婚礼中,黛玉如一缕孤魂飘荡在喜气洋洋的宝玉与宝钗之间,更加深刻地展现了爱情的幻灭,淋漓尽致地表现黛玉无奈、凄苦的命运。舞剧必须有大喜大悲的跌宕起伏,而原著《红楼梦》中所有的戏剧冲突都暗藏在琐碎的小事中,像平静湖水下的暗流汹涌。所以,我采用这种二度空间的方法,将暗藏的尖锐矛盾外化,达到舞剧刻画人物的要求,让观众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充分的心理想象空间,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与悸动。

  记者:说到人物,在舞剧中怎么让观众明白人物之间的关系呢?尤其是《红楼梦》中的人物更是错综复杂。

  赵明: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需要在舞剧的开场就让观众清楚明白的。我想,用个性化的舞蹈语汇来表现人物性格,给观众最直观的印象。像王熙凤、刘姥姥,她们的舞蹈特点泾渭分明,表现出的人物只能是“这一个”,绝不雷同混淆。在这一点上,我确实是煞费苦心。

  记者:舞剧《红楼梦》的群舞也非常有特点,民族性极强,衬托了人物,推动了剧情。

  赵明:《红楼梦》是民族经典,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她的包容性极强。因此,舞蹈也应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在群舞中我运用了富有中国民间舞特点的手绢舞、扇子舞、水袖舞等,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舞剧。我创作的一个重要初衷,一是要让读过《红楼梦》的人,调动出内心的情感,在舞剧中充分想象,感受到舞蹈的情感,体会到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的精神渴求。二是让没有读过《红楼梦》的人知道她的来龙去脉,为她激动,为她感动,为她落泪。三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古典名著,把中国的文化、人文、情感用舞蹈的方式直观地表达出来,帮助他们理解《红楼梦》,理解中国,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介绍给世界。

  记者:改编这样一个作品你会不会觉得怕?

  赵明:会有这样的感觉。我首先是怕观众的不认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红楼梦》,深深印在他们脑海里的形象、意境是不是我们这个剧都能满足;其次就是,对于《红楼梦》来讲,希望一出来就能看懂,这个也是我非常怕的。例如,宝黛钗共同出现了很多次,这是一种不定性的表现,黛玉的出现在我的舞剧中完全是一种不经意的感觉,在人群混乱的时候出现,所有人都觉得她的来临是不祥之兆。我要把这个剧介于深刻性、商业性和能懂性之间,这就是目前我怕达不到的。(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