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谭咏麟“借刀上市”低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9 南方都市报

  谭咏麟“借刀上市”低开

  新专辑《天·地》打榜成绩平平,与刀郎合作成果有待市场考验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号称“南北双狼合作”的谭咏麟全新专辑《天·地》已于本月15日在香港推出。专辑收录了谭咏麟11首全新歌曲,其中包括刀郎包办词曲的《披着羊皮的狼
》,这首歌被谭咏麟盛赞为“近十年内最有人性的歌”。在专辑发行前不久,谭咏麟在电台节目还公开点唱这首歌给儿子晓峰。“南北双狼”的合唱作品《讲不出的告别+2002年的一场雪》也收录于新专辑内。

  主打歌由刀郎包办词曲

  在内地从年头红到年尾的刀郎,也红到了香港。今年年中他签约环球唱片之后,便传出谭咏麟要与其合作的消息,当时的宣传可谓轰烈。等候了4个月,在《天·地》这张新专辑中终于看到了二人合作的成果。虽然专辑发行仅一周,销量数字尚未公布,但从打榜成绩来看,似乎未如理想。主打歌《披着羊皮的狼》三周前已经开始在香港电台打榜,但仅在“新城劲爆本地榜”上占一席位:第一周排名第20、第二周上升至11位、上周缓慢上升至第10位。西北味道浓郁的刀郎作品在香港能否同样被听众接受,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市场考验,但唱片公司方面对此表示并不担心,有不同的音乐在香港音乐市场上出现能给听众更多选择。

  《天·地》专辑分为“天”、“地”两张碟,共收录了11首作品。据环球唱片方面介绍,以《天·地》为专辑命名,主要是和中国西北那种和大自然浑然一体的感觉保持一致;其中“天”碟收录的作品比较宏观和大气,以讲哲理为主;而“地”碟相对更有亲切感,更多的是表现人性。为配合专辑的整体气氛,歌曲的全部MV和专辑封面都在新疆实地拍摄。

  引进版本月底内地发行

  刀郎那种来自中国西北内陆的曲风在香港能否引起共鸣,唱片公司方面并不担心:“我们之前发行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海外版,在香港的销量还不错,我们相信这类音乐在香港还是会有听众的。其实现在香港乐坛上的歌曲类型很窄,能有富有西北味道的歌曲在市场上出现,会给听众更多选择。”

  据悉,《天·地》的引进版约在本月底在内地发行,届时谭咏麟有可能出席内地的一系列推广活动。

  “南北双狼”合作历程

  6月底 刀郎与环球唱片正式签订了长达5年的合作合同。刀郎与谭咏麟、张学友等知名歌手一同成为环球旗下的艺员。

  8月24日 媒体爆出谭咏麟抢先翻唱“刀郎”名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消息。据称,刘德华原先也有意翻唱这首歌曲,由于“刀郎”与谭咏麟都是环球旗下歌手,谭咏麟得以抢滩成功。

  9月10日 刀郎在乌鲁木齐正式举行签约环球唱片的新闻发布会,谭咏麟特地赶到新疆出席。

  11月14日 刀郎到香港拍摄歌曲《冲动的惩罚》的MTV。谭咏麟作为东道主,热情接待刀郎,还与刀郎一起接受香港媒体的采访。在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刀郎将特地从新疆带来的当地乐器“弹拨尔”送给谭咏麟,后者则回赠帽子,两人均表示合作愉快。

  11月21日 在“MTV超级盛典”晚会上,谭咏麟和刀郎双双出席并合唱一曲。特邀主持曾志伟以这样的方式介绍他们的出场:下面有请歌坛的两匹狼,一匹是内地的刀郎,而另一匹是香港著名的“色狼”。

  12月15日 收录与刀郎合作作品的谭咏麟新碟《天·地》正式上市。

  逐曲聆听

  《天·地》:“男人味”的肆意扩张

  《讲不出的告别》和《披着羊皮的狼》都是典型的刀郎风格,明显看出谭校长这次进军内地市场的目的。电吉他与民族音乐元素的融合能否成功打入香港市场?不如问刀郎与谭咏麟的合作能否超越“左麟右李”。谭咏麟包容的心态是除了可以组成“左麟右李”之外,也不排除“左麟右刀”的挑战,开心栋笃笑可以,融合北方粗犷的塞外气息也行。只是这次合作初看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后会自然地被看做是出于商业考虑,但两人也不是绝不搭界,也许正是刀郎来自大漠的那种豪迈的气概打动了大大咧咧的谭校长。从新歌《披着羊皮的狼》里露骨的歌词就可以看到这种“男人味”的肆意扩张。

  《天地无药》:唱出了目前这个“有病”的社会需要吃药的地方,用开心药、瘦身药、信心药等等点出了当前香港社会的各种现象,怀旧、减肥、需要开心的调剂。而关键是要做回自己。歌词的简白和Blues吉他的弹法增添了草根色彩。

  《forever more》:碟中的深情情歌,仿佛回到当年听谭校长唱《一生中最爱》时的情深款款。

  《爱是难题》:典型的谭校长式开心歌,只听前奏就觉得又回到了《拿拿声》之类的乐观豁达境界。

  《重叠震撼》:前奏部分弗拉明戈吉他和干脆的节奏带出西班牙式的明快氛围。而这种节奏在碟内的其他歌曲如《说吧,你会得到》中都有延续。洋溢一派热带风情,但也似乎是近年来谭咏麟自“左麟右李”以来便经常引用的风格,在演唱会上出现的身上飘逸艳丽羽毛的伴舞女郎,以明快节奏带动气氛(如今年演唱会上加入的古筝部分)。对于强烈节奏的迷恋与谭校长热爱足球有关,无论是舞台上还是球场上的演出都要以强烈的气氛感染观众。

  《歌者恋歌》:《爱到深秋》、《雾之恋》、《小风波》、《情是永远着迷》、《迟来的春天》、《墙上的肖像》等过去熟悉的歌曲都被嵌进《歌者恋歌》之中。曾几何时,1986年谭咏麟的影片《歌者恋歌》记录了他的成功经历,而这首歌的怀缅和回顾见证了谭校长乐坛上的又一个20年。

  《一辈子的偶像》:这首合唱作品颇有励志色彩,从曲式、旋律到歌曲的编排都是典型内地晚会合唱歌形式。环球唱片经过在全国各大城市挑选新人后积极扶植,除了在音乐会上大力推出外,在谭校长的新专辑里也让他们有了一个展示的机会,在国外这种群星向前辈致敬的合唱也是不时出现的形式。只不过这次换成了“Tribute to Allan Tam”而已。

  特约香港记者 马向新

  记者观察

  披着“狼皮”的谭咏麟不在乎香港?

  曾志伟真的非常幽默,也只有他和谭校长之间才有这样的幽默,一语道破谭校长和刀郎是“南北双狼”。从“左麟右李”到“南北双狼”,现在的香港人究竟还Buy不Buy?

  2004年的乐坛不可不提刀郎的名字,连谭咏麟的新专辑都要和刀兄勾肩搭背,可见据说卖出了过千万唱片的刀郎魅力之大。但从女子十二乐坊到如今的刀郎,环球唱片不断向内地发展,所签约的这些内地艺人在香港市场或者说南方市场是否真的那么受欢迎呢?也许是我存在着地域的狭窄观念,但有些现象的确表明,音乐由于歌词/语言、风格的问题是存在地域差别的。

  尽管谭咏鳞的新唱片中引入了刀郎的作品,而他新专辑里注重节奏和异国风情的融合也许是受了刀郎Crossover的启发。但“南北双狼”若要像“左麟右李”那样在广东地区走红并场场爆满却有点困难。也许在尖沙咀专做自由行生意的唱片店里有大幅的刀郎海报、在香港的出租车上也偶尔能听到他的歌曲(我在买衣服的时候也曾在排行榜的倒数中听到刀郎的歌),但是否表示刀郎在香港真的那么红呢?在之前参加的环球唱片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上,刀郎的出现的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但只是安排在中间出场,论气氛和受欢迎程度肯定不及打头炮的李克勤。在那场拼盘式的明星演唱会上,最后香港媒体见报的内容中连刀郎的名字都没有提,只是采访了久未露面的张柏芝。当刀郎出席某时尚活动中,成为香港媒体焦点的话题是他如何差点跌倒(这已经比之前有媒体恶意评价“女子十二乐坊”来得客气)。可见,平面媒体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偏见的。除了偶尔在向内地市场发展的媒体(如新城电台)上可以听到刀郎的歌外,走香港本地路线的如商业电台很少有机会听到刀郎的歌。

  谭校长和刀郎的合作目的并不在600万人的弹丸之地,在今天越来越多娱乐圈中人呼吁把未来的眼光投向大中华市场之际,我们看到了谭校长这次要“冲出广东(左麟右李)走向全国(南北双狼)”的需求。正如凤凰卫视和新城电台可能在香港本土的受众不多,但他们的市场和方向是更广阔的小岛以外的地方。因此,放弃一个因下载和盗版导致严重萎缩的市场,去争取更大的空间、不断的融合才是未来的方向。在娱乐圈打滚这么久,谭校长早已不在乎奖项了,但没有人会不在乎市场。所以,红与不红、在哪里红都并不重要,关键是找合适的人做最大的市场,这就是娱乐圈的游戏规则。

  特约香港记者 马向新

  图:

  11月14日,谭咏麟和刀郎接受电台访问时互赠礼品。

  谭咏麟在新碟发布会上手举刀郎的题字,身后的布景板上则有刘德华的题字。 Photocome供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