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琵琶“音符”今犹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8 东方网-劳动报

  陈云同志生前用过的琵琶、临终当天所交的党费收据等珍贵遗物,日前由其家属捐赠给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据悉,陈云曾用物品以及400余帧历史图片等,将在明年“陈云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与广大市民见面。

  这次“征集活动”,得到了陈云在北京亲属的大力支持。陈云故居副馆长马继奋透露,陈云夫人和儿女们获悉上海将举行“纪念活动”后,立即将珍藏的琵琶捐献出来。拿出了
第一把琵琶,在寻找其他物品时,发现了一个陈旧的纸盒子,打开一看,又是一把琵琶。这把琵琶比先前一把旧了些,琴弦四周,写着1234567的音符(见图)。据称,这些音符是陈云在练琴时亲笔写上去的。

  马继奋说,看到了这两把琵琶,陈云家人和在场的其他人都很激动,这两把琵琶,说明老人家对评弹的感情十分深厚。陈云出生在上海青浦,从小就喜欢评弹。陈云夫人和子女回忆说,因喜欢评弹,陈云还学起了琵琶,那时候他已60多岁了。医生说,陈云生病住院期间,一听评弹,心电图显示就活跃了。甚至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还是塞了耳塞听评弹,他是听着评弹“远行”的……

  陈云爱评弹,陈云更爱党。在生命最后一天,他还不忘交“党费”。近日由其女儿提供的这张“党费”收据,还显得很新,就像刚开出一样(见图)。

  上海有家宾馆,是陈云当年从北京来上海的常住之地。陈云在那里用过的桌椅等用具,至今依然完好保存。该宾馆几经装修,历任“当家人”都嘱咐“陈云用过的那套用具绝不能卖、不能弃”。这套物品日前完好转移到了陈云故居。

  马继奋还向记者透露说,本月底,还有一些珍贵物品将从江西抵运到陈云故居。其中有陈云在江西下放“蹲点”时,在厂里与工人们一起用过的桌椅板凳。这套由江西某机械厂保存了20多年的用具抵沪后,将照原样布置在陈云故居。陈云在该厂劳动时,工人画家邱启长为他画的木刻肖像版画,亦将一同来到陈云故居。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