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15 今晚报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深海长眠》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摩托日记》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漫长的婚约》
《十面埋伏》出击“金球”(组图)
《放牛班的春天》

  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第6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日前公布了提名名单,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顺利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它将与法国的《放牛班的春天》和《漫长的婚约》,巴西的《摩托日记》,西班牙的《深海长眠》一起竞逐最佳外语片奖。眼下,虽距离1月17日金球奖揭晓的日子还有一段时间,但各方已开始造势,尤其《十面埋伏》被美国媒体评为“年度十大最佳电影”之后,外界对于该片角逐金球最佳外语片的形势更为乐观。然而,综观此番与“老谋子”同场竞技的对手们,其实力也不可小觑,四部风格不同的影片正好从四个不同的方面夹击《十面埋伏》,使《十面埋伏》在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前,先面临一次残酷的“实战演习”。《十面埋伏》对决《放牛班的春天》票房霸主的较量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揭幕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得到了观众和影评人的一致好评,大部分人认为它将是明年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大热门。今年《十面埋伏》在国内创下1.5亿人民币票房的同时,《放牛班的春天》在法国短短两个月内吸引了850万人前往影院观看,并创造了3000多万欧元的票房纪录。鉴于影片在票房和艺术上的成功,买断这部影片北美发行权的正是成功发行了《英雄》的米拉麦克斯公司,他们花了200万美元将这部影片抢购到手,可以说米拉麦克斯公司对《放牛班的春天》的期望超过了张艺谋的影片。

  与《十面埋伏》中好莱坞式的特技效果和视听冲击为卖点不同的是,《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没有美女暴力、没有动作凶杀等商业元素的电影,它的成功之处在于轻松逗趣、温馨可爱的叙事手法。影片讲述了新老师马修面对一群被大人遗弃的野男孩,他们有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有过度顽劣被赶出家的、还有双亲战死的孤儿,而辅育院院长崇尚“铁的纪律”,凡调皮捣蛋者皆关禁闭。马修虽然常被整得团团转,但仍背着院长,组成一个学生合唱团,用音乐启发孩子的潜能,还教导生命的真谛。野男孩个个成为发光的小天使,并拥有一生受用不尽的珍贵财富。

  据说该片的导演在上海出席影片首映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提到此次进军奥斯卡,他可能会遇到的中国劲敌张艺谋,克里斯·巴哈蒂似乎精神一振,扬言“一定要提前干掉张艺谋”,甚至还要打电话给张艺谋,告诉“他已经被干掉了”。《十面埋伏》对决《漫长的婚约》不容错过的视觉大战

  2001年,法国《天使爱美丽》曾经掀起的观影热潮和票房奇迹,让观众对原班人马打造的《漫长的婚约》投以无限期望。据悉,片中大大小小的角色超过200个,还有能说一口地道法语的美国女星朱迪·福斯特加盟。福斯特在片中戏分不多,却被华纳作为一个大卖点大肆炒作。

  《漫长的婚约》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被誉为“三年来最佳法国电影”,虽然由于过了“9月30日前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送规定,但仍被美国华纳推荐竞争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影片讲述一战期间一位女子去前线找寻未婚夫的故事,耗资约5000万美元。导演热内一反超现实主义浪漫风格,转而刻画真实、残酷的战争悲剧和沉重、忧郁的人性挣扎,同时在视觉上保持了令人瞠目的原创性和震撼力。

  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战的战地场景,镜头将战争的痛楚血淋淋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热内用极尽真实的细节表现战斗的残酷和疯狂,场面效果甚至超过了《拯救大兵瑞恩》,其逼真的视觉效果给人仿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觉。战场是活人的地狱,对热内而言,更是人性的没落。该片中的浪漫描写一改热内惯用的手法,奥黛丽·托图成为这部冰冷的影片中唯一的温情元素,甚至她的短发造型都经深思熟虑。一个瘸腿女人,执着地寻找被战争破碎的爱情梦想,明眸善睐的奥黛丽·托图成功地塑造出一个聪慧、深情而厌倦战争的女性形象。

  《十面埋伏》虽然可以在奥斯卡外语片大战中幸运地避开这个强劲的对手,但这次的金球奖将两者放在一起较量,无疑是一场“视觉刺激大战”。据悉,该片将在明年与广大中国观众见面。《十面埋伏》对决《摩托日记》英雄主义的碰撞

  温暖的《中央车站》让我们记住了导演沃尔特·塞勒斯,这位拒绝用英语写法称谓自己国家的导演(他读巴西为Brasil而非Brazil)可谓巴西影坛的中流砥柱。塞勒斯在上世纪80年代以纪录片进入影坛,1991年的处女作《曝光》反响平平。1995年他拍摄了一部后来被认为象征着巴西电影复苏的《异国他乡》,受到了国际影坛的广泛好评。1998年表现感情细腻的人性美的《中央车站》感动了观众,也获奖无数。后他又拍摄了粗犷磅礴的《太阳背后》,获得了2002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因其在电影领域内的成就,素有“艺术之都”之称的米拉麦克斯公司与他签下了许多片约。

  寻找与自我发现一直是沃尔特·塞勒斯片的主题,无论是《异国他乡》、《中央车站》、《太阳背后》还是这一次的《摩托日记》,我们可以发现这位导演总是运用公路片这种形式来表现他的一贯主题,旅途确实适合表现迷茫、寻找、发现的过程。就像红色是张艺谋影片永恒的颜色,在沃尔特·塞勒斯的电影中似乎永远充满了黄褐色。而且塞勒斯拍片时十分注意起用非职业演员,因此职业演员与非职业演员的混合表演也是他影片的另一特色,这大概也与他很长时间的纪录片拍摄经验有关。

  《摩托日记》是根据弃医从政的切·格瓦拉的回忆录《摩托日记———南美之旅》改编,这本书记录了他年轻时骑摩托车行遍南美洲的旅程。切·格瓦拉是古巴革命的传奇领袖,他的信念、他的实践一直影响着全世界的年轻人。无论是墙上的海报、衣服上的印图,还是人们心中的他都已经成为了青春与革命的象征。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格瓦拉的形象,所以说,《摩托日记》这样一部人物类影片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编剧,如何在刻画人物时接近年轻时的格瓦拉,如何人性化地表现出这段传奇人生,如何平衡格瓦拉与同伴之间的戏分,如何表现格瓦拉从男孩到男人的内心转化,如何煽情又不失于真实,又如何表现出那个飘摇的时代中的拉丁美洲,导演在重走当年路后带给观众一个充满了青春、激情与思考的切·格瓦拉。与《十面埋伏》的相似之处,大概就是导演心中的“英雄情结”。《十面埋伏》对决《深海长眠》“老谋子”遭遇新锐导演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授予了西班牙影片《深海长眠》。该片讲述了一个名叫罗曼桑佩罗的西班牙人的真实故事,三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支持安乐死的斗争中,并且努力争取他自己死的权力。该片导演阿里亚德罗·阿曼拉巴今年32岁,是西班牙年轻导演中的佼佼者。之前的欧洲电影学院大奖也被他收入囊中。在西班牙国内“预选赛”上,《深海长眠》可以战胜阿尔莫多瓦的《不良教育》参赛奥斯卡,已经引起了轰动,这位新锐导演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可以说,阿里亚德罗·阿曼拉巴踩在阿尔莫多瓦这位巨人的肩头挺进国际影坛,虽然这位巨人很可能心不甘情不愿。

  较之张伟平一向认为“会为张艺谋电影加分”的是张导这些年在世界影坛上,包括奥斯卡、三大电影节,甚至全球票房的影响力,年轻的阿曼拉巴显然远远不及德高望重的“老谋子”。然而,仅凭《深海长眠》在奥斯卡选送资格上赢的这场漂亮仗,就足以引起全球影迷的关注。看来,张艺谋这次是遇到对手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