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球奖大热门会是奥斯卡大赢家吗 五问奥斯卡 (2004-12-21 10:43:3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44 新华网
金球奖大热门会是奥斯卡大赢家吗五问奥斯卡(2004-12-2110:43:30)(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斯科西斯与莱昂纳多继《纽约黑帮》之后,再次冲击奥斯卡。

  虽然第77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要到明年1月才能揭晓,但争夺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围绕奖项的话题也层出不穷。近日,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对“金球奖是奥斯卡风向标”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文章认为,金球奖是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出来的,其评委大多来自评论界,而奥斯卡的评委则由演员、制片人、导演等业内人员组成,他们评选的不止是电影和演员,更是他们的同事和朋友。就是说,已出炉的金球奖提名名单范围较为狭窄,观点偏向评论界,因而不能当作预测奥斯卡的依据。在此前提下,《新闻周刊》提出了5个有关奥斯卡的火辣问题,并给出了观点独到的答案,对奖项走势作了一次专业分析,且看是哪5大问题———

  问题一:马丁·斯科西斯能否用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完美谢幕?

  如果你看过《纽约黑帮》,你就能明白斯科西斯心里那根弦崩得有多紧。《飞行家》是他向奥斯卡的又一次赤裸裸的表白,为了得奖,他做出了他自以为人们期待他做的电影:一部可怕的虚无主义电影。没几个人喜欢这部片,甚至几乎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位电影巨人为了区区一个小奖而如此纡尊降贵。斯科西斯这次也许能赢吧,他用这部作品向他心爱的旧日的好莱坞致敬。因为斯科西斯,《飞行家》在电影手法方面是令人愉悦的,尽管它不总是显得很知性。与《纽约黑帮》的拖沓相比,《飞行家》是流畅明快的。

  然而,变数也不是没有的。他越是渴望奥斯卡,就越可能失去它,《飞行家》以夺奖为导向的痕迹太明显了,甚至有点走过了头。如果斯科西斯再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那奥斯卡之门将向另一位既有人气作品又扎实的导演敞开———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如果伊斯特伍德击败斯科西斯,那么这是斯科西斯在24年内第2次在奥斯卡大战中输给一位演员出身的导演。上一次是输给了罗伯特·雷德福。

  此外,《杯酒人生》的导演亚力山大·佩内有没有戏呢?没有!他顶多是赢得最佳改编剧本奖。事实上,他和他的写作搭档吉姆·泰勒拿下这个奖肯定不成问题。

  问题二:《杯酒人生》会赢得最佳电影奖吗?

  不会。《杯酒人生》的技巧和评论家的赞誉能为它争取到很多零碎小奖,但赢不了最大的那个。这部电影描述的是凡人凡事,而奥斯卡评委向来不会把最佳电影奖颁给这类题材的作品。好莱坞把电影看作是一种人生启迪,或者,在某种情况上,是一种难忍的伤痛,《杯酒人生》与这两者都不沾边。而它的对手《寻找梦幻岛》是给人以启迪的,《百万宝贝》是让人伤痛的,《飞行家》则两者兼备。这三部电影赢面最大!而《飞行家》最被看好,因为它以宏大史诗的手法展现了一个好莱坞最喜欢的主题:好莱坞本身。这很对评委的口味。

  问题三:希拉里·斯旺克会再度封后吗?

  不会。让我们先看看她在片中的表演:她表现得很棒,比评论家们说得还要好。她在片中扮演一个勇敢但又心怀恐惧的女子,她认为自己一无是处,最后她通过努力,以一种不让人讨厌,不谦卑的方式终于成功了。除了希拉里·斯旺克,再也想不出有哪个女演员能胜任这个角色。那么,为什么说她不会赢呢?她在1999年曾凭《男孩不哭》赢得最佳女主角奖。在奥斯卡历史上,两度封后的女演员只有10个,她们是:凯瑟琳·赫本、贝蒂·戴维丝、英格丽·褒曼、奥莉薇·黛·哈佛兰、莎莉·菲尔德、简·方达、朱迪·福斯特、格伦达·杰克逊、费雯·丽和伊丽莎白·泰勒。奥斯卡的评委们大多是演员出身,他们熟悉这样的历史,所以不会让希拉里·斯旺克跻身上面这串名单,至少现在还不会。

  问题四:两位黑人演员会被提名为影帝候选人吗?如果他们获得提名,这将是四年来的第二次了。

  会。杰米·福克斯是绝对能获得提名的,并极有可能最终得奖,而另一个有可能被提名的黑人演员是《卢旺达饭店》的主角唐·钱德尔。今年演员那一方池子已经满了,因而像凯文·培根,伊斯特伍德这些没有获得金球奖提名的人是不会有戏的。在10个已获得金秋奖提名的男主(配)角之中,你可以轻松地将凯文·克林(《小可爱》)和凯文·史派西(《飞跃海洋》)划去,他们获得提名仅仅因为金球奖为音乐剧和戏剧类设立了奖项,而奥斯卡则没他们的份啦。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看有哪些人基本上入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杰米·福克斯,约翰尼·戴普(可能不那么肯定);而莱姆·尼尔森、唐·钱德尔,保罗·吉亚玛提(《杯酒人生》)以及金·凯瑞(《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则将争夺最后一个提名名额。唐·钱德尔的优势在哪里呢?他参演的《卢旺达饭店》叙述了一个真实故事,一个男人在卢旺达大屠杀期间拯救了上千个生命,这听起来有点像《辛特勒的名单》,当年莱姆·尼尔森不就是凭此片获得提名的吗?

  问题五:《超人特工队》能赢得最佳电影提名吗?

  不会。皮克斯制作的动画片太精良了,以致我们每年都得揣测一次他们的作品能否成功登顶。但结果每年都一样:不能,而且总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奥斯卡在2002年特别为动画片设立了一个奖项,使得最佳电影的竞逐落在学院评委喜欢的真人电影之中。那些认定《超人特工队》有戏的人可以歇歇了,《海底总动员》去年就没得提名。事实上,动画片最后一次获得最佳电影的提名,是1992年的《美女与野兽》,这之后再没发生过了。如果《海底总动员》都做不到的,没有别的动画片可以做到了。这对《超人特工队》来说太遗憾了,不过安慰奖也不是那么差嘛:最佳动画片奖铁定是你的了!(德文·戈登撰文张莉莉编译)(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