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出版社天价竞买 伍迪-艾伦透出风声写自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3:43 千龙新闻网

  法国人比美国人还喜欢伍迪·艾伦,可他却说:“也许是因为我戴眼镜,而他们觉得戴眼镜的就是知识分子。”不过,比起戴眼镜来,会写文章更能说明伍迪·艾伦是个知识分子。三联书店出版了伍迪·艾伦幽默文集《门萨的娼妓》,这是伍迪·艾伦至今出版过的三册单行本的合集,包括1971年的《扯平》、1975年的《不长羽毛》和1980年的《副作用》。伍迪·艾伦的幽默和他的这个名字,都是在文章上最先出现的。

  从1966年的电影《WhatsUp,TigerLily?》开始,伍迪·艾伦几乎以一年一部的速度拍电影,他的影片几乎都以曼哈顿为背景,电影里看不到自由女神像,却从不缺少调侃、笑料和讽刺。他的电影几乎很少有卖座的纪录,票房上1000万美元的影片寥寥无几,但是却从不缺少大牌票房明星的出演,也从不少电影奖项的认可。从1978年的《安妮·霍尔》至今,他获得了17次奥斯卡奖的编剧、导演和演员提名以及3个奥斯卡小金人。

  1935年伍迪·艾伦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犹太家庭,原名艾伦·斯图尔特·康尼格斯伯格。中学毕业后,他分别进过纽约大学和纽约市立学院,但是两次都被开除了。他从15岁开始给报纸编写俏皮文章,给专栏作家当枪手,给广播电台提供广告中的搞笑桥段。他的幽默文章在《纽约客》、《纽约时报》等报刊上发表,开始署名“伍迪·艾伦”。《门萨的娼妓》一共52篇文章,集结了上个世纪70年代伍迪·艾伦的写作成就。“故事或许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的夜总会,也可能是在现代,无论怎么样,我能在自己构造的世界中过上10个月。”伍迪·艾伦的幽默文章和他的电影表现出同样的气质———闹剧、插科打诨、单句笑话和小知识分子的自嘲。他的文章不限时间地点人物事,从纳粹的理发师、人文学教授、林肯、毕加索到吸血鬼,逮着谁涮谁。各种文体被他眉毛胡子一把抓,剧本、书信、小说、日记、演讲稿或者洗衣服的清单。对于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托斯陀耶夫斯基的小说或者艾米丽·狄更斯的诗句,伍迪·艾伦以或戏仿或改写的方式说出自己的闲言碎语。遗憾的是,30岁之后,随着伍迪·艾伦把精力放在了电影上,世界上多了个会说笑话的电影人,少了个会说笑话的作家。去年年底,他透出风声开始写作自传,立即引得美国一些出版社天价竞买。

  作者:沈沣

  (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