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要看“真玩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5 解放日报

  昨天下午,刚在中国京剧节荣获唯一荣誉表演奖的尚长荣,又在第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上喜获白玉兰戏剧特别奖。这位3次摘得“白玉兰戏剧奖”的菊坛名净高兴地告诉记者,只要用好戏和精彩演出来吸引观众,戏曲艺术就不愁没有前途。

  新编戏是观众的需求

  尚长荣可以说是创演新编戏最多的艺术家了,谈起这次京剧节上他主演的金奖榜首作品《廉吏于成龙》,这位65岁的花甲老人说,比得奖还要开心的是,《廉吏于成龙》居然一票难求,卖起了加座。他认为排演新编戏是观众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过去京剧进步快,是因为京剧先贤们顺应了时代和观众审美的要求,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天应时,不断地出新作。像马连良先生上个世纪60年代就移植了秦腔《赵氏孤儿》,梅兰芳先生66岁还推出了从豫剧移植的《穆桂英挂帅》。他指出,观众喜欢京剧的阳刚豪放之美,也喜欢京剧的阴柔抒情之美,所以我们今天在一手抢救优秀传统剧目的同时,另一手还要在主题内涵上主动迎合现在的观众。

  程式不能一成不变

  尚长荣强调,京剧艺术是在革新与创造中发展起来的,京剧虽有程式,但表演决不能一成不变,10个名净就会有10个霸王形象,即使学金少山,也不会完全一样。他自己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上世纪60年代,他排演了《延安军民》《秦岭长虹》和《节振国》;70年代排了《光辉典范》《射虎口》等,一段“周总理又回延安城”至今脍炙人口;80年代又排了《张飞敬贤》《曹操与杨修》。在演曹操时,他大胆革新,塑造了一个奸、雄、智、刚愎兼有的全新形象,把架子与铜锤结合,在花脸唱腔中还尝试着唱起了“反二黄”和“四平调”,在脸谱、台步、水袖等方面也有新创造,因此获得首届白玉兰主角奖榜首。

  观众要看“真玩艺”

  被黄宗江先生誉为“金、郝、侯三家传”的尚长荣颇有感慨地说,观众是最大公无私的,他们很清楚自己要看什么,觉得不好,他们就不看,所以这就能鞭策演员要有所突破,舞台上要拿得出真玩艺,真功夫。花脸这个行当难度大,唱红的人历来很少,但这个角色绚丽多彩,性格鲜明。没有花脸,戏曲就会大大地逊色。这十几年来他一共排了3台大戏,如果说《曹操与杨修》是警世之作,《贞观盛事》是醒世之作,那么《廉吏于成龙》就是劝世之作。他说:“排戏很累,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再累再苦,只要观众喜欢,得到肯定,那就毫无怨言了。辛苦并快乐着,这就是我当演员的感受。”他希望今天的青年演员要一专多能,刻苦练功,全方位发展。他说:“演员如果身上没玩艺,观众凭啥花钱进剧场?”

  本报记者端木复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