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人都被《无贼》感动就他说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虽然小说《天下无贼》的作者赵本夫就住在南京,但联系他去母校南京大学开讲座,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身为省作协主席的他,总忙着在各个城市之间开各种会议。昨晚,记者终于“拣”到了他一个出差的空隙,联系到了他,安排了一场赵本夫南大讲座。

  一直以来,赵本夫特别不乐意开口评论冯小刚的电影,总是推说:“我不愿意让我对这部电影的感觉成为一个谈论的热点。”不过,昨晚讲座之前的晚餐时间里,赵本夫终于“
开口”评论了电影:“还行吧。”据南京某家电影院的工作人员说,赵本夫上周五晚终于去看了电影,“赵老爷子挺平易近人的,看样子看还挺开心。” “我的作品一般不会让人死”

  记:你的小说里,并没有让“王薄”这个贼死去,可电影里刘德华演的这个贼是死去了,而且死得很惨烈,这样的改动你怎么看?

  赵:电影的情节是一步步逼着过来的,“王薄”他最后非死不可,那是没办法的。我没有这样处理,是因为我的作品一般不会让人死去,我写的东西,尽管里面有很多幽默的成分,但基调是温情的。

  记:其实结尾很难处理,如果“王薄”给警察抓去,似乎人情味不够;如果逃成功的话,这影片的主旨就会有点问题。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一点?

  赵:我当然有考虑到,所以我的结尾是,“王薄”受了重伤,被警察背去医院了,给读者留下一个空白。这也是短篇小说的常用结构,给读者留有想象的空间。

  养过大猎狗和大狼狗

  记:电影里的“傻根”实在傻得可爱,比如“傻根”喊:“哪里有贼,贼你出来啊?”还有他拿手电筒照狼,跟狼打招呼,很有意思。这些都是完全按照你的原小说来的吧?

  赵:是的,冯小刚电影里的京味还是很重的,有点“贫嘴”的意思,而我自小生长于徐州,有很多北方的爽朗与幽默,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共通的。

  记:我有一个疑问,狼真的可以像小说和电影里描述的那样,和人那样亲近,互不侵犯吗?

  赵:是的,的确可以,我以前在乡下的时候,一直养狗,大猎狗,大狼狗,我都养过,动物是有很多自己的灵性与悟性的。可惜现在没法养了,城市里的空间太小,我每次在街上看见狗被主人抱在怀里,心里就难过。

  冯小刚是个聪明人

  记:你可不可以给电影一个比较整体的评价?

  赵:还可以吧,价值取向基本忠于原著。(笑)

  记:小说里没有太渲染“贼”的技巧,但电影里有很多。

  赵:这也是电影的需要,电影里用了很多特技,来表现“贼”的“贼功”,让人觉得冯小刚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记:刘德华演的“王薄”对其搭档,刘若英演的“王丽”说,“什么叫欺骗?不让他知道现实的生活就是欺骗,就是最大的罪恶。”“王薄”认为“王丽”不应该隐瞒“天下其实有贼”这个事实。

  赵:这个道理当然也对,但这又是另外一篇小说的立意所在了。“天下有贼”可以成为另外一篇小说,但我的这篇就是“天下无贼”,表达一个“天下无贼”的理想境界,一种也许不可能的寄寓。实习记者仲敏 赵本夫:电影沾了我的光 昨晚,由晨报牵线邀请,赵本夫在南大举办了一次讲座,慕名前去的学生挤满了整个礼堂,许多人站在门口和过道聆听,火爆场面丝毫不亚于《天下无贼》的上映。

  赵本夫是个很容易被感动的人。赵本夫说自己平时看电视,即使是比较拙劣的作品,有时也会被感动得流泪,“每次眼泪一打转,我就赶紧躲到房间里了,要让孩子看见,她一定又要笑话我了:‘你自己写小说还不就是编故事骗人嘛,现在却被人家给骗呢!”“不过总体上我还是个坚强的人,有时候,一个人有多么坚强就会有多么脆弱。”

  虽然平常几乎不进电影院,但因为《天下无贼》是根据自己小说改编,所以前两天他还是特意进影院看了一趟。虽然许多观众看过后都说很感动,可赵本夫却坦言自己整个看片的状态都很平静:“我看这电影,就好像看一个复制品,而这最初的模板就是我自己造的,本身的棱角我都太清楚了,所以实在不好说感动不感动的事。”

  现场有人尖锐地提出说赵本夫是沾了电影的光才开始逐渐被人关注的。赵本夫妙语解尴尬:“这说法听着有点不太厚道,似乎本末倒置了吧。就好像我种了一棵树上长了颗果子,我吃了这果子,你说我应该觉得惭愧吗?”精彩的比喻惹来台下掌声雷动。“因为《天下无贼》,我的知名度增加了,我在享受这些知名度给我带来的好处和影响时,我不脸红,我觉得自己受之无愧。”实习记者周璇(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