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拉邦德》观后感:伯格曼就是伯格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英格玛·伯格曼的观众习惯了以看碟的方式与他重逢,毕竟这20多年来他消失在了电影舞台上。他太老了,但2003年的新片《萨拉邦德》给了观众惊喜,前不久法国上映了这部大师新作,我们约请了在法国的李洋撰写了这篇影评。在看过电影的人看来,他仍然是那个伯格曼,他仍然让人感动。

  左图系该片剧照,男女主角的表情都是典型的“伯格曼制造”。

  ——编者

  一切都特别突然。从做出决定到正式公映,法国人在1个月内完成了《萨拉邦德》(Saraband)全部的发行工作,这几乎是个奇迹,使这个奇迹出现的是一个神圣而漫长的等待,一个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期待:英格玛·伯格曼(Ingmar Bergman)。

  今年1月,在法国著名女演员让娜·马罗的建议下,昂热首映电影节组织策划了瑞典电影大师观摩展,展映中包括伯格曼2003年为瑞典国家电视台制作的电视电影《萨拉邦德》,这是自《芬尼与亚历山大》以后20多年来惟一在电影院里与观众见面的伯格曼长片,片长。影片获得了轰动性的效果,观众被久别的伯格曼再次深深感动。第二天早晨,让娜·马罗决定说服伯格曼同意让法国公映这部电影,主管文化的巴黎副市长克里斯托弗·吉拉尔也在申请上签了字。

  人们静静地盼望伯格曼的回音。7月,伯格曼正式宣布息影。就在人们已经绝望的时侯,11月传来了伯格曼同意发行该片的消息。所有人都已迫不及待,一切进行得难以想像的顺利。11月15日全法正式公映《萨拉邦德》,17日德法艺术台独家首播该片,这成了影迷们最好的圣诞礼物。伯格曼再次征服了观众,无论是传媒评论还是网友留言,都公认这是一部经典之作。在法国,所有报纸杂志的影评人给同一部电影满分是异常罕见的,《萨拉邦德》做到了。

  20多年来伯格曼一直隐居费罗岛,拒绝参加任何电影活动,也拒绝发行他后期制作的电视片,《萨拉邦德》的上映堪称是一个电影事件,这个冬天因为突然拥有了伯格曼,而不再令人感到那么萧索。

  《萨拉邦德》是1972年伯格曼导演的影片《婚姻场景》的续集,30年之后,伯格曼召集了当年合作的演员丽芙·于尔曼和爱尔兰·乔瑟夫森,两位演员都曾在许多伯格曼电影中饰演角色,也是跟伯格曼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一想到在银幕和舞台上合作了30多年的几个老人重新相聚在电影中,本身就令人感动。

  影片分9个小节讲述了在跟约翰离婚30年后,玛丽安决定到约翰家看望这个多年未见的前夫,并在他家里感受到约翰孤单的晚年生活并不顺心,同时,玛利安认识了约翰与前妻的儿子恩里克以及恩里克21岁的女儿卡琳娜,她发现这三代人之间并不那么和谐,他们彼此那么需要对方,可又无法彼此理解。在短暂居住的日子里,玛丽安感受到30年前人与人之间那种沟通和理解的困难仍然存在,这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改变。“萨拉邦德”是一种源自西班牙的古代舞曲,从古典音乐的角度上讲,萨拉邦德意味着严肃、缓慢而沉重。在影片中,萨拉邦德是卡琳娜一直练习的曲子,意味着她与父亲之间最后的沟通。

  对三代人内心痛苦和不安的描述,使我仿佛回到了久违的伯格曼的内心世界,依稀是伯格曼的影子,那个熟悉的安娜的照片和丽芙·于尔曼的面部特写,那种朴素但深邃的对话,那种独步遐思般的节奏,伯格曼没有声明,可我似乎读到了几十年远离人群独居的生活,一个费罗岛怎么能承载一颗如此怦然跳动的灵魂?当初拍摄《婚姻场景》就来自伯格曼个人情感生活的困扰,事隔多年,伯格曼再次把个人的心灵境遇用影像表达出来,精彩依然,令人感动。

  伯格曼是那种把生活和电影融在一起的导演,我很清楚我的感动更多来自对这个独居老人的怀想与同情。距离伯格曼的处女作《狂乱》,2004恰好是伯格曼从影60年,而我用短短几年来看一个导演的60年,又怎么能真切地领会那沉甸甸的生活内涵。我更难想像伯格曼的同龄人在看《萨拉邦德》时的表情,生命融入电影时,我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