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荆轲传奇》编剧署名权起纠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日央视八套大戏《荆轲传奇》开播,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目光,但剧刚播,首先引发的不是收视高潮,却是编剧于正就署名权一事跟投资方发生的纠纷。

  据于正先生表示,他于2001年7月受李惠民导演邀请,撰写36集电视连续剧《战》的故事梗概,分为《黑暗年代》、《英雄有泪》、《易水送别》三部,即后来的《荆轲传奇》。

  在写完《战》故事梗概一年,始终没有找到投资方,于正在李惠民的指导下,先后将全部分集梗概和第三部《易水送别》写了出来,李惠民导演也正式跟于正签了合约书,任命他为《战》的编剧。

  直到2003年,李惠民找到投资方,决定开机拍摄该片,要求于正重新归队改写剧本,当时于正正在北京写戏,在获得李惠民的首肯下,他将他当时的助理刘芳祺留在上海,并以电话沟通的方式,让刘芳祺改写剧本中的瑕疵部分,刘芳祺改完剧本后,李惠民工作室的任衣万先生一直拖欠剧本费,经于正一再催促,才不情不愿地将尾款送上,并扬言要剥夺于正的署名权,于正无奈只好以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而此时李惠民导演则向于正保证,一定会给于正署名权。

  于正表示,他万万没想到,电视剧的片头居然打了:故事李惠民,编剧孟蕊(李惠民太太)、王秋雨(李惠民签约编剧),而将于正的名字打在了片尾,还把排名压在他的助理刘芳祺之后。

  于正告诉记者,他除了拥有著作权之外,还有一些有力的证据,一是故事的第一部分里每一个虚构人名,每一段小故事都有出处,比如叶小沪的故事来自《麦克白》,这一点李惠民导演绝对不知道。

  二是他在写故事的时候,故意留了两个很大的历史性错误,李导演没有纠正过来。三是故事最后一部分于正偷取了自己以前发表在杂志上的一篇中篇小说《桃夭》里的情节,李惠民导演一样照搬照抄到了荧屏上。

  记者问于正,为什么要留那么多证据在剧本里,于正说自己是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人,特别不信任李导演的搭档任衣万,“这个圈子就是这样,如果你不草木皆兵,学会保护自己,那么你就等着哑巴吃黄连吧,所以我宁可被历史学家骂,也不想沦为别人的枪手。”金陵晚报记者刘伟孟娟

  (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