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流行乐坛大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5 今晚报

  作为内地流行歌坛的“大姐大”,2004年,那英在音乐上并没有什么作为,但这一年绝对是她生命中的重大转折,因为在这一年,她生下了“高兴”,在儿子呱呱坠地的同时,她还要面对“亲密爱人”高峰与沈阳某酒吧女老板王纳文的爱情结晶———三岁男孩王圣元。今年9月,王纳文以孩子的名义将高峰告上法庭,而此时高峰正在陪伴待产的那英。

  从王纳文公开内情到高峰采取回避态度;从那英生下“高兴”到二人联手发表“爱的
宣言”;从高峰与王纳文母子“滴血认亲”到法院宣布高峰与孩子有血缘关系;从法庭不公开审理到当事双方有意调解;从双方交换证据到法庭一审宣判,“高峰私生子事件”无疑成为下半年娱乐圈的头条新闻,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一大谈资。

  那英、王纳文在该事件中都有各自的委屈,而作为母亲,二人在面对“孩子他爸”、“过失男友”时所表现出的坚忍和大气,令人扼腕叹息。抛开大人们的恩怨,这次事件中的两个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一个刚出生便要面对有“前科”的父亲,另一个更是长到3岁都没见过自己的亲生父亲。如今,“抚恤金”的数额已定,但不知几位家长如何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零点”涉毒

  以一首《爱不爱我》唱红大江南北的“零点乐队”是内地原创乐团中的佼佼者,他们顽强的作风和对音乐执着的精神广为歌迷推崇。然而,今年4月发生的“涉毒”事件,却几乎摧垮了这支乐队,两位“涉毒”人员———吉他手大毛、键盘手朝洛蒙最终宣布退出乐队。

  4月9日晚,在青岛演出后,“零点乐队”中的两位成员大毛和朝洛蒙受朋友邀请,来到当地某夜总会。其间遇到警方例行检查,现场查出红酒中含有摇头丸的成分。在随后进行的尿检中,大毛和朝洛蒙的结果为一阴一阳。4月14日,“零点乐队”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述说了整个事件的经过。当事人大毛、朝洛蒙当众认错,并宣布退出乐队。一支优秀的乐队就这么土崩瓦解了,尽管此后“零点”转投了新东家,又不断变换新成员,但至今也没看出东山再起的势头。

  喜欢“零点乐队”的朋友应该记得2003年10月17日的晚上,“零点”作为首支在工体开个唱的内地原创乐队,五个血性汉子在台上尽情挥洒的样子。时过境迁,本来已经成为内地流行乐团中的老大,却因为两个人的过错毁掉了整个乐队,可悲、可叹。这不光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问题,艺人的洁身自好比什么都重要。黄霑辞世

  继罗文、张国荣、梅艳芳之后,香港乐坛今年再折一员大将,有“不文霑”之称的著名填词人黄霑,因肺癌复发,11月24日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病逝,享年64岁。黄霑的离去让近年来本就多事的香港乐坛再次陷入悲痛之中,人们在缅怀故人的同时,不禁感慨香港乐坛的人才凋零。

  黄霑一生写出了2000多首歌曲,包括《上海滩》、《我的中国心》、《沧海一声笑》、《倩女幽魂》、《男儿当自强》、《当年情》等经典中的经典,不少歌手都是靠他的作品一炮走红的。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些热播电视剧的主题曲让黄霑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之后他的创作延伸至整个香港娱乐圈,演绎过他的作品的歌手不计其数,罗文、关正杰、叶振棠、叶丽仪、张明敏到80年代中后期、90年代初的张国荣、许冠杰、梅艳芳、张学友、刘德华、林子祥、叶倩文,再到90年代中后期的吴奇隆、陈晓东,可以说黄霑的作品影响了好几代人。

  黄霑的离去,让我们看到了香港乐坛的青黄不接。有才华的旧人一个个离去,真正有实力的新人却很少冒出来,在速食文化的充斥下,“偶像”已成了香港乐坛的代名词,唱片公司热衷的是“造星运动”,而不是对人才的培养。殊不知这些俊男靓女是只能看、不能听的。“林李”分飞

  “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今年7月,正当外界对“音乐教父”李宗盛与老牌歌后林忆莲的婚姻状况争论不休的时候,李宗盛正式向媒体发表书面声明,公开宣布自己已经结束了与林忆莲长达六年的婚姻关系。

  1994年,林忆莲加入李宗盛所在的滚石唱片,两人在音乐合作中产生感情。1998年,李宗盛与前妻朱卫茵离婚,正式迎娶林忆莲,才子、佳人的结合让人艳羡不已。但是此后,林忆莲随李宗盛辗转世界各地,从温哥华到上海,从新加坡到北京,多次移居让生活变得很不稳定。而且李宗盛潜心投入音乐创作,难免忽视了林忆莲的感受。再加上李宗盛每月都要支付给前妻生活费,又增添了一个生活负担。因此从去年开始,有关这对歌坛伉俪婚姻亮红灯的消息开始频繁传出,直至成为现实。

  “多少男子汉,一怒为红颜;多少同林鸟,已成分飞燕”,当年李宗盛在一首《凡人歌》中,以“局外人”的姿态笑看饮食男女的分分离离,没想到时隔多年,他自己也走上了这条“凡人路”。对于这个“劳燕分飞”的局面,外界曾一再猜测其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离婚率不断上升的今天,头顶光环的明星在婚姻上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当心理承受力达到极限的时候,爆发是必然的。现象篇个唱繁多

  2004年的内地演唱会市场异常活跃,光北京一个城市就举办了二十多场知名歌手的个唱,伍佰、苏芮、刘欢、姜育恒、羽·泉、任贤齐、张惠妹、惠特尼·休斯顿、王力宏、王菲、后街男孩、蔡琴、刘德华、刘若英、王杰、齐豫、蔡依林、费玉清、孙楠、李宗盛和周华健纷纷登场,歌星唱得尽兴,歌迷看得过瘾。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演唱会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内地演出商的逐渐成熟是形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因素。他们首先增强了宣传力度,在演出前两个月就开始“撒网”,而且定期制造一些噱头,大大增加了观众买票的几率。另外在歌手选择方面,演出方也不再局限于人气和实力,而是看重其受众的购买力。比如说,像周杰伦、李玟这样人气旺盛的歌手,去年在北京工体的个唱上座率并不高,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受众的购买力不强,有些还是没有参加工作的学生。而苏芮、姜育恒、王杰这样的歌手虽然早已过了鼎盛期,但他们个唱的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因为他们的受众大多在25岁以上,其中还不乏一掷千金的成功人士。

  从歌手角度来讲,他们来内地“淘金”是因为看准了这个庞大的演出市场。说实话,上述不少歌手在港台都是“过气”明星,原有的“地盘”已被当红偶像占领,既然内地有自己的市场,何乐而不为呢。刀郎惹火

  几首沧桑的“复古”情歌,加上个性化十足的老歌新唱,“刀郎”罗林在2004年火得一塌糊涂,他的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没经过任何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卖出了270万张,盗版更是不计其数。一时间,“刀郎”成了流行乐坛中最惹火的新名词,不仅普通听众对此津津乐道,就连圈内许多专业人士也把他当成了不得不谈的话题。

  有人说,刀郎走红靠的是一条“音乐传销”路线,一传十、十传百,就流传开了。既节省宣传费用,又能起到良好效果。也有人认为,刀郎走红靠的是逆向炒作,即不在公众场合露面,不参加公演活动,不接受媒体采访……总之要保持神秘感,这样反而吊足了听众和媒体的胃口。而刀郎一旦抛头露面,便是参加张艺谋巨制《十面埋伏》的首映、金鹰电视艺术节、MTV超级盛典这样的大场合,身边也都是刘德华、李宗盛、谭咏麟这样的大明星。再加上媒体的一番猛炒,身价自然倍增。

  别管以哪种方式走红,前提是歌曲必须有降人之处。其实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是一张低成本唱片,从制作技术角度来讲,根本无法与大公司的大制作相比,而它的魅力在于丰韵质感的曲调和刀郎充满磁性的嗓音。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有近80%的网友都把刀郎走红的原因归结为“嗓音特别,歌曲动人”,有人喜欢他的平民风格,有人喜欢他的民族特色,还有人喜欢他的怀旧情结。看来刀郎能火,还是有些道理的。组合风光

  当今华语歌坛,组合表现相当抢眼,以《superstar》等歌曲走红的三人女生组S.H.E在台湾的人气居高不下,风头直逼小天王周杰伦;创作型团体五月天也以能写能唱的特色吸引了一大批歌迷;作为英皇娱乐的宠儿,TWINS在香港是最具人气的歌手之一,号召力已经超过了师兄谢霆锋;飞儿乐团和龙宽九段都是今年崛起的组合新势力,唱作俱佳是他们的共同特色,而当家主唱也都是女生,他们的首张专辑刚一问世就各自打下了一片天空。

  组合走红的原因有很多,“群体优势”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拿S.H.E来讲,有人喜欢靓丽的Selina,有人喜欢清纯的Hebe,也有人喜欢帅气的Ella,而且她们的声音各有特色,三人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是唱、是说,都能形成一种优势互补,三人各自的歌迷都成了S.H.E的拥护者。从这个角度来说,组合要比单干占了很大便宜。

  说到组合,不能不提前两年的F4,四个帅气的大男孩当时不知占领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然而,正当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单飞。究其原因,有人说是“分钱不均”,有人说是为了个人的发展,也有人说是个性不和……别管怎样,这些原因确实都是“组合”要面对的不稳定因素,所以说昙花一现并不难,要想做到天长地久真得克服许多困难。老将复出

  尽管很难再现巅峰时期的辉煌,但沉寂已久的歌坛老将们还是在今年选择了复出。怀孕生子的陈明宣布《让爱情优先》,“美声天后”柯以敏带来了《好男人》,当年的歌坛玉女叶倩文找到了《出口》,小帅虎陈志朋高唱《舍不得》,长腿美女陈明真推出新专辑《两个》,毛宁在日本著名音乐人谷村新司的保驾护航下,重塑自《我》,十年未发片的罗大佑打造出了《美丽岛》,孟庭苇也准备年后开工……

  复出的不少,但真正能制造影响力的却不多。透过这些老将的作品,很难发现创新与突破,甚至有人选择了翻唱。叶倩文在新专辑中翻唱了8首老歌,包括张宇的《用心良苦》、张信哲的《不要对他说》等,而柯以敏的整张专辑全是翻唱,包括陶喆的《流沙》、孙楠的《不见不散》等。如果说新人翻唱老歌可以算是怀旧的话,那么老将也玩翻唱,甚至是翻唱晚辈的歌,是不是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呢?也许用“复出”这个词来概括这些歌坛老将的新“动作”并不十分准确,因为他们中的好多人从来就没宣布过退出,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不主动退出不等于不被淘汰。一网成名

  如果说,当年雪村的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为网络歌曲打响了头炮的话,那么今天的网络歌曲已经到了全面开花的时候。

  随着网络歌曲的流行,不少网络歌手从幕后走向前台,去年就以一首《我开始摇滚了》在网上大放异彩的正午阳光乐队,今年终于推出了新专辑《红蔷薇》,并打出了“不满意可退货”的旗号,自信心可见一斑。十几天前,又一位叫唐磊的网络红人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签约某唱片公司,并推出新专辑。据说,唐磊的一首《丁香花》在网上的点击率超过了2000万次,难怪在他的发布会上,海岩、高晓松等大腕都会前来捧场。在今年众多崭露头角的网络歌手中,最抢眼的要数杨臣刚了,他在网络中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刀郎,在不少MP3专业网站上,他的《老鼠爱大米》的下载率都排在了第一位,高过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

  不靠公司包装、没有媒体宣传,网络歌手怎么就红了呢?记得雪村曾经说过:“我至今都得感谢戴军,当年如果不是他把我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放在网上,我不可能有今天。”的确,网络的威力是巨大的,这种特殊的平台能让好的歌曲在最短的时间内流传开,受众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予以反馈。所以说,只要有好的作品,就有机会通过网络“静悄悄”地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些网络歌手对于自己的前景也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他们火的只是一两首单曲,要想越走越高,还得拿出更多令人信服的作品,“一首歌”歌手终究是长不了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