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珍贵厚重的礼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5 今晚报

  大型画册《画说天津600年》是我市近几年出版的一本分量十分重的画册,它是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本市美术界献给自己城市600岁生日的一份最珍贵、最厚重的礼物。

  为了解创作《画说天津600年》的过程,记者昨天走访了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方兆麟,谈起这次艺术创作过程,方兆麟还沉浸在兴奋状态。他说:创作《画说天津600年》的想法,最早萌生于2003年初春,时值全国政协举办的“中国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
(天津展)在北京展出。李瑞环同志观看画展后说,天津有两个宝贝,一个是京剧,一个是国画,这是天津真正的两个全国第一。如何乘势而上,进一步推动津派国画的发展?正当大家苦思冥想之际,天津即将迎来设卫建城600年的契机给了我们灵感,这正是津派国画发展自己、回报社会的好时机。2003年4月,用画作表现天津600年历史的创意正式被确定下来,此活动被命名为《画说天津600年》。为搞好这次创作活动,市政协成立了以常务副主席卢金发为主任,以副主席曹秀荣、王家瑜为副主任,以美术界、史学界专家学者和著名画家为成员的创作活动组委会和艺委会。

  市政协倡导的《画说天津600年》大型国画主题创作活动,得到了全市史学界与美术界,以及方方面面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史学家以《天津通志》为蓝本,本着厚今薄古、颂扬辉煌的原则,节选了600个历史节点,后几经斟酌,精选出了300节点,最后确立了必须表现的115个结点,作为画册的创作大纲。组委会采取画家自选和艺委会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确定画家选题,由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提供创作所需参考的线索和素材。各区县政协、各美术单位、博物馆、展览馆的画家们提供了近400幅作品,经过艺委会全体专家学者十几次认真评审,优中选精,选出119幅优秀作品编辑成册,奉献给母亲600华诞。整个创作活动历时600天。600天,“画说”了600年应该算是一个巧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